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41C/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21 发布机构: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21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现将2018年度马桥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年报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十三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建立公正透明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建设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我镇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8年,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马桥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分工和管理权限,逐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定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分管副书记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进一步制定完善《马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行政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按照流程予以公开。实行保密审查机制,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的原则,实行逐级审查制度。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8年,马桥镇不断拓宽互动交流渠道。利用微信公众号“瞩目马桥”、社区宣传栏、村公告栏、“智慧城镇”等与群众加强沟通交流。通过公告、通知、宣传视频、明白纸等方式,就公众关切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方法引导和法律宣传,积极开展解疑释惑,稳妥处置政务舆情。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镇高度重视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及时全面公开了以下方面内容:1、专项发展规化、计划及完成情况。2、政府会议。3、政府公开能力建设。4、建议提案办理。5、法规文件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求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信息13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信息70条,政府微信公众号“瞩目马桥”公开信息61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9%;政策法规类信息21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30%;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9%;业务工作类信息18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5.7%;政府会议信息4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5.7%;统计数据累信息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4.3%;建议提案办理类信息9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2.9%;政务公开能力建设类信息3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2.9%;其他类信息9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11.4%。微信公众号“瞩目马桥”公开信息中,政策类信息解读45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74%;其他类信息16条,占信息公开总量的26%。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住我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次,均为信函申请。2018年我镇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次,均合理答复。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镇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复议1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2018年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起行政诉讼6件。均维持具体行政行为。

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度由我镇承办的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共8件,其中政协委员提案6件,人大委员建议2件。涉及农村居民保温、网格化管理、路域环境、集市管理等方面。针对今年办理的工作任务,我镇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做到了议案提案按时办复率100%。

十、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2018年,本单位单位严格按照《保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全年未发生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公布涉密文件和泄密的情况。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2018年,我镇研究制定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镇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责任单位,要求各单位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工作人员,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公开事项、公开时间、公开载体,确保全面、及时地公开到位。对各镇属事业单位公开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确保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统一纳入镇信息公开工作中,实行一个口径统一对外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性、有效性。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省、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有时不够及时;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9年,我镇将按照省、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十三、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