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441C/2010-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1-25 发布机构: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1-25
  • 字号:
  • |
  • 打印

2009年,我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结合实际,进一步拓宽统计服务手段和领域,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梳理,规范统计信息发布渠道和发布方式,提高了统计服务的水平和质量。特向社会公布2009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0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进一步增强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县统计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主要领导管、分管领导抓、专门人员承办的三级责任体系,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及时梳理信息,丰富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对2009年本单位信息进行梳理,经审核把关上网公开,极大地丰富了公开内容。同时,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准确区分信息的公开属性,科学界定主动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确保了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情况

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明确了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和申请处理程序。通过信函、电话、传真以及当面申请等方式收取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根据《条例》规定,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给予答复;对部分涉及保密、或者不宜公开的信息,则做好解释说明工作。2009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度我镇信息公开未收取或减免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局还未发生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充实完善,网上信息更新有时不够及时。二是统计宣传有待加强。由于统计宣传不够到位,社会公众对统计指标口径、数据采集方式缺乏全面了解,对有些统计数据存在疑虑和误解。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加强对部门、个人执行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和责任追究,建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二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继续对统计政务信息进行再梳理,围绕社会公众关注的经济发展的热点、重点,加强统计调研,不断充实完善政务信息,及时更新网上信息,保证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进一步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普及教育,强化统计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数据和认知度。

六、2010年工作设想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细化目次类别,努力提升网上办事能力,进一步做好统计信息、资料公开、优化统计信息采集功能,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