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70M/2018-5016145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30
  • 字号:
  • |
  • 打印

    2017年以来,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力推动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促进了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就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健全机制,规范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政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对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完善和补充,明确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年报”“基金监督”等政务公开专栏,并作为科室、单位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以制度和考核为抓手,形成齐抓共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县人社局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兼任主任,政务公开联系电话:0533-8180135。同时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明确1名同志为信息发布员,负责与本单位有关的信息发布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组织、协调和指导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搭建载体,广泛公开。

    夯实了以县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为核心的人社信息宣传发布主阵地,所有重要政策文件、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等,都在网站及时发布,并进一步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宣传,努力为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县便民服务中心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对外的窗口,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便民中心集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五大保险”于一体,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大大方便了用人单位及群众办理保险业务,日接待办事及咨询上千人。我局不断加强对窗口人员的建设管理工作,努力推进办事程序流程化,在显著位置介绍我局工作,介绍办事流程,每个工作窗口前均摆放政策宣传材料,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办事窗口制度建设,逐步完善了中心工作制度,接待登记、设立文明岗、首问责任、责任追究等制度,为前来办事群众提供了人性化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办事环境。

    坚持把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民生工程、行政效能以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信息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根据人社事业发展的需要和广大群众的诉求,围绕“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扩大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政务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局面向社会,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有9项,分别为:办事项目;办事依据;办理条件;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执罚事项;办理结果;信息发布;接受监督。政务公开的方式包括:发行《民生政策读本》;推行窗口式“一条龙”办事制度;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政务公开现代化水平,实现电脑联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桓台政务网以及“温暖桓台人社”微信公众号三种方式,主动公开就业服务、社会保险、人事考试、人才招聘、劳动维权等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5条,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102条,回应公众关注事件数54次,本部门网站公布各类公共服务事项指南39项。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全面公开财政资金信息。

(二)公开各项审批流程,形成互相监督机制。

我局在公务员招考,提前退休、特殊工种审批、工伤认定等审批事项中,严格执行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三)人社信息实行主动公开,免费向社会提供。

根据阳光政务、透明政务的要求,县人社局积极主动地对掌握的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保障群众及时了解社会保障政策的变化,为群众提供即时的信息,除特定涉密信息外,一律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情况

桓台县人社局主要面对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部门,服务意识的强弱影响到部门的形象。为此,我们在继续强化上下班考勤制度、办事导引、群众投诉、挂牌上岗及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同时,通过作风建设来推动廉洁行政,公开公正执法,推进政务公开,更好为民服务。2017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处理,发布信息的科室作为第一责任人对信息的性质予以明确。对非涉密的信息需首先以书面形式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经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报相关领导批准后,予以公布。对于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政府信息公开,特别是依申请信息公开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根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以及县政府部署要求,下一步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策研究,进一步明确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好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目录调整机制,针对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主动做好就业创业、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规范信息发布,继续探索政府信息公开与办公信息化建设相结合的有效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时效性。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