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涉农企业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所起的作用和遇到的问题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
县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第151027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金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涉农企业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所起的作用和遇到的问题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桓台县现代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桓台县地处黄淮海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素有“吨粮首县”“建筑之乡”之称,先后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一)“3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基地”。桓台县2015年建成3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小麦、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20201月顺利通过续展验收。全县拥有健全完善的绿色食品原料生产七大体系(组织管理体系、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体系、农业投入品管理体系、生产管理体系、技术服务体系、监督管理体系、产业化经营体系),全面推广“五统一”生产模式(统一优良品种、统一操作规程、统一投入品供应和使用、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获)。

(二)“良种良田良法支持配套”。保障良种供应,县内育种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7个品种(1个小麦品种、6个玉米品种)通过山东省审定,推广网络立足山东,布局黄淮海,年销售小麦良种1800万斤,玉米种50万斤。2021年全县小麦统一供种面积28.094万亩。全县土壤类型分为褐土、砂姜黑土、潮土三个土类,连续14年实行秸秆还田,培肥地力,全县土壤肥力水平高。积极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4.6万亩 

(三)“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全”。整建制开展深松整地服务,累计深松整地面积60万亩。新型宽幅精播技术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研制的宽幅播深精准控制器获国家实用新型和发明认证;开展“测、配、制、供、施”一条龙服务,示范推广精准配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达到98%以上;推广喷灌、滴灌等水肥一体化模式,累计落实水肥一体化面积9.5万亩。推行绿色防控技术,探索病虫害统防统治模式,每年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60万亩以上。小麦玉米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收获,综合机械化率分别为100%、99.87%。围绕粮食生产的耕种管收等关键环节,桓台县总结、推行以企农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的“公司+合作社+小农户”社会化服务模式,实现了小农户和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全县土地流转率86%以上,为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县拥有粮食加工企业4家,其中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随着梨花面业投资1.6亿元的优质小麦深加工项目投产,桓台小麦加工能力已经达到120万吨。

、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全县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6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6家),据统计,2021年净资产达4.5亿元,营业收入17亿元以上,辐射带动农户约12万人。桓台县内现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8家。梨花面业、天丰专用面粉、齐农面业、学先面业、博信农业等粮食加工企业互为补充;“黄河龙”酒、马踏湖金丝鸭蛋、青桓冰葡萄酒等品牌特色鲜明,不断壮大。近年来,开展了市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农产品加工由单个企业发展向集群发展转变。依托农业产业化园区建设,吸引了加工龙头企业向优势农产品产区集中,促进了加工企业集群集聚,缩短了生产者与加工者距离,延长了产业链条,提升了农产品加工水平。通过实施农产品加工项目,不断提高农副产品加工、运输、储存、保鲜能力,将农产品即时市场需求变为长远市场需求和多元市场需求,将低廉的农副产品增值为高附加值的商品。农产品加工业领域实现了由过去的少数特色产业,到覆盖桓台县所有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转变。通过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经营模式,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合同内容,提高订单履约率。通过最低保护价、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与农户建立更加密切的利益合作体,努力把松散性基地建设成为紧密型、可控性基地,既保障了加工龙头企业的原料稳定供应和质量安全,同时也稳定增加了农民收入。

三、全县特色农产品发展情况

全县“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保有量45个,创建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5个,市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14个。主要有新城细毛山药、荆家四色韭黄、马踏湖白莲藕、桓台实秆芹菜等。新城细毛山药栽培历史悠久,明清年间曾作为宫廷贡品,是省、市级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绿色食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荆家四色韭黄有150余年的栽培历史,是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无公害农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踏湖白莲藕产地集中于桓台县马踏湖区,荣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桓台实秆芹菜具有400百余年的历史,荣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淄博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山东新坐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千亩园”系列红酒荣获2020年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第十一届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银奖;山东猪八戒酱蹄餐饮有限公司“孙树强”牌扒鸡酱蹄系列产品,是“山东百年老字号”、“山东省著名商标”、“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四、存在的问题 

(一)农业从业人员偏少。我县化工、造纸、建筑、加工制造等二三产业发达,占用了大量劳动力,尤其是青壮年劳动力。一产业从业人员不足,大部分是妇女和老人,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兼业型。受产业特点影响,在吸引人才方面能力较弱,学有所成的高校毕业生人才返乡意愿小,农业用工、人才短缺。

(二)农业龙头企业少,产业链条短。我县现有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6家,市级10家,总体数量偏少。16家农业龙头企业中多以面粉加工为主,产业链条短,盈利能力差,产业延伸能力不足。

(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种少、面积小,优势不明显。我县知名特色农产品主要有新城细毛山药、荆家四色韭黄、马踏湖白莲藕、祁家芹菜等,种植面积8000亩左右,产品单价较粮食可观,但受土壤因素、生产投入品、劳动力、种植技艺等因素影响,不能大面积推广,行业总体收益不高。

五、今后工作打算

(一)以工业化思维完善粮食全产业链。在保持粮食稳产高产的基础上,实施“粮头工尾”战略,不断提升粮食生产附加值。扎实落实链长制,从种子和化肥农药投入品,到标准化生产,再到农产品的加工和深加工,延链聚合各类要素资源向县域集中。发挥30万亩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资源优势,强化与先正达、中粮等头部企业合作,推广“MAP+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小农户”服务模式,做大做强梨花面业、博信农业等本土企业,推动形成从良种培育推广、良法耕种管收到粮食精深加工的发展格局,粮食全产业链条日臻完善。

(二)推进数字农业农村。按照市县打造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逐步扩大推广数字化应用场景,基本建成全域数字农业农村。重点抓好凯盛浩丰数字设施农业项目和先正达MAP服务中心项目,五年内逐步托管或服务县域30万亩良田。抓好润邦、泓基等农业经营主体的数字化改造升级。以“一网三联+信用赋能”为基本框架,建设村级治理信息平台。

(三)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园区、农业龙头企业提档升级,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市级田园综合体。挖掘产业、自然和人文资源,建成数字农业农村、马踏湖旅游、王渔洋文化三处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片区。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涉农企业在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所起的作用和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