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唐山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284875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01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唐山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3-09-0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唐山镇中心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备课制度

 

一、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每双周四下午350--500各年级由学年组长负责,选出中心发言人认真研究落实下两周的教学知识点。

二、正确理解所教学科新课标精神实质,把握新课标提出的教学的具体要求。
       
三、掌握教材的编写原则、编写意图、明确全册各单元各章节的教学目的(德、智、体、美劳诸方面的要求)全面了解教材内容,把握教材的重点、难点和关键。
       
四、掌握学生理解能力、知识水平,研究学习方法,教学中要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学内容要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
       
五、教案书写工整、规范。格式正确、内容具体,注意开启学生的智慧,体现发散思维培养。

六、要抓紧一切备课时间,做到严肃、认真备课。空节到指定办公室备课、批改,不得随意乱串。
       
七、无教案不能上课堂。

 

授课制度

 

一、教师在预备铃响时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上课铃响必须准时进入课堂,不得迟到。

二、课堂上严格保证35分钟的上课时间。

三、上课时不准擅自离开课堂,接电话或者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四、上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将学生逐出教室,不得训斥、辱骂学生、体罚学生。
       
五、上课时不允许指使学生为教师办私事,也不允许他人进入课堂干扰上课。

六、上课时不许吸烟、闲谈、坐着讲课,不许让学生到前边排长队让老师批改,学生做练习时教师要主动桌间巡视质疑解难。

七、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停课、串课或改动课程表。

八、上课时,教师要做到仪表端庄、书写规范、说普通话。
       
九、上课要认真负责, 不许让学生放任自流。

 

听课制度

 

听课是领导教学、改进教学的重要手段。那么怎样听课才能全面地了解教学现况,才能有利地指导教学,是听课者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为使听课有的放矢,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听课要有明确的目的。要做到“八听”。
       1.
了解性听课;           5.实验性听课;
       2.
检查性听课;           6.对比性听课;
       3.
对照性听课;           7.总结性听课;
       4.
研究性听课;           8.评比性听课。
       
二、认真做好听课的准备工作。一要熟悉新课标要求;二要掌握教材体系;三要明确新的教学理念;四要懂得科学的教学方法。
       
三、要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听课有经验的教师上观摩课,了解其经验,学习其刻苦。听领导上示范课。领会其意图,吸取其精华。新老教师互相听课。发现其问题,吸取其所长。
       
四、听课要讲求实教。要善于发现教学中的问题,切实解教学中的问题,及时总结新鲜的教学经验,推动教学工作不断前进。
             

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

 

一、作业布置要认真精选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习题,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有利于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其熟练的技能技巧。
       
二、任课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个人爱好,作业布置时既要有巩固性作业,又要设计一定数量的探究性、实践性作业。

 三、作业的分量要适当,难易要适度。根据学生智力差异,分层留作业。除语文、数学外其它学科一般不留课外作业,主科的作业总量要严格控制,根据《山东省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苦干规定》的指示精神,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年级每天家庭作业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不超过45分钟,五年级不超过1小时。
       
四、严格要求学生独立完成作业,严格要求学生书写作业要工整、认真规范,严禁写字潦草。培养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

五、教师要采取多种形式,批改作业,评出作业的正、误,并及时作业讲评,对差生要努力做到面批面改。作业本(含作文)应在下次布置作业前处理好发给学生,不得拖拉。
       
六、对学生完成作业情况,如次数、时间、正确率等都要记录和平分。记录要客观公正,评语要实事求是,既要指出缺点和不足之处,又要肯定优点,鼓励进步。
       
七、教师批改记录、评语记录要认真,要使用规范字,不得使用简化字和繁体字。

 

辅导制度

 

为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使学生扎扎实实的掌握知识,形成技能,提高学生素质,在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学生的辅导,以保证所学知识得到巩固和延伸。总的要求“两个结合”:一是课内外辅导相结合;二是全面辅导和个别辅导相结合。具体要求:
       
一、阅读辅导。语文教师要在阅读教学中,对学生加强阅读指导,每周至少一次;学生的课外阅读辅导,根据需要自行安排。
       
二、写作辅导。以新课标要求为准则,3-5年级每学期作文辅导不得少于8次,每半月进行一次片段或单项写作练习辅导。
       
三、解决问题辅导:数学教师除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实际问题分析辅导外,每学期要有解析方法专题辅导。
       
四、各科教师要根据本学科特点对学生进行有关专项辅导,每学期不少于4次。
       
五、在辅导中教师要注意抓两头,带中间,着重于差生的辅导,促进全面质量的提高。
       
六、在辅导中,要有计划地讲授和训练学生学习及分析思考的方法,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习惯。
       七、教师的辅导记录要认真,字迹要工整规范,不得使用简化字和繁体字。

 

学生成绩考核制度

 

成绩考核是检验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成绩考核,可了解学生是否达到教学要求并及时了解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一、平时考核:各班主任及学科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平时考核。可通过课堂提问、单元测试等方式了解学生学习现状,并对每一位学生的平时成绩有所记载。
       
二、期中考核:学期中可根据学校教学的整体情况,教导处决定抽测某个学年,或某个学科对试卷要进行统计和质量分析。
       
三、期末考核:

1.学期末要对学习的各个学科进行全面考核。

2.学期末要对每个学生进行口语测试和写字检测。检验学生是否达到质量检测标准,对于成绩突出的班级,学校要给予奖励。
       3.
每学期末,要把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反馈于家长。并将平时考核成绩、期末考试成绩等级评价填入学生的评价手册之中。

 

课堂教学评估制度

 

课堂教学是教学过程的中心环节。教育方针和培养目标、教学计划、教学任务、教学原则和方法等最终都要落实到课堂教学上,并通过课堂教学来实现。课堂教学评估的具体内容包括:
       
一、组织教学评估
       
组织教学是指教师对课堂教学时间、秩序、气氛的组织管理和控制。具体内容是:
       1.
按时上下课,科学利用教学时间,合理安排教学过程,不拖堂。
       2.
严格要求,精神饱满,课堂秩序良好。全体学生精神饱满,气氛活泼而不散乱,严肃而不死板。
       3.
妥善处理突发事件,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二、讲课评估
       
讲课是课堂的中心环节,主要是指教学内容的传授。对讲课评估的具体内容是:
       1.
按课时计划授课,教师可以根据课堂上学生的接受情况,适当调整内容与过程,但不能离开教案随意发挥,也不能照本宣科 。
       2.
教学内容科学准确,重视基本要求。教师传授的知识必须是科学的、正确的,既符合客观实际,又经过实践检验;引用的资料、数据必须可靠、准确;定理、概念、规律的表述必须准确无误;论证严谨;教学过程性强,层次清楚,中心明确,由浅入深,首尾呼应,挖掘教材内在的思想教育因素,无科学性错误;
       3.
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抓住关键。要根据新课标要求和学生的认识规律、知识基础、心理特点,恰当处理教材,确定重点、难点;要把握教学内容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思路,抓住重点概念、规律和理论,准确阐述,严密论证,深入分析,务必使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对难点问题要通过多种教学手段、教学媒体、教具,化难为易,分步化解,讲清讲透,对重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多角度、多层次地举例说明分析,提高学生理解分析能力。
       4.
要善于揭示知识的逻辑关系和内在联系,使学生形成知识网络,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教给学生学习的科学方法。
       
三、教法评估
       
教法指课堂教学中,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所运用的方法和手段。其评估的具体内容是:
       1.
方法恰当,运用灵活。贯彻启发式原则,体现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选择符合教学任务的要求,符合教材内容的性质和特点,符合学生的知识基础、年龄特征及心理准备,符合当时的教学环境和教师自身特点;灵活运用不同的教法和手段,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形成独立钻研的习惯
       2.
合理利用图表、教学仪器、器材,开展多向信息交流,以利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助于学生智力开发、能力培养。对仪器、器材、电教手段使用熟练、操作正确。
       3.
板书规范。板书设计巧妙、合理、工整、规范、高明、无错别字或不规范字。
       
四、教态评估
       
教态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仪表语言和态度。教态评估的具体内容是:
       1.
使用普通话, 语言清晰、简练、生动、准确;有学科特点,寓于表达力和感染力。
       2.
仪表端庄、大方、服饰朴素整洁。
       3.
教态自然、亲切、风趣、和蔼可亲,对学生一视同仁。
       
五、课堂教学效果评估
       
课堂教学效果评估是课堂教学质量的体现。课堂教学效果是由课堂教学气氛、师生双方活动状态,教学目标达成及学生学习效果等内容组成。课堂教学效果评估的具体内容是:
       1.
绝大多数学生掌握“双基”,受到思想教育。完成了课堂教学任务,实现了教学目标。
       2.
教法得当,启发思维,能因势利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师生双边活动安排合理、恰当。
       3.
学内容组织得当,学生的智力、能力得到较好的培养。

 

教育科研制度

 

搞好教育科研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前提和保证。为了科研兴校,为了提高科研意识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教育科研工作要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在教导处的指导帮助下进行。
       
二、学校的各项教育科研实验课题,都要有年度(学期)的实验计划、实施方案、跟踪调查,年(期)末要有总结(或阶段性小结)报告。
       
三、领导分工牵头建立各课题组,组内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切实实施科研计划和方案。
       
四、建好科研课题档案。做好跟踪实验研究记录,积累好各项资料、数据,作好统计、分析评估等工作。
       
五、定期举办科研辅导报告、交流活动等,不断提高教师科研理论素质、能力和水平。每学期组织1次科研辅导报告或讲座:至少组织2次大型教育科研活动(教学公开课),学年组的教研活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每学年召开一次教育科研研讨(或论文交流)会。
       
六、学校领导要深入教育科研第一线,组织、指导教育科研活动。学校主要领导每人都要承担一项科研课题,并积极带头总结规律,撰写论文。每位教师都要参加一个科研项目。
       
七、每年度召开一次教育科研工作总结会,对教育科研中成绩突出的学年组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体育工作制度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学习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遵守宪法合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发扬奉献精神。
       
二、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执行教学计划,遵循教学规律,履行教师职责,尽职尽责教书育人。
       
三、按时参加上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教研活动,不断提高科研文化水平,钻研业务,精益求精,勇于探索。
       
四、面向全体学生,热爱,尊重学生,了解和严格要求学生,循循善诱,诲人不倦,保护学生的身心健康。
       
五、热爱学校,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发挥特长,为学校开展文体活动多做贡献。
       
六、衣着整洁大方,举止端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七、严格禁止有害学生行为,对学生不得打骂,变相体罚或训斥侮辱。
       
八、教师上课时必须穿着运动服,平跟软底鞋,不戴帽子授课。上课时间内教师不准离开课堂,上课时不准吸烟。

 

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制度

 

目前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已构成教学中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了提高学生身心素质,减轻过重课业负担,切实落实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指令和规定,特做如下规定:
       
一、各班级须按照学校规定时间上、放学,学生在校时间不得超过六小时,不得强令学生提前到校或拖延放学时间。
       
二、要向课堂教学要效益,提高35分钟教学效率。把功夫下到课堂上。教师改革课堂教学结构,改进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密度适度。
       
三、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书面作业,三、四、五年级不超过1小时。教导处要定期通过各种形式,检查(或抽查)学生作业量情况。
       
四、教学所用的教材、资料等一律由学校统一订购,任何人不得滥定、复习资料,不准加重学生课业负担。
       
五、任何教师均不能加大作业量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教师要耐心引导后进学生,使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端正学习态度,培养主动学习精神。

六、严控考试次数和考试量,认真执行学校有关考试的规定。

 

教育业务档案管理制度

 

一、对教育业务档案归档的材料,要分门别类,及时登记立案。
       
二、对借阅档案进行登记,填写借阅时间、还档时间,借阅内容。
       
三、对有破损或丢失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并采取补救措施。
       
四、对借阅档案效果及时向档案员反馈信息,体现档案使用价值。
       
五、借阅记录要工整认真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