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做实教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15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做实教育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县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在精准上下功夫,在落实上求突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

一是严格落实教育免补政策。逐一核实在籍在读和就学费用情况,认真落实建档立卡学生教育免学费政策。2020年1月份,已为2019-2020学年高校建档立卡106名学生免学费共58.4万余元。严格规范助学金、生活补助评审、公示流程,通过集中办理资助卡、学生统一提供邮储账号等方式,对助学金全部实行集中、统一发放放。2020年春季为各学段5110人次发放助学金共计271.35万元。

二是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措施。抓好精准摸排,建立长效控辍机制。印发了《桓台县控辍保学实施方案》,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孤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开展排查,共排查6-16岁建档立卡贫困生441人、孤困境儿童67人,留守儿童28人,残疾儿童232人,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对学校摸排出的疑似失学辍学贫困儿童少年进行劝返,截至目前,均已复学。同时,强化工作台账和学籍管理,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长效控辍机制。抓好特殊群体,重点关爱。各学校专人负责为每一名留守儿童和孤困境儿童建立帮扶关爱方案,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三是扎实落实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工作。局机关32名干部对所挂包69户贫困户,不等不靠,积极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帮扶对象家庭人员信息、生产生活等情况,就贫困户的困难和诉求进行心贴心交流,把各项惠民政策向贫困户宣传好、解释好、落实好,为群众解决了28件难点问题。积极参加唐山镇扶贫工作座谈会,扎实落实帮扶干部一周两次的入户帮扶政策,每月到贫困户家里至少吃一顿感情饭,积极帮助贫困户清扫卫生,进一步提高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率,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高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