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41C/2023-None 文号: 马政字〔2023〕4号
发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有效性: 有效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 字号:
  • |
  • 打印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马桥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制度建设、推进行政决策、坚持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化解社会矛盾、提高法治思维和行政能力、组织保障等方面认真抓好法治建设,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别于4月25日、8月26日主持召开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会,相继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委办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
       (二)严格执行重大决策程序。在重大决策事项实施前启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定风险评估事项,制定风险评估方案,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采用实地调研、资料调查、现场公示、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召开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各方意见,对项目实施前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全面论证分析,摸排存在的风险点,制定防范化解预案并重点进行监控,做到及时应对。在风险评估过程中,充分听取专家论证意见,对决策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决策事项经镇党委会研究后公布、备案、实施。2022年,我镇决策实施了山东金城重油化工有限公司储运系统改扩建征地项目、山东新时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5万吨/年LOPC征地项目以及山东新时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70万吨/年高端聚烯烃征地项目等8个决策事项。
       (三)依法开展公正文明执法,促进全镇法治环境提升。马桥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为,按照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马桥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法制审核岗位,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名。
       (四)强化社会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马桥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明显,密切党群、干群“两个关系”,促进重大纠纷发生率和上访量“两个下降”,达到了经济发展和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两个提升”。多措并举增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合力。将人民调解工作纳入镇对村考核,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各村上报人民调解案件共计956件。专职人民调解员尽职尽责做好矛盾纠纷的“消融剂”、群众身边“暖心人”,今年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8件。
       (五)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大地律师事务所2名专职律师为法律顾问,鼓励机关干部考取法律资格证并积极申报公职律师。邀请法律顾问列席党委会议,全程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和重要执法活动的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独特作用,通过利用法律顾问的专业法律知识,努力提高在村务工作管理、重大事项决策、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法治思维和法制能力。
       (六)坚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模式,提升辖区居民法治素养,持续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坚持“防大于治”原则,创新“013”工作方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十进”活动;拓宽普法载体,开展“村法律顾问知晓率低”的破冰行动,充分利用村微信群开展案例分析,推出“马桥普法小课堂”,截至目前,“马桥普法小课堂”已推出16期,切实提高法律顾问知晓率、提升村民法治素养。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镇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全民法治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村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规范执法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要增强执法人员对法律的理解力、执行力;部分法治建设设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马桥镇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市委“三提三争”工作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借势借力,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促进我镇经济社会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全镇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充分发挥助手作用。

二是强化责任,加大行政行为监督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三是持续发力,营造出良好的法治氛围。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紧紧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注重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特此报告。


                             马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