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起凤镇人民政府
标题: 起凤镇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311981P/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1 发布机构: 起凤镇人民政府

起凤镇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31
  • 字号:
  • |
  • 打印

起凤镇2022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一、聚焦党建引领,夯实基层组织建设

(一)持续凝聚党建引领合力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坚定不移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投资600余万元创建省级党建综合阵地,搭建党建共建新平台。深入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8个村纳入“一网三联”A类村,基本消除C类村。成立起凤镇青年人才协会党代表工作室,立足自身职能发挥,建成链接“党建+乡村振兴”的红色纽带,打通党群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扎实开展农村发展党员排查整顿,从严落实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打造泰宝集团 “两新组织”市级示范点,以此辐射带动区域内党组织人才资源互联互动、共融共享。强化“一网三联”成效运用,围绕短板弱项,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推动信用赋能不断走深走实。全面完成夏一村、西四村软弱涣散村整顿转化验收。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形成了产业带动型、土地流转型、股份合作型、管理经营型4种模式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实体化运营达到50%有效促进集体经济增收。乌南村通过草编合作社带动就业,为村民创收近百万元西三村策划建立马踏湖鸭育种基地,建成后预计当年实现收益80万元。夏一村、鱼四村、夏七村等村通过土地流转,集体经济收入稳定增加10万元以上起南村粮食深加工生产线一期正在安装调试,投产后将实现“农业三产融合、集体收入翻番”。华沟村充分利用地理资源、旅游资源优势,积极与盛华建工、仁丰特材建立协同发展机制,集体经济收入达700万。东部片区联村党委建成了总面积200平方米的活动中心,投资10万元用于硬件提升,充分发挥起南村的龙头带动作用,有效破解单村发展空间小、资源少、不平衡等问题

(二)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扎实开展党员日常管理,制定党员培训计划,常态化开展科级干部到村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镇党委书记岳磊通过视频形式为全镇2000余名党员上党课,获得一致好评,全体科级干部下沉到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收获良好成效。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两层占地1000平方米的起凤镇党校,配备多功能培训会议室、特色培训教室、交流研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等功能分区,党员教育培训承载能力达百人以上。深化“实训+课堂”教育模式,整合现有教学资源,结合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围绕乡村振兴五大振兴,打造了“党建+马踏湖生态体验示范区”生态振兴实训路线、“党建+产业振兴体验示范区”产业振兴实训路线、“党建+社会治理体验示范区”组织振兴实训路线、“党建+人才培育体验示范区”人才振兴实训路线、“党建+文化传承体验示范区”文化振兴实训路线等5条实训路线,全方位展现起凤镇发展风貌。启动“起凤镇党员形象品质提升”工程,通过悬挂“共产党员户”门牌、自觉佩戴党员徽章、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形式,要求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塑形象。接续推进“头雁”培育,定期开展重点任务现场观摩评议,建立工作落实“红黑榜”,倡导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三)认真履行从严治党责任

严肃追责问责,共查办各类违纪案件6件,党纪处分20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今年累计办理问题线索8件、立案6起、自办案4起,运用“第一形态”64人次。完善月度对村考核机制,常态化开展月度村党组织“擂台比武”现场观摩会,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扎实开展“护苗”行动“五个一”系列活动,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制定村级纪检专项考核,下发村级纪检监察站工作手册,确保监察站发挥实效。实现村务质询全覆盖,累计召开村务质询会234次,解决问题601个。认真落实鱼三村、乌南村提级监督管理各项措施。规范三资管理,认真贯彻执行《桓台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召开起凤镇三资管理培训会,集体学习三资管理相关业务知识。试点建成全县首家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715日,我镇在全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档升级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持续加强清廉乡村建设,914日,鱼三村在全县纵深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二、深化转型提升,经济发展稳健有力

(一)突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山东仁丰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5079万元的年产50万平方米氢燃料电池用核心材料气体扩散层项目,目前主体建设及生产线安装已完成;总投资1.3亿元的年产2万吨玻璃纤维毡项目列入2022年度市重大项目库,累计完成投资4046万元;新上投资3000万的企业数字化转型及PM10车间智能化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旗下淄博惠润热力有限公司总投资4.5亿元的生物质能热电联产项目列入2022年度市重大项目库,目前正在办理手续。泰宝集团旗下山东中保康医疗器具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年产3.3亿支预充式冲管注射器项目列入2022年度市重大项目库,累计完成投资9643万元;新上投资3500万元的基于多维信息关联技术的智能化提升改造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新上投资2400万元的无针注射器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正在开展设备选订。

(二)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抗牢粮食安全重任,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完成全镇夏粮收割29910亩,完成秋收玉米29484亩,确保颗粒归仓。超额完成了交办的1199.01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加大督导力度合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完成复耕161.62亩。成立“鲁担惠农贷”工作站,召开起凤镇玉米及杂粮政策性保险动员会,积极推动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健康发展。完成小麦、玉米政策性全成本保险及“齐良保”惠农保险投保58125.62亩,向种粮农民分两批发放一次性补贴资金。总投资1600余万元的0.8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通过市农业农村局验收。

(三)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应急管控、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危废储存整治提升、夏季臭氧管控、重点行业智慧用电监管系统应用等环保措施,上半年空气质量考核位列全县第3位,1-10月份工业企业扬尘污染整治考位居全县前列。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清单,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5条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毕并完成验收,鱼龙管区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已通过验收,投资680万元的美丽河湖1号线、2号线建设已完成工程量的50%3号线已完成工程量的90%,坚定不移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组织开展湖区专项环境整治行动,镇域环境不断改善。817日,全省生态振兴现场会到我镇乌东村、起南村、鱼三村观摩调研。

三、守牢平安底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紧跟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吃透弄懂疫情防控政策精神,做好科学精准防控。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持续开展境外和疫情重点地区入桓返桓人员的排查、随访等工作,成功化解多轮疫情冲击,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平稳可控。今年以来累计摸排上报市外返桓人员5714人,对接境外来桓人员104人,接收密接、次密重点人员437人,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指导各村建立《市外人员排查台账》《入桓返桓人员登记表》等各类台账,加大智慧村居、淄博市应检尽检核酸检测系统等平台使用力度。实施机关干部挂包沿街商铺制度,设置区域核酸采样点29个、重点人群核酸采样点3个,人员队伍配备齐全,扎实完成了85轮全员核酸检测,实现各类人群应检尽检。

(二)织密安全生产防线

牢牢压紧压实各专业安委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机关干部“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覆盖工作,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58人次,检查企业105家次,排查各类隐患367条,其中立案处罚11家,罚款4.45万元。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打非治违、食品安全、可燃性夹心彩钢板整治等安全行动,系统梳理风险,加大巡查密度,及时采取管控措施,确保将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联合消防中队开展服装加工企业消防隐患排查,共排查相关单位14家,排查整改消防隐患36条。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安全生产应知应会考试,组织70余家企业参加“八抓20项”主要负责人专项考试。悬挂禁烧横幅600余条,张贴标语2000余条,发放《一封信》6000余份,在湖区周围设置24小时防火执勤点7处,确保全年禁烧、苇草防火落实到位。开展防汛演练、防溺水演练、低洼易涝区域排查等工作,完善应急预案、配齐应急物资,全面细化人员安排、物资准备、值班值守等各项措施,切实提高防汛、防溺水应对能力。

(三)切实保障住房安全

重点项目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工程监理制度,施工单位签订工程安全协议,监理公司入驻现场全程监管,确保工程安全总投资1.2亿元的马踏湖保护利用迁占安置项目——鑫汇泽园小区建设已完成地上建筑封顶。落实驻地监理监管责任,发现安全隐患及查及改。协调中油昆仑燃气公司、桓台鑫能燃气公司,定期全面检查燃气安全,完成了全镇1.5万户居民燃气调压箱的安全防护现状摸排、102户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经营性用户检查及130余家餐饮单位的燃气事故警示教育、隐患查改。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开展冬季清洁取暖“百万农户温暖行”活动,累计走访17000户,宣传燃气安全注意事项和设备操作规范,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燃气软管更换率达到93%以上,位列全县第3。稳步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清洁取暖改造、危房改造等工作。采取“长牙齿”硬措施加强耕地保护,累计下发土地图斑170余处,核实疑似图斑335处,需要清理整治的70余处全部完成整改。高质量完成自建房安全排查,经营性自建房录入系统872处、整改隐患13处,其他自建房累计排查30583户。

(四)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全体机关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化解教育疏导,落实重点人物维稳化解责任,确保重点人员始终处于可知可控状态。圆满完成冬奥会、全国及省市县“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全镇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落实节假日轮班值守,五一、中秋、十一等节假日期间,机关干部分批到湖区、餐饮单位、疫情防控点开展值班值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赢得群众的平安指数。扎实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迎检工作,投入10万余元对镇综治中心进行改造提升,社会治安进一步强化。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机制,坚持依法行政。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积极开展宗教政策学习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活动,常态化做好宗教领域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认真完成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办理工作,5次在全县镇办月度考核中排名第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要求态度端正,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处理反馈问题。充分发挥镇村网格体系作用,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力度,办结人民调解案件1491宗,确保各类矛盾不激化、不升级、不留后患。高度重视初信初访问题,委办、管区、村网格间紧密配合、不等不拖、盯上靠上,做到“事事有结果,件件有答复”。扎实开展多轮风险隐患排查,累计排查重点群体人员风险隐患98102人),其中高风险12中风险37低风险49,全部细化应对措施

四、拉升民生高线,人民福祉持续增进

(一)落实民生保障政策

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西巩村、付庙村等7个申报村全部通过验收,省级健康村实现全覆盖。完成2022年度居民养老保险征缴续费1.25万人、银龄安康意外保险投保4554人。积极开展齐惠参投保宣传,2022年累计参保16328人。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418个、电子化业务526项,进一步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认真落实弱有所扶,累计办理低保24户、农村特困人员6人、临时救助35人,发放临时救助金105000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243人次,共计294.45万元。开展根治欠薪综合治理行动,解决劳动争议案件16起,帮助追回薪资41.4万元。全力加强国防建设,完成春秋两季征兵18人,其中秋季征兵12名应征青年全部为大学毕业生。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发放优抚金431.8万元,帮助退役军人和三属申请优待证1610张,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线上招聘会3次,成立桓台县第七用工服务队,招聘乡村、城镇公益性岗位164名,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争取乡村振兴资金170万元,实施西巩村卫生室、夏一村薄弱村提升改造等项目,发放项目收益77.15万元,切实巩固脱贫成果。

(二)紧盯民生项目建设

启动卫生院搬迁提升项目,计划投入3000万元新建一座配套齐全、设施完善,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涵盖医养结合服务内容的新型镇级中心卫生院,目前土地手续正在办理。投入77余万元实施镇养老院改造提升,总投资936万元率先实现村级长者食堂全覆盖,积极推进为老服务综合站建设,76日,全市长者食堂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桓台县为老服务综合站建设启动仪式在鱼三村举办。总投资500余万元的便民服务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对接“云上起凤”可视化综治管理中心建设。投入800万元实施仁丰南路改造提升。合并夏庄、鱼二、鱼四幼儿园,投入600万元改造提升为省级示范园标准的镇中心幼儿园,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投入800万元实施荆夏路中心桥、鱼龙湾桥拓宽提升及宫夏路两侧立面整治,切实优化公共交通环境。投入155万元新建乌北村、夏六村、付庙村文体广场,加快全域公园建设。投入150万元实施机关餐厅、机关宿舍改造提升,安装扫脸门禁考勤一体机,办公条件持续提升。

(三)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深挖宣传亮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点媒体宣传发稿200余条,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节目《走进县城看发展·山东桓台篇》走进起凤镇,重点报道了马踏湖、草苇编产业、乡村复兴少年宫、长者食堂等亮点工作。依托“情系起凤”公众号编发日常工作动态、工作进展类图文500余篇,开通情系起凤视频号并推送视频7条,累计点击量超过6万,点赞量近3000。历经十年“治理+修复”的“北国小江南”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于6月份正式开园营业,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湖区景观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镇域单日客流量突破15000人次。持续推进美学教育,全镇创建美在家庭标兵户2340户、美家爱心超市24家。组织开展2022年度“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等起凤榜样评选活动,拟表彰90人。加速推进省、市文明村镇建设,辛泉村新增为省级文明村,夏三村新增为市级文明村。成功创建淄博市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全力争创山东省文化建设样板镇。充分挖掘特色民间艺术,开展草苇编技艺大赛、“非遗项目进景区”等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强化非遗传承。创新复兴少年宫建设模式,承接省级现场会1次、市级现场会1次,经验做法得到中国文明网的刊载报道。举办“文明新风润起凤 奋楫献礼二十大”歌舞大赛、“旧貌·新颜”喜迎二十大马踏湖风情摄影展、“我们的节日”节庆礼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