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民政局
标题: 桓台县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10G/2010-5014616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0-06-25 发布机构: 桓台县民政局

桓台县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0-06-25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民政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向社会公开我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包涵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行政机关依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主要内容,并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本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

一、概述

2010年,我局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编制并报送《桓台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桓台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迈向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轨道。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齐胜利任组长的桓台县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指定3人(兼职)分别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各科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各指定1名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主要向局办公室提供包括民政动态信息、规章文件、重要会议等方面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有关规定,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用以指导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是扩大公开范围。为了更好地保障市民对民政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在公开机构职能、规章文件等内容基础上,在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首先是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增加了法规公文、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其次是增加信息公开的深度,在满足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尽量增加信息量;最后是对信息公开内容进行了分类和归纳,系统地进行了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16条、比例19%;政策法规类21条、比例25%;业务工作类27条、比例31%;其他信息类20条、比例23%。

在法规公文方面,主要公开了关于婚姻登记、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社会事务、基层政权、优抚优待、区划地名、民间组织管理等内容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工作信息方面,主要公开了近期工作动态及我局阶段性工作总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0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止2010年底,我局没有发生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0年底,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本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分类还不是十分规范,存在交叉归类现象,公开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众对民政信息公开的知晓率还不是很高,信息公开流程还有待规范,特别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等加强,这些均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改进措施

1、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提高民众对民政信息公开的知晓率。

2、着力抓好内容规范,统一归类口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认真对照公开目录细心归类,尽量把民众急需了解的内容进行公开,尽量使民众一打开网站就能方便地查阅到急需的信息。同时抓好依申请公开的规范化审批、公开、管理工作。

3、不断提高队伍建设,按照《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信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责任,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有效运作,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政府公开信息服务。

 

桓台县民政局

二O

附件

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

桓台县民政局

联系人

张瑾

联系电话

8180126

主动公开信息

分类

统计

机构职能

政策法规

规划计划

业务工作

统计数据

其他信息

数量(条)

16

21

 

27

 

20

比例(%

19%

25%

 

31%

 

23%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84  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计   139   条。

公开方式

是否在本单位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是否在图书馆、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数量

   1 

接待公众查询数量

   217  人次

依申请公开信息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邮件

电子邮件

传真

信函

其他形式

数量(条)

 

 

 

 

 

 

比例(%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

关掌握

信息

不存在

内容

不明确

其他

原因

数量(条)

 

 

 

 

 

 

 

比例(%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数量(件)

 

 

金额(元)

 

 

    

网站提交(电子邮件)申请数: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网上提交申请表格(电子邮件方式)向从事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公开信息的请求数。

咨询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     人次,其中现场咨询     人次,电话咨询     人次,网上咨询     人次。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投诉      件,已办结      件。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      件,已办结      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行政诉讼      件。

工作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4 人,其中全职人员数  1   人,兼职人员数   3  人。

备注

    表中各项数据数据须与报告中一致,逻辑关系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