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民政局
标题: 桓台县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10G/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0-1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民政局

桓台县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10-18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桓台县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主持会议。

  一、政策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整体有效解决县域养老问题为目标,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要素资源,突出改革集成,加强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扩大有效服务供给,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打造一批养老服务发展高地,引领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决策依据
    根据《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淄政办字[2020]115号),拟定了我县《关于推进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出台目的
    按照“一体化设计布局,一体化资源投放,一体化管理引导”的原则,有效整合、配置、运营养老服务资源,提升养老服务现代化管理水平,推进我县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重要举措

一是优化养老服务设施供给。落实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要求,补齐盘活社区养老服务资源。推进护理型养老床位建设。进一步拓展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提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推进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二是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养老服务质量、安全和标准化建设,加强养老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加速推进“互联网+养老”融合发展,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及医养结合融合发展,三是提升养老服务能力。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综合素养,提升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四是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养老服务机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五是健全完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完善财政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提升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养老服务现代化管理水平。

答记者问:

如何进一步推动县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

答:立足三个重点完善来养老服务:一是立足按照老年人口密度、需求变化等因素,结合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分布,科学谋划“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二是2022年6月底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三是可通过盘活调整,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供其在社区为老年人开展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为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