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农业农村局
标题: 桓台县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59310R/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5 发布机构: 桓台县农业局

桓台县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5
  • 字号:
  • |
  • 打印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县农业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局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加强领导,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调整充实了桓台县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明确了一名副局长具体分管该项工作,各职能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在全局形成了领导重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责任到人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召开了专题会议。朱文成局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和职能以及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我局政府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依法、高效、便民、廉洁”为主题,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政务信息公开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把政务信息公开和推进依法行政相结合、 同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同创建文明单位相结合。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了行政效率。

 

(二)多措并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

我们结合实际,做到领导重视、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围绕依法行政、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制度建设等,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质量、优化发展环境,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运行机制;为保障网络正常工作及安全,及时更新安置电脑,提高电脑性能,并按要求为每台工作电脑逐一安装杀毒软件,提高了网上办公效能。一年来按照政府相关部门要求,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全县农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三)立足职能,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水平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有效利用电子政务进行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强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并将信息及时准确公开。村级转移支付资金按季度拨付到村,4398万元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按时发放到农民手中。落实好良种补贴项目,确定我县2013年玉米种植面积为35.19万亩,享受良种补贴金额351.9万元,棉花种植面积0.67万亩,享受国家补贴10.07万元,补贴资金已经全额发放到户;通过举办培训班、赶科技大集、检查农资门店等形式,发放宣传材料50000余份,宣传了农业局,提高了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有利地指导了全县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

截至2013年底,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梳理和编目,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98%。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4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7条,业务公开信息14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条,财务预决算信息3条,招标采购信息3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1、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共申请6件,其中信函及传真申请0件;网上填表及电子邮件申请0件;当面申请6件 。

2、申请的办理情况

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答复的为6件。全部“同意公开” 。

(三)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在本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中,无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二)以《条例》和《通知》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向全县农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培训知识、重要惠农政策等政府信息,并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

 (三)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