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5333632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1-20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一)总体考虑

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聚焦“教会、勤练、常赛”,深化教体一体化发展,健全协同育人机制,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评价激励机制,着力构建教学、训练、竞赛和后备人才培养一体化的学校体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培养学生终身锻炼习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主要内容

《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包含6项任务、20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一是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二是推进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体育分项教学改革。探索制定新时代学校体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三是建立健全学校早操、大课间、体育社团活动和体育家庭作业一体化推进机制,推动形成家校社联动、校内外覆盖的学生课外体育锻炼体系。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行政+教研”一体推进学校体育工作管理机制。通过多种方式,解决体育教师短缺问题;二是加强体育教师全员培训,确保每人每年参与的培训活动不少于1次;三是把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参加市级以上教育或体育部门组织的体育赛事成绩、基本功比赛成绩视同体育教师教学成果,在教学科研工作评定、职务职称晋升评审、绩效工资内部分配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3.完善体育评价机制。一是完善“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考试评价机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占比;二是持之以恒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班班达标”活动;三是将“教会、勤练、常赛”机制建立情况、体质健康成效纳入评价体系。

4.深化教体一体化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以体育传统特色学校为基础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学校体育课余训练工作网络;二是整合赛事资源,构建县、学校体育竞赛制度和选拔性竞赛制度;三是科学规划、整体布局县域内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定期评估考核,实行动态管理;四是探索构建小学、初中、高中相互衔接、梯次递进的学校体育后备人才“一条龙”培养体系。

5.改善体育办学条件。一是完善投入机制,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力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学校根据需要安排专门资金,支持体育工作开展,可按照一定比例安排体育工作经费;二是按标准建设中小学体育场馆,推进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免费或优惠开放。建立体育器材补充机制,配齐配好体育教学所需器材设备。

6.加强组织保障。把学校体育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总体谋划,做好学校体育工作改革的政策、经费和条件保障。县教育体育局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牵头做好学校体育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研究具体政策举措,加强协同配合,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发展。各类学校把体育与健康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抓好教学、训练、评价等工作。

二、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一)总体考虑

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以提升学生审美情趣与人文素养为目标,遵循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教育规律,聚焦“教会、勤练、常展”,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艺术课程教学模式,依托审美课堂主渠道和百灵艺术节、艺术社团、艺术家进校园等活动平台,深入推进“三全”(即全员、全程、全科)美育工作体系,完善美育工作评价机制,着力构建“大美育”格局。

(二)主要内容

《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包含6项任务、19条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深化美育教学改革。一是严格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二是中小学校在开齐音乐、美术、书法课程的基础上,开好舞蹈、戏剧、影视等美育课程;三是推广学科美育指引,深化学科美育建设,开展以美育为主题的跨学科教育教学;四是推行学校美育教学集体备课,探索建立幼小初高美育教师一体化教研机制;五是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艺术课程教学模式,帮助学生至少熟练掌握1项艺术特长。

2.构建审美实践活动体系。一是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基础上,争创一批省、市级美育特色学校;二是普及面向人人的美育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三是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活动,重点打造培育一批高水平学生艺术团。

3.强化美育师资保障。一是加大中小学美育教师补充力度,通过公开招聘、聘用兼职人员、购买社会服务、与专业机构合作等方式,解决美育教师短缺问题;二是分类轮训美育教师。每三年举办一届音乐、美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每年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合唱展示活动;三是把学生艺术素质测评结果、参加县级及以上教育部门组织的艺术展演成绩、基本功展示成绩视同美育教师教学成果,在参加教学科研工作评定、职务职称晋升评审、绩效工资内部分配等方面,享受与其他学科教师同等待遇。

4.推进美育评价改革。一是完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制度,将评价结果纳入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二是把学校美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和支持学校开展美育工作情况等纳入教育督导评估范围。

5.改善美育办学条件。一是调整优化教育支出结构,完善投入机制,统筹安排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力支持学校美育工作,吸引社会捐赠,多渠道筹集学校美育工作资金。各学校根据需要安排专门资金用于美育工作;二是按标准为学校配建美育场地设施。建立美育器材补充机制,配齐配好美育教学所需器材设备;三是推进公共文化项目服务学校美育教学,推动社会公共文化艺术场馆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

6.加强组织领导。把学校美育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总体谋划,做好学校美育改革的政策、经费和条件保障。县教育体育局履行主管部门职责,牵头做好学校美育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研究具体政策举措,加强协同配合,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