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70M/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25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2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现公开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几方面组成。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桓台县索镇中心大街777号;邮编:256400;电话:8180135)。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立足职能职责,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仲裁、人事人才等领域为重点,着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进一步加强,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各项工作。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年初,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内容、办理程序和监督机制等。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明确受理、登记、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责任。健全完善了公文类政府信息审核机制,各单位(科室)办理公文时,根据要求先确定“主动公开”、 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类别。对于确定为主动公开类别的公文,直接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涉及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事项的政府信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题报道等形式在各类媒体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全面公开,以重点领域公开为重点,推动工作从结果公开向过程公开转变。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政府信息情况: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15条,业务公开信息27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加大信息透明度,方便群众查询办理相关业务。积极通过报纸、电台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共发表信息205条,其中,县级137条,市级61条,省级7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未收到公众关于人社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收费。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建立健全了保密审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局定期不定期对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同时,加强教育培训,对各单位(科室)分管负责同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保密教育培训,认真学习保密法律法规、《条例》和保密审查制度,增强干部职工保密意识。

 

九、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局属各单位均按照上级要求,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并不断加强相关政策文件学习、培训和宣传,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充分利用县人社局网站、报刊等平台将各类可公开信息全部向人民群众公开。

 

十、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网上公开、网上办事的功能需要加快完善。针对这些问题,2013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研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二是规范公开形式,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扩大网上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系统的指导和督查,明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