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台鼓励、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政策的建议提案办理答复
县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
第15号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殷佃平、王树祥、胡强代表

您提出关于出台鼓励、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政策的建议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关怀,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我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组织力、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金和资源,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模式。2021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一、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做法

(一)“村党组织+农民合作社”,实现村社双赢2020年以来,我县大力发展村党组织带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支持农村集体领办、创办、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合作组织。我县新城镇立众山药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头雁”效应,以农户为基础,以合作社为平台,实行资金入股,通过股权这一利益纽带,让社员利益最大化。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山药、土豆,打造邢庙村山药品牌。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完善,该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公信力,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二)做好土地文章,探索流转新模式我县积极引导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目前,全县农村家庭承包地流转面积26.91万亩,流转率达86.12%。鼓励村集体盘活土地资源,注入资本进行集约化农业生产,运用土地流转新模式,把农村分散的资源聚集化、模糊的产权明晰化、集体资源市场化。

(三)巩固改革成果,发挥扶持资金示范效应。我县采取区域打造的方式,综合考虑拟扶持村发展基础和发展前景,在唐山镇、果里镇、起凤镇部分村以项目建设为依托,整合财政扶持补助资金,集中统一安排使用,建立科学合理的收益分配机制,并通过规范、高效的运营管理,促进实施项目健康发展、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同时,强化民主决策,群策群力,盘活各类村集体资源和资产,采取扶贫资金确权到村获取收益、进一步清理村集体合同、土地流转和培植特色产业等方式,促进村集体增收。

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虽然我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先进地区和乡村振兴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村集体经济总体上仍然比较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单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占比不高。在今后的工作中,主要探索以下几点。

   (一)优先抓好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切实走出一条建强支部促发展、发展产业助党建的模式。通过实施村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等措施,提升村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和动力,稳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保障村集体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二)积极发展农村新业态。依托资源优势,突出产业、文化、生态等特色,引导农村产业融合主体充分挖掘农产品、加工品和休闲旅游产品的价值,推进品牌创建。积极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流通、服务等有效衔接模式,促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农村集聚发展。

   (三)探索村企统筹联动发展为进一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好与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园区等知名企业的对接,扶持特色产业发展项目,村集体通过入股分红、租赁土地和有偿服务等方式获取收益。借助我县数字农业农村集中示范片区建设,与先正达集团合作建设桓台县数字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和数字化大田农业示范,示范农场与唐山镇西毕村签订流转合同,开展玉米种植,借势借力增加村集体收入。

出台鼓励、帮扶村发展集体经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