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邢家中学家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0-1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邢家中学家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0-1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邢家中学家庭劳动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培养学生劳动习惯和品质,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 开展劳动教育的意义

加强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进而养成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良好品格。对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切实加强劳动教育,通过引导学生从生活劳动做起,培育劳动兴趣、磨练劳动品格,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 形式多样的校内劳动

为有效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养成劳动习惯,结合学生年龄特征和实际情况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主题劳动活动,学校将推出各类劳动教育举措,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和指导。

1.设立“劳动周”

为弘扬劳动精神,增强同学们的劳动意识,学校将设立“劳动周”。在劳动周,学校会开展与“劳动教育”相关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兴趣小组、社团等形式,组织开展以劳动实践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劳模报告会、手工劳技展演等活动,从课程入手,让劳动成为生活,使同学们在劳动中掌握技术。在让学生养成劳动习惯的同时,也培养良好的劳动态度和感情。

2.开辟“爱心农场”

在学校里,劳动教育并非纸上谈兵,为使同学们能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收获的乐趣,在餐厅的东,为孩子们开辟了一片属于他们的实践基地,每位学生都能化身“小农夫”,也能让他们在种植活动中得到学习、劳动、体验、探究的机会,并感知生命的成长。

三、 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

(一)学习劳动技能。以家长言传身教为主,家校携手,教会学生家务劳动基本知识和技巧,让学生每学期至少学习掌握1至2项新的家庭劳动技能,增强动手实践能力,培养自理自立品质,树立自信自强心态。鼓励学生将家务劳动技能学习与学科学习相结合、与创新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创造性地进行家务劳动。个月的最后一个周六设成“家庭劳动日”。

(二)做好劳动记录。由家长监督、指导学生按照其制定的个性化劳动清单开展家务劳动。做好记录,存入学生劳动档案。

(三)抓实劳动评价。学校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制度,将家庭劳动情况作为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发挥家长评价的督促、激励作用。各学校可通过开展家庭劳动成果、家庭劳动技能展示活动,搭建平台,引领成长。

四、保障机制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把劳动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履行职责,建立劳动教育的长效机制。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将劳动教育纳入课堂。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积极探索建立专兼职结合的劳动实践教育教师队伍,从企业、社会聘请能工巧匠、专业技术人员及其他具有一技之长的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劳动实践基地要根据规模和特点,配备能满足基地教学和管理需要、结构合理、有专业特长的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

桓台县邢家中学家庭劳动领导小组:

  长:王峰

副组长:范壮丽 姬川波

 员:马建钵  陈菲   张莉  宗宁   窦凯  荣庆立  田锐  刘冬梅    班主任  劳动教育教师

(二) 加强家校合作

进一步加强家校合作,共同推进家庭劳动教育落地实施。要引导家长自觉担负家庭劳动教育中的责任,领会把握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的要求,注重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要教育家长科学评估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安全风险,排除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做好家庭劳动中的安全防护,量力而行,安全劳动,确保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营造劳动氛围

学校、教师、家长将家庭劳动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等要素相结合,创新家庭劳动教育的形式、内容,不断提升教育效果。要注重培育、发掘、推广家庭劳动教育典型经验、有效做法,带动提升工作水平。要加强家庭劳动教育宣传,形成家校密切协作、全社会关注支持的家庭劳动教育氛围。附件:学生居家劳动指南

桓台县邢家中学

20224

附件:

学生居家劳动指南

六年级家务劳动清单

1.学会基本的做饭技能:学会简单的炒菜、煮汤等简单烹饪技能;能用电饭煲烧出软硬适中米饭,和父母合作完成较难的菜品。学会清洗部分食材(部分鱼类、肉类和贝类等)。

2.学会合理分类:书籍、衣物、家中物品能主动分类摆放,掌握衣物洗涤分类、垃圾分类,并逐渐成为习惯。

3.学会较难操作:学会换洗床上用品;学会给家人泡茶、制作蛋糕等;能根据说明书使用家用电器,小问题能及时处理;能掌握一项手工技能,例如能缝制比较简单的布艺品、编织、贴绣、剪刻手工装饰等。

4.学会主动服务:随时擦桌子、拖地、擦玻璃;饭前饭后做好摆放、收拾餐桌用品;学会帮父母照顾小弟弟、小妹妹、老人等。

5.学会初步分辨:能辨识蔬菜质量,辨识家庭常用生活物品使用日期和保修日期,能及时清除变质或过期的物品,能帮助家人购买常用的物品。

6.学会定时养护:学习养护常见绿色植物、小动物的相关知识,为家里的绿植浇水施肥和修剪,喂养、帮小动物清理卫生逐渐形成习惯,有审美能力。

7.学会简单防疫:掌握卫生清理方法和流程,灵活使用卫生工具,定期清理家中卫生,掌握消毒通风等居家防疫技能,每日自测体温,健康出行。

8.学会自我管理:学会简单的理财、管理时间,学会有计划完成想要做的事;学会制定个人购书支出、策划生日邀请等事务。

 

                  七年级家务劳动清单

1.做饭成习惯:在家能自己做饭,能和父母完成家中正餐所需要的清洗、烹饪。

2.分类讲科学:积极宣传垃圾分类;家中物品做到科学分类,并主动向他人普及相关知识等。

3.操作有水平:床铺整齐,衣物、书桌摆放整齐有序;手工制作能熟练操作,并有自己的创意;能安装简单的日常用品。

4.服务有意识:饭前饭后摆放、收拾物品成为习惯;主动帮父母、亲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5.分辨有深度:能科学辨识生活用品好坏,并能做剔除、清洗和进一步加工处理。

6.懂种植、养殖知识:通过查阅资料掌握一种绿色植物或小动物的相关知识,能照顾管理整个生长期,从中获得劳动的喜悦感和责任感。

7.自我管理有计划:起草生活用品采购清单,购买生活用品。做好周末的时间规划、家务劳动规划和总结,能主持召开家庭会议。

 

八年级家务劳动清单

1.做饭有水平:每周能够独立为家人准备温馨的午餐或晚餐。

2.分类总动员:家中物品做到科学分类,主动宣传并参与社区或村庄垃圾分类工作等。

3.操作有创意:床铺整齐,衣物、书桌摆放整齐有序;利用自己的创意想法,使家庭生活更舒适,节省空间。能安装并维修简单的日常用品。

4.服务有风度:主动帮父母、亲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动帮助社区、村庄的老弱病残。

5.体验有感受方位跟随并同父母角色互换,感受生活不易。

6.养护有高度:通过掌握的知识,主动种植花草,装点自己的居室,让自己的家庭更加美丽。

7.自我管理有规划:每周末协助家长做好下周家庭工作的计划,做到有计划,有反馈,有总结。

 

 

九年级家务劳动清单

1.做饭有提升:能做出自己的拿手菜。

2.操作有经验:掌握一项手工制作能熟练操作;能安装并维修简单的日常用品,例如日光灯、吸尘器等,与同伴分享经验。

3.服务有记录:不仅主动帮父母、亲友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主动帮助社区、村庄的老弱病残;还能寻访身边的劳动者,并用照片、文字等方式记录。

4.体验有收货方位跟随并同父母角色互换,感受生活不易;利用周末和假期参与日常家务事情的处理,让家庭更和谐。

5.自我管理有良策:参与拟定一次家庭出游计划和出行攻略,认真做出总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