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标题: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38A/202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8
  • 字号:
  • |
  • 打印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委、政府统一部署不断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机制全面细致梳理政府信息公开事项,聚焦义务教育重点领域,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教育领域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务实、高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按照市、县政府的统一要求,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对照教育领域事项,重新编制并在门户网站发布了《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桓台县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认真对政务公开栏目设置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共设置了政务公开组织管理、政协提案办理、政策解读、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信息、重大行政决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教育信息、13所县属中小学信息公开等24个栏目,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共计268加强教育政务新媒体运用,采用政府门户网站及官方微信联动发布模式,做好新闻发布、热点回应、信息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教体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订阅用户16472人。

 

中小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全面推动中小学开展信息公开,不断增强学校主动公开意识,指导学校逐步建立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桓台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了“教育领域”专栏,重点主动公开了下列信息:

1.学校基本情况,包括历史沿革、办学性质、办学地点、办学规模、办学基本条件、机构职能、联系方式等;

2.政策法规,包括学生学籍管理规定、评优奖励办法等;

3.招生信息,包括招生计划、范围及对象、招生结果等;

4.年度报告,包括学校年度工作计划、教学计划及执行情况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全年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我局接收申请后认真做好相关回应回复,已按时办理完毕并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本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注重公开内容的动态调整,结合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加大招生入学、教育资助、教师招聘、教育培训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定期对公开内容进行梳理并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对需公开发布的信息经科室审核和保密审查后,由分管领导签署审批意见,再进行备案统一对外发布,切实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严把信息安全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四)平台、机构建设和人员情况

根据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要求和部署,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设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1名同志作为局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研究制定《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落实。积极推进网站平台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调整扩大公开范围,加大信息公开量,细化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功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机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公开信息,采取自查、抽查等方式增强机关干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要求学校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为依托,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渠道,做好校务公开。制定《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计划》,积极参加全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提升。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作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做好办理复文公开工作,对可以公开的复文在“建议提案办理”专栏进行全文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2020年共承办建议提案2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0件、政协委员提案26件,主办件25件,公开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4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5

0

131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6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0

94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

科研机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

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

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

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

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

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

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

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

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单位不掌握

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

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

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

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

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

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

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时效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公开的范围和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延伸和细化;三是目前政策解读仍以文字解读为主,政策解读的形式尚需进一步丰富。

对于上述问题,我局积极督促整改,加强工作指导,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一是切实提高认识。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丰富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三是拓展公开形式。除在我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之外,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探索采用政务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使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更加灵活多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2021年1月28日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