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关于《桓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3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桓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3
  • 字号:
  • |
  •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按照国务院、省、市《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要求,结合我县“十四五”全民健身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县教育和体育局牵头起草了《桓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为便于熟悉了解《实施计划》,现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出台背景

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35年建成更亲民、更便利、更普及全民健身服务体系。2021年7月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年7月山东省体育局印发《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2022年4月淄博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全民健身工作新要求,桓台县编制印发桓台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对全县“十四五”期间全民健身工作的目标、任务、措施和保障进行明确,体现了委、政府对全民健身工作的高度重视。

二、主要任务目标解读

《实施计划》编制中,充分考虑到我县“十三五”期间全民健身取得的成就,根据国家《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标要求,结合桓台实际,确定以下3项主要任务目标:一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指每周不少于4次、每次不少于40分钟、达到中等以上锻炼强度的人数)比例占全县总人口的49%以上;二是全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三是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6个以上。

三、主要内容解读

《实施计划》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指导思想,明确了编制《实施计划》理论依据、形势要求、实现路径和编制目的。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包括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占全县总人口的49%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6个以上等2025年须完成的主要目标数值。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结合我县实际,阐述了场地设施、健身活动、健身组织、健身指导、健身服务、健身文化、青少年健康、“体医融合”、“体旅融合”、新业态融合、“互联网+体育”等十一个方面,为“十四五”期间我县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安全保障、制度保障、评估监测等七个方面明确措施,确保实施计划顺利、有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