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41C/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经对我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制本年度报告。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附表11个部分。

一、概述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马桥镇人民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立责任型、服务型、科学型政府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建立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强化公开监督。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2017年,为加强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马桥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分工和管理权限,逐步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定办公室是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部门,分管副书记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办公室主任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深入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贯彻《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和办法,制定了《马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行政法规、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按照流程予以公开,同时又严格遵循保密制度,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对群众所关心的惠民政策做好宣传和解释。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2017年,马桥镇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及宣传工作,以微信公众号“瞩目马桥”、社区宣传栏、村公告栏、“智慧城镇”为媒介,通过公告、通知、宣传视频、明白纸等方式,就公众关切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方法引导和法律宣传,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性政府信息,以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镇政府专门设立热线电话(0533-8530021)与民众进行互动交流,就民生问题及时解疑答惑,增强民众获得感。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马桥镇政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采用报刊、广播、“瞩目马桥”微信公众号、“智慧城镇”、政务公告栏等多种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6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策解读、应急管理、依法行政、通知公告等方面的内容。在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在马桥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办事窗口,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公众可通过当面问询、电话咨询等方式了解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通过报刊、广播等新闻媒体和镇村公告栏,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政策解读、法律宣传等内容。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度由我镇承办的县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共2件。针对今年办理的工作任务,我镇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程序上合理规范,时间上及早安排,真正把办理工作作为全镇工作的重点,保证了办理工作的质量,做到了议案提案按时办复率100%。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全镇无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全镇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马桥镇政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等规定,全力做好需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进行检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监督与其他政府工作的社会监督相结合,积极探索实践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的有效办法,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科学化、常态化发展。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镇政府始终把推进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事业单位均建立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机制并设立相应热线电话,就相关业务问题及时答复民众问询,确保各事业单位工作有序开展,镇政府不断加强对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镇属各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全镇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距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专业性、创新性、全面性方面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在成立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业化队伍,配齐配强专职人员,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将政务公开工作与网络、自媒体相结合,加快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相关应用软件的建设,及时发布信息,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在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全面性、便民性。三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广泛开展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培训,全面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附件:马桥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马桥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2日

 

马桥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