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民政局
标题: 惠残政策明白纸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10G/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6-23 发布机构: 桓台县残疾人联合会

惠残政策明白纸

发布日期:2020-06-23
  • 字号:
  • |
  • 打印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视力类:语音门铃;听力类:闪光门铃;肢体(下肢)类:坡道(及坡道扶手)、洗浴坐便两用椅说明:各类残疾包含多重残疾里涵盖此类别残疾的残疾人。根据残疾人类别,有需求的及时上报镇残联,由各镇汇总后上报到县残联组织实施改造。


    辅具适配的基本类型:肢体类:适配轮椅(普通轮椅、便盆轮椅、高靠背轮椅、手摇轮椅)、假肢、座便椅、拐杖(手杖、四脚拐、腋拐)、助行器(双轮、无轮)等辅具。其中轮椅、座便椅原则上适配重度残疾人。听力类:助听器。视力类:助视器、盲杖。根据残疾人类别,有需求的及时上报镇残联,汇总报到县里领取适配。


    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范围是具有桓台县户籍,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残疾人,经本人或其监护人申请,村(居)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公示,县民政、残联审核后实施。2018年补贴标准每人每月90元,自2019年1月起一、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三、四级残疾人每人每月90元,每月10日左右发放上月补贴到本人账户。


    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范围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具有桓台县户籍且无生活自理能力、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残疾人,经本人或其监护人提出申请,村(居)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公示,县民政、残联审核后实施,2018年标准是每人每月80元;自2019年1月起一级残疾人每人每月100元,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80元,每月10日左右发放上月补贴到本人账户。与部分政策不能同时享受。


    重度残疾人优惠政策: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享受政府代缴政策;重度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按规定缴费(含政府代缴部分)年满55周岁,可申请提前五年享受养老金待遇。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可以个人名义单独提出申请享受低保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