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督导工作计划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3年督导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3-06-29
  • 字号:
  • |
  • 打印

县教育督导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履行“监督、评估、指导、服务”职能,进一步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助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我县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任务落实落地,深化督导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督导问责机制改革基本建成机构健全、职责明确、队伍专业、标准科学、运行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持续加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切实发挥责任督学在各类学校中的监督、检查、指导作用,扎实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落实挂牌督学根据教育督导重要内容深入责任区学校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导;并针对学校存在的问题,通过反馈、限期整改、复查、约谈、通报、问责等方式,有效解决学校存在的实际问题,切实树立教育督导权威。

、扎实开展双减”“五项管理专项督导

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双减”“五项管理相关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抓牢抓实双减工作持续加强对各中小学落实情况的专项督导,确保国家教育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四、迎接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做好县域内20所中小学校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按照《2023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方案》《2023年山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工作手册》《2023年山东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现场操作手册》相关工作要求,制定桓台县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实施方案,规定好工作内容、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确保做到严守工作纪律,严守操作规程,尽职尽责,贯彻落实各项监测工作要求。

、持续加强学校常规工作督导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定期对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学校党建工作、教育科研、师德师风、办学行为、安全稳定、劳动卫生教育、体质健康等常规督导,推进高效课堂改革,精细学校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持续强化督导队伍建设

不断健全督学培训机制,坚持定期集中学习,组织安排专职督学参加各级督学培训,加强责任督学业务培训,促进督学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教育理论,开辟工作思路,创新督导方法,提高督导实效。提升督政、督学、评估监测等理论水平和专业能力,逐渐形成专业分类齐全、年龄结构合理、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

、认真完成其他专项督查和临时性工作

结合2023年市教育督导重点工作和全县教育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各项督查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健全对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的跟踪督导检查机制,确保教育重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