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桓台县2023年度批准实施衔接资金项目公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59310R/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

桓台县2023年度批准实施衔接资金项目公告

发布日期:2023-04-13
  • 字号:
  • |
  • 打印

经审核,2023年桓台县索镇特色粮食种植存储加工项目等12个项目准予实施,现予以公告。

监督电话:8168103         12345

通讯地址:桓台县槐荫路488号桓台县农业农村局201办公室

电子邮箱:htxfpb@zb.shandong.cn

附件:2023年度批准实施衔接资金项目清单

 

桓台县乡村振兴局        

2023年4月13日     

2023年度批准实施衔接资金项目清单
填表单位:桓台县乡村振兴局                 填表日期:2023年5月5日
序号 项目
名称
项目
单位
实施
地点
实施
期限
主要建设任务 资金规模及来源(万元) 绩效目标 受益对象 联农带农机制
合计 中央衔接资金 省级衔接资金 市级衔接资金 县级衔接资金 其他 村数 人数 其中,脱贫和监测对象人数
1 2023年桓台县索镇特色粮食种植存储加工项目(索镇街道衔接乡推进区项目1)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023年11月 (1)在河崖头村建设车间一座(长22.68米,宽17.79米,高6米,建筑面积471平方米);购置农机设备(福田雷沃拖拉机1台,旋耕机1台,还田机1台)。
(2)在北王村建设厂房一座(长28米,宽25米,高7米,建筑面积700平方米),内设冷库(长14米,宽25米,高7米,冷库面积计350平方米);厂房外地面硬化,约1200平方米。
(3)在李家村建设粮仓一座(建筑面积675平方米,长31米,宽21.74米,高6.66米);新建院门及围墙(长110米,高2米);硬化场地1750平方米。
445.15     380   65.15 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村集体项目收益分配比例达100%;项目村受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5 8806 78 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雇佣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和其他困难农户参与施工建设,预计带动困难农户就业54人。
项目建成后,依托河崖头村的车间,一是引入手工编织袋经营主体,将编织机械安置在仓库内,组织村民进行手工编织袋等订单生产,覆盖村民200余人,每年总共为村民实现增收约400万元;二是通过购买农机设备提高耕作效率、增加粮食产量,且仓库可长期储粮,待价格高位出售,可实现增收20万元,并将一部分项目收益用于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增收;三是可吸纳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吸纳就业人数约20人。依托北王村冷库,一是可以提高玉米售卖收益。冷库可长期储存玉米,待价格高位出售,每年可为合作社增收40万元,并将一部分项目收益用于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增收;二是吸纳就业。项目建成后可吸纳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吸纳就业人数约35人。依托李家村粮仓,一是可以提高粮食收益。粮仓可长期储粮,待价格高位出售,每年可为合作社增收30万元,并将一部分项目收益用于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增收;二是吸纳就业。项目建成后可吸纳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吸纳就业人数约20人;三是提升合作社发展水平。项目建成后,合作社设备维修、粮食仓储都有固定场所,规范化水平大幅提高,内生发展动力有效增强。
2 2023年桓台县索镇北辛村房屋改建项目(索镇街道衔接乡推进区项目2)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2023年11月 新建室外电梯一部(长4.7米,宽3.2米,高11.85米);新建厨房餐厅一座,建筑面积172平方米;新建地下消防水池泵房一座(占地面积253平方米,水池有效容积400立方米);对院内场地进行绿化和硬化(绿化面积480平方米,硬化面积1329平方米)。 235.31     120 30 85.31 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村集体项目收益分配比例达100%;项目村受益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2 4004 47 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雇佣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和其他困难农户参与施工建设,预计带动困难农户就业20人。项目建成后,北辛村委计划将项目资产对外租赁,年盈利约40万元。该项目一方面可解决资产闲置问题,有效提升项目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并将一部分项目收益用于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增收,另一方面可吸纳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就业,吸纳就业人数约15人。
3 2023年桓台县索镇群众活动广场建设项目(索镇街道衔接乡推进区项目3)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年11月 1.标段一:维修北王村南北中心路,该道路翻修路长258米,宽8米,两侧个0.5米路肩。
2.标段二:在任庄村建设百姓大舞台一座,长13米,宽8米,高6米,采用膜结构屋顶;任庄村段绿化修补约600平方米,增加部分硬化处理、高杆灯等设施。
3.标段三:建设李家村综合休闲广场一处,绿化面积3969.2平方米,硬化面积133.5平方米,建设围墙一处。
4.标段四:张桥村绿化,张桥村段绿化修补约400平方米,增加部分路灯、坐凳。
5.标段五:在河崖头村配备群众活动设施6套。
142.19       130 12.19 项目建成后,项目验收合格率达100%;建成的活动广场可长期使用,满足群众提升娱乐基础设施水平的诉求;受益建档立卡脱贫户满意度达95%以上。 5 8467 93 项目建设过程中,优先雇佣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和其他困难农户参与施工建设,预计带动困难农户就业30人。项目建成后,一是能长期为村民提供活动场地,丰富村民娱乐生活,提升满意度;二是能提升乌河沿岸环境水平,打造沿乌河生态景观;三是能提升各村基础设施完善水平,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目已录入2023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符合项目建设的总体要求。
4 2023年桓台县果里镇徐斜村蔬菜大棚建设项目 果里镇徐斜村村民委员会 果里镇徐斜村 2023年3月-2023年10月 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2个(单个大棚规格:长150米、宽18米、高6米)。 116.26       90 26.26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设2个规格长150米、宽18米、高6米,主体钢架结构的冬暖式蔬菜大棚。绩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收益脱贫享受政策人口19户29人。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1 1230 29 1、项目建设过程中可吸纳就业,解决部分村庄剩余劳动力和低能力人群收入,项目建设过程中无法用机器代替的程序如拉棚膜等可鼓励村内劳动力积极参加,预计本项目建设过程中可带动就业人数20余人,产生的劳务费用按劳分配到村民,增加村民收入。2、本项目落成后,使徐斜村农业合作社增加产能,实现规模化生产,常年规范运营,稳定就业,便于引进专业化人才,促进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壮大,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乡村振兴。3、本项目预计每年10万元收益分红,按一定比例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和低收入人群的增收,并根据实际情况多吸纳低收入人群就业,常态化预防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不断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4、在用工模式上,采用党建引领“积分+劳务分红”的模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激励更多的村民关心参与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增强支部的号召力和村庄凝聚力,实现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共同致富、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5 2023年桓台县果里镇农业机械购置项目 果里镇人民政府 果里镇李王村、果里镇郝园村 2023年3月-2023年9月 购置农业机械:
1.200马力4轮驱动拖拉机,1台
2.210马力4轮驱动拖拉机,2台
3.24行复式小麦播种机,1台
4.6行气吸玉米播种机,1台
5.2.8米旋耕机,2台
6.四铧翻转深耕犁,1台
7.20马力小麦镇压机,3台
8.200马力拖拉机,1台
9.100马力自走式打药机,1台
10.75-300米喷灌,4台
11.16行小麦播种机,1台
12.4行玉米播种机,1台
13.2.2米还田机,1台
174.18       170 4.18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拖拉机及配套设备共计20台。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收益脱贫享受政策人口24户56人,其中李王村15户42人;郝园村9户14人。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2 2356 54 李王村、郝园村党支部积极发辉农村致富“领头雁”作用,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发动全体村民入股农业合作社。1.帮扶带动方式:合作社在保证村民基本土地收益的基础上,对入股合作社的农户实施年度分红,提高村民收入水平;根据农机操作人员需求和生产活动需求,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增加收入。2.帮扶带动收益共享:在提升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的过程中,农业生产力得到提升,生产成本降低,收益稳步提升,合作社在盈利后拿出部分项目收益用于脱贫户、防返贫监测对象等困难群体项目分红,剩余资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发展本村的公益事业,包括但不局限于李王村及郝园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的建设,着重倾向于村内低保户人员、脱贫享受政策户人员的救济,助力李王村及郝园村的乡村振兴,促进农户共享资产收益。
6 2023年桓台县果里镇苇河村粮仓和冷库建设项目 果里镇苇河村村民委员会 果里镇苇河村 2023年3月-2023年10月 建设粮仓和冷库车间1个(长40米,宽20米,高6.1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 100.82       90 10.82 产出指标——数量指标:建设粮仓和冷库车间1个,地上一层,建筑面积800平方米,建筑高6.1米,层高5.5米,总长40米,宽20米,独立基础、框架结构,其中冷库库房占地400平方米,粮仓车间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收益脱贫享受政策人口8户15人。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1 947 15 1、项目建设过程中可吸纳就业,解决部分村庄剩余劳动力和低能力人群收入,项目建设鼓励村内劳动力积极参加,为村民实现增收。2、本项目落成后,降低合作社运营成本,提升合作社盈利能力,实现规模化储存和销售,常年规范运营,运营过程中引进专业化人才,设置仓管岗位和销售岗位,增加专业就业岗位,促进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壮大,助力乡村振兴。3、项目预计每年7万元收益分红,按差异化到户扶持政策,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如有剩余收益将按一定比例用于村内公益事业和低收入人群的增收,常态化预防致贫返贫现象发生,不断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
7 2023年桓台县唐山镇粮食仓储及配套设备建设项目 唐山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唐山镇贾家村、后诸村、巴王村、后大王村 2023年3月-
2023年9月
建设圆形粮仓6个、钢结构粮库一个;
采购长臂粮食装卸机4台、粮食筛选机4台。
320     300   20 1.产出指标:为唐山镇粮食生产提供良好的配套服务;
2.效益指标:设备纳入仁合村、郑家村、王茂村、八里村、巴王村、大有村、古城村、前大王村、白辛村固定资产。项目采取租赁运营的盈利模式,同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租赁协议,每年收取项目租赁费39万元,租赁期间产生的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3.满意度指标。预计脱贫户对项目满意度大于90%。
9 8136 143 1.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采用以工代赈,积极推动经营主体拓宽用工渠道,扩大用工数量,规范用工方式,帮助弱劳力实现就业增收、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切实增加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
2.促进农户共享资产收益。认真落实利用帮扶资金投资建设产业项目产生的收益进行分配。项目产生的收益分配方式为差异化到户扶持政策,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8 2023年桓台县田庄镇衔接资金基础设施
建设项目
田庄镇人民政府 田庄镇高楼村、宗王村、关家村 2023年3月至2023年10月 该项目根据地段具体内涝原因分以下三标段实行。
1.关家村段,延关家村委门前路自村委东侧南北路往东路南侧铺设管道705米,设检查井10个。
2.高楼村段(1)大湾至贾家沟埋设内径管道305米,路面切割、恢复305米,设检查井6个。(2)贾家沟清淤明沟,耿焦路南侧贾家沟平均清淤面积1300m2,清淤深度1.5m;耿焦路至西十三路贾家沟清淤长度1250m,清淤深度1.5m。
3.宗王村段(1)村西北角至西猪龙河,埋设管道806米,路面切割、恢复496米,设检查井13个,设泵站一处。(2)西南湾至跃进河埋设管道420米,设检查井5个。东侧湾至西南湾埋设管道245米,路面切割、恢复245米,设检查井5个,侧设泵站一处。
398.71       260 138.71 1.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预计农村铺设内径800 HDPE管道705米,新建检查井39个,路面切割恢复1044米,埋设内径600的HDPE管道1776米,设泵站两处;2.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受益脱贫享受政策人口192人;3.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3 10554 196 项目建设中,大力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项目施工时,采取以工代赈,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工作岗位并优先选用当地脱贫享受政策户及周边农户。使联农带农机制“带得准”、“带得稳”、“带得久”的优点得到体现,做到既能带动脱贫户增收,又能促进项目建成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9 2023年桓台县田庄镇胡中村石磨面粉及
粮食仓储项目
田庄镇胡中村村民委员会 田庄镇胡中村 2023年3月至2023年10月 (1)胡中村翻建石磨面粉车间一座,(在原有车间基础上,拆除加高,长34米,宽6.6米,檐高4米,建筑面积224.4平方米);购置石磨面粉设备(洗麦机械1套,润麦机械1套,石磨面粉机械5套)。
(2)胡中村建设轻钢结构仓储厂房一座(长44.84米,宽20.64米,檐高4.6米,圆拱屋面高6.4米,建筑面积925.5平方米)。
113.62       80 33.62 1.产出指标——质量指标:项目收益中村集体分配比例达到100%;
2.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受益脱贫享受政策人口3人;
3.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1 590 3 项目建设中,大力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项目施工时,采取以工代赈,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工作岗位并优先选用当地脱贫享受政策户及周边农户。在项目后续运营时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优先给当地脱贫享受政策户及周边农户提供岗位,带动他们共同致富。发挥联农带农机制“带得准”、“带得稳”、“带得久”的优点,做到既能带动脱贫户增收,又能促进项目建成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10 2023年桓台县新城镇衔接资金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新城镇人民政府 新城镇邢家村、西贾村 2023年3月-2023年8月 1、邢家村段
(1)村东西路修建排水沟总长度170m,检查井3个。
(2)村中心街修建砼明沟934m,其中跨路暗沟8处。
(3)村东大街砼明沟474.18m。
(4)村东西路、中心街、东大街各设砼二次提升池一座。
2、西贾村段
西贾村中心大湾南首安装泵站1座,向西安装管道395米,进口和出口按照水利设计要求护坡。
261       240 21 1.产出指标——数量指标:项目建成后,预计排水管道可长期使用,解决改善新城镇2个村排水不畅问题。预计农村铺设排水水泥管道增加3420米,增加抽水泵1台。
2.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受益脱贫享受政策人口91人。
3.满意度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达到90%以上。
2 4398 91 项目建设中,大力发挥联农带农机制,不断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项目施工时,根据实际情况提供工作岗位并优先选用当地脱贫享受政策户及周边农户。使联农带农机制“带得准”、“带得稳”、“带得久”的优点得到体现,做到既能带动脱贫户增收,又能促进项目建成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
11 2023年桓台县荆家镇东刘村蔬菜大棚建设
项目
荆家镇东刘村村民委员会 荆家镇东刘村 2023年3月-2023年11月 建设75米*16米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4个,附属道路100米*4米,供水深井1座,3米*4米看护房4间。 133.04     100   33.04 采取自建自营的模式运作,由村委公开招投标建设大棚、自主经营,利润用于增加东刘村村集体收入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同时增强东刘村脱贫内生动力,积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就业。项目建设竣工后可栽种口感西红柿约15000棵,每年种植两茬,产量约60000公斤,年毛收入约100万元。村集体按照“一季度一公示”的原则,做好财政专项资金收支情况的公示,按照“一年一结算”的原则于每年12月31日前公示项目产生利润的情况。大棚产生的收益计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用于东刘村脱贫户、低收入人群增收,剩余收入可用于发展村内公益事业。到户收益于每年8月30日前发放到户。 1 1803 28 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采取以工代赈,广泛吸收农民社员,积极开展劳动合作、技术合作、营销合作和资本合作,为农户提供生产农资的购买、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指导、产品统一收购、销售等全方位的服务,促进蔬菜流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提高产品走向市场的能力,带领附近农户通过发展蔬菜产业富裕起来。
到户收益采取差异化分配方式,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运营过程中,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吸纳当地群众参与蔬菜种植,增加劳务收入,每年带动不少于1名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到园区就业,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年增收,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12 2023年桓台县起凤镇衔接资金固定资产建设项目 起凤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起凤镇(交警大队起凤中队西侧) 2023年3月-2023年12月 建设钢筋混凝土楼房一座,楼房共四层,其中主体三层,机房一层。楼房主体长58.8米,宽14.3米,高15.2米,占地面积840.84平方米。 950.42   388   12 550.42 1.产出指标。新建一处建筑物,面积约27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采用资产出租方式,起凤镇政府代表各村与经营单位签订房屋租赁协议,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产生的收益按照资金占比进行分配,计入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村集体分配比例可达100%。首先用于低收入群体的增收,剩余收益可用于发展公益事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效益指标。项目覆盖16村脱贫享受政策户及防贫监测户308户670人,项目建成后可租赁为养老中心,计划设计88张床位,预计入住率可达80%,按照平均2000元/月计算,预计每年来源于养老服务收益可达160万元,衔接资金收益不低于30万元。
3.满意度指标。解决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为群众就近提供专业医疗护理服务,从而有效缓解医疗资源紧张和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压力;同时专业医疗服务也减轻了子女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让年轻人将更多的精神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构建医养中心、老人、子女之间的多赢局面,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
16 40516 670 1.吸纳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带动当地的经济活力,切实提升群众生活水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依托自身的医疗资源,建设老年托养中心,实现医疗和养老资源共享。为入住老人特别是患有老年病、慢性病,需要长期治疗护理的老人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基本医疗、康复、预防保健、养老服务,可以满足居民对医疗的需求,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3.促进农户共享资产收益。明确项目资产产权归属和收益分配方式,带动脱贫享受政策户增收。
合计           3390.7 0 388 900 1102 1000.7          
备注:1、此表中镇办、村居填写该项目覆盖所有镇、村名称。
2、若项目为推进区项目,每个子项目填写一行,“项目名称”填写子项目名称,命名为:子项目名称(XX镇衔接推进区项目1…);“村居”“项目单位”“实施地点”等均填该子项目相关内容;“主要建设任务”需包含建设内容及对应数量。
3、“当前进度”是临时增加项,例如已完成审批未招投标、进入招投标的要明确当前具体环节,已现场施工等,根据实际情况表述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