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桓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70M/200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09-01-26 发布机构: 桓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桓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09-01-26
  • 字号:
  • |
  • 打印

    2008年以来,桓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党的各项会议精神,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进了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就2008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健全机制,规范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省厅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补充,明确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年报”“基金监督”等政务公开专栏,并作为科室、单位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制度和考核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县劳动保障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同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明确1名同志为信息发布员,负责与本单位有关的信息发布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搭建载体,广泛公开。

    夯实了以县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为核心的信息宣传发布主阵地,所有重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都在网站及时发布,并进一步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努力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坚持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民生工程、行政效能以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根据人社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桓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网、桓台政务网两种方式,主动公开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等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条,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35条,回应公众关注事件数4次,本部门网站公布各类公共服务事项指南9项。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二)公开各项审批流程,形成互相监督机制。

我局在提前退休、特殊工种审批、工伤认定等审批事项中,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三)信息实行主动公开,免费向社会提供。

根据阳光政务、透明政务的要求,积极主动地对掌握的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保障群众及时了解社会保障政策的变化,为群众提供即时的信息,除特定涉密信息外,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桓台县劳动保障局主要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服务意识的强弱影响到部门的形象。为此,我们在继续强化上下班考勤制度、办事导引、群众投诉、挂牌上岗及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同时,通过作风建设来推动廉洁行政,公开公正执法,推进政务公开,更好为民服务。2008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处理,发布信息的科室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信息的性质予以明确。对非涉密的信息需首先以书面形式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报相关领导批准后,予以公布。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桓台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09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