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责任督学日常督导事项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2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1年责任督学日常督导事项

发布日期:2021-03-12
  • 字号:
  • |
  • 打印

督学项目

督学要点

督学

结果

开学准备

1.做好开学预案,加强培训演练,明确岗位职责,保持错时有序入学。

是   

2.做好校园美化、绿化、净化工作,以全新姿态开学,保持“精气神”。

    

3.开学前做好家校沟通,提前了解学生按时入校情况,对不能按时入学的逐一落实原因,加强心理疏导、控辍保学、资助救助等方面的工作。

   

4.教师配备到位,教材发放到位,课程表更新到位,教室、食堂、宿舍等资源调整、配备到位。

   

5.关注新建、改扩建学校投用情况,查看学校班额达标情况,着力化解大班额。

   

6.收费、评优、考核的项目、标准、依据等情况按要求在公示栏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疫情防控

1.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突发疫情应急预案。

   

2.“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师生信息台账,全面动态掌握师生开学返校前14天旅居史、接触史和身体健康情况,确保师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3.做好“应检尽检”新“四类人群”的摸排检测,并建立台账。

   

4.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入校一律检测体温,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校,确需入校的要查验身份、实名登记,“测温+健康绿码”。

   

5.开学前对教室、食堂、临时留观室等重点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对食堂、餐厅、超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6.开学前组织开展开学演习和应急模拟演练。

   

7.严格落实师生员工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缺课追踪等制度和常通风、勤洗手、不扎堆、不串门、分散就餐、“两点一线”往返校等常态化措施。

   

8.至少储备1个月以上的防疫物资储备,有专人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的存储分发,明确消毒剂的配比,有出入库和使用登记记录。酒精单独存放。

   

9.开学第一天要认真组织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提高师生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校园安全

1.开学后一周重点针对安全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制定实施方案,落实素材、课程、课时、评价。

   

2.加强校门口安保力量,防冲撞设施、“一键报警”设施到位。

   

3.建立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全面排查校内安全隐患。

   

4.校园监控做到重点部位全覆盖、无损坏、无死角,按规定期限留存。

   

5.排查校舍及设施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

   

6.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7.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签订家校责任书、发致家长一封信等。

    

8.做好食堂食品、饮用水安全。

   

9.加强校车管理、校内及校门交通安全管理,教师车辆与学生错时入校。

   

10.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防范各类安全稳定事件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