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2020年)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0-511196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5-27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 2020年)

发布日期:2020-05-27
  • 字号:
  • |
  • 打印

 

视频资料:边江风县长代表县政府在桓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  2020年5月20日在桓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  长  边江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火速动员、尽锐出战,以必胜信心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住了空前考验。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坚守、英勇奋战,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全力配合,谱写了一曲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的时代凯歌,取得了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在此,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白衣战士,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桓台人民,向关心支持桓台疫情防控的社会各界,致以崇高敬意!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极不平凡。面对复杂形势、重大考验、严峻挑战,在中共桓台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实事好事,办妥了一批急事难事,县域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41%;实现税收93.9亿元,同比增长26.1%,创历史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9亿元,扣除新增减税降费因素影响同比增长10.2%;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764元、21457元,分别同比增长7%、9.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的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2550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84件重要事项得到有效落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位次前移至73位。继续入围全国绿色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百强县。跻身全省县域科学发展20强,协调发展水平全省第一。“十个率先突破”突破数量、突破程度均列全市首位。

过去一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心协力、突围攻坚,顶住了经济下行严峻考验

工业经济迎难而进。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82.8亿元,金诚、汇丰、博汇稳居中国企业500强,泰宝、森荣、仁丰、海思堡等成长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氟硅新材料产业集群纳入省“雁阵形”集群,东岳氟硅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四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15.9%,全市第一。138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改制。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增至14家,上云企业273家。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小麦攻关田亩产835.2公斤,打破全国纪录。流转土地19.7万亩,流转率达56%。“三品一标”认证达32个,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服务业蓬勃发展。省、市重点服务业项目进展顺利,红莲湖水世界开园运营。2家企业入选省重点服务业企业名单,四大商贸流通企业实现营业额16.6亿元。建筑业优势稳固。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63亿元,获“鲁班奖”1项、国优工程奖3项、泰山杯奖8项,稳居省建筑业十强县首位。金融运行稳健有力。县内人民币贷存比102.2%。全国区域股权市场首个乡村振兴板块“桓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板”开板。东岳硅材创业板首发过会,上市挂牌企业达121家,数量居全省区县首位,直接融资超百亿元。外经外贸承压行稳。实现进出口总额284亿元,占全市三成,企业“走出去”步伐更加坚定。

过去一年,我们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聚力、赋能未来,转型跨越发展步履铿锵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5个省优选项目全部开工;34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9亿元,金诚MZRCC项目全面投产;29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31亿元。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7个,实际到位资金179亿元。“中国膜谷”起航加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冠名桓台“中国膜谷”。东岳燃料电池膜项目加快推进,一批膜企业蓬勃起势。成功举办第二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和北京、杭州膜产业招商会。园区平台全面升级。创智谷入驻企业160余家,获批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省级广告产业园。淄博(桓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入选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试点。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桓台经济开发区、马桥化工产业园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汇丰获批省化工重点监控点。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3.19%,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研平台数量继续领跑全市,3人入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金诚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成立先进合成材料研究院、东岳与中科院兰化所共建中试基地,校企合作开启新篇章。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定力、系统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

综合治污精准有效。狠抓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立攻坚服务队,推行“环保管家”服务模式,完成312项年度重点任务,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7天,主要河流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生态修复成效显著。乌河入湖口湿地一期、红莲湖三期等生态水系工程接续推进。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清理河湖违建169处。马踏湖“治用保”流域治污经验入选中组部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环境监管持续加压。办理处罚案件103件,行政拘留5人,罚款862万元,“环保命门”意识、绿色发展理念成为高度共识。

过去一年,我们突出融合统筹发展,接续发力、夯基提质,宜业宜居城乡呈现崭新局面

发展框架更加明晰。扎实推进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和Ⅰ型小城市建设,高标准编制完成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S29连接线西段加快建设,顺河路全线贯通。济青高速桓台段绿化工程完工,累计建成绿道网80公里。城市品质更加精致。全面打响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七大会战”。发行4.07亿元专项债,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县档案馆主体完工,累计改造老旧小区48.5万平方米。跻身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获中国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奖。镇村基础更加坚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面消除经营性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改造提升农村道路22公里,完成92个村、2.5万户清洁供暖改造。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实现镇村全覆盖。被列为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起凤镇入选省乡村振兴首批示范镇。

过去一年,我们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力、践诺守诺,高质量发展更富民生温度

全年民生投入达35.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4%。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社会养老保险覆盖31.88万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基本标准稳步提高,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事业活力蓬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3所、小学1处,县域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均衡。成功举办国家级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县第四届运动会。医共体建设实现镇级全覆盖,获批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王渔洋故居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审计、退役军人事务、防震减灾、红十字、军民融合、民兵预备役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任务,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食品安全等工作,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信访结案率、投诉办结率均达100%。全力做好“利奇马”台风灾害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抗洪救灾的重大胜利。

过去一年,我们旗帜鲜明坚持党建统领,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严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实实在在解决了84件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深入践行“工作落实年”要求,常态化开展“走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短板”活动,作风效能持续提升。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从严推动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严格依法履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有序推进。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1件、政协委员提案139件,满意率100%。县镇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扩权强县改革持续深化。建立县镇“属地管理”事项工作责任清单,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科技赋能“一次办好”》入选中国地方政府“智慧为民”十佳案例,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各位代表,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一年,我们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成功打造“中国膜谷”,一个新动能澎湃涌动的新桓台正阔步前行。这一年,我们坚持“宁可政府过紧日子,也要让企业过好日子”,全年减税降费11.6亿元,政银企携手共克时艰,经受住了经济下行“凛冬”考验。这一年,我们怀初心以励行,倾情兑现为民承诺,让道路更畅、城乡更美、办事更便捷,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新期待。这一年,我们聚力攻克“顽症痼疾”,啃下环境整治、拆违征迁、旱厕提升改造、河湖清违清障等一批“硬骨头”,决不把历史的问题再留给历史。这一年,我们永远铭记在抗击历史罕见的暴雨洪灾斗争中,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社会各界的驰援帮助、消防官兵的冲锋在前、党员干部的“逆风”前行、广大群众的奋起自救……实践证明,桓台的干部群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就是我们无惧任何困难的“硬核”力量,必将推动桓台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我们遇到的困难超出预期,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弥足珍贵!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倾情付出的结果,是全县上下砥砺奋斗、奔跑逐梦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为桓台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省市驻桓单位,向驻桓官兵,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在我县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热忱关心支持桓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桓台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瓶颈突破期、动能转换胶着期,“两难”“三难”“多难”问题更加凸显,“既要”“又要”“还要”任务更加繁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主要是:受疫情冲击,经济不确定性增多,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任务艰巨;产业转型任重道远,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优质平台和产业生态不够完善;社会民生存在短板弱项,城乡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有短板;政府自身建设和政务服务效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有解”思维,发扬斗争精神,下足苦功夫、硬功夫,着力加以解决。

 

二、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桓台实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面对繁重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县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势能蓄力待发,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效应加速释放。只要我们保持攻坚姿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路子、取得突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项目争速、产业争强、城乡争优、民生争效、服务争先“五争攻坚”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认真较真抓落实,激情创业争一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桓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年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7%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全县上下付出艰辛努力。工作中,重点把握好“七个更高质量”。

一、聚力攻坚“两手硬”“两战赢”,更高质量交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答卷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境外、疫情重点地区入桓返桓人员闭环防控,落实特殊场所管理和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审慎稳妥抓好学校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开学复课。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倡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切实巩固疫情持续向好形势。

政企携手合力共克时艰。以有“温度”的举措与企业同心战疫,刚性落实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和县“黄金十四条”,大力压减一般公用经费、“三公”经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把更多资金用于帮扶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落实好首贷培植、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深入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旗帜鲜明为企业发展站后台、当后盾,与企业家风雨同舟、同心同向、同行同奋斗。

多点发力释放消费潜力。深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用好消费券等举措,多角度激活释放社会消费需求。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大力发展直播带货、“宅经济”等新业态,探索“直播1+N”营销新模式,建设“淄博直播”实践服务平台,打造“桓台优品”系列特色产品品牌;推广社区智慧便利店、村级农家店,农业企业及园区布局直营店,加快恢复旅游市场热度,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聚焦长效补齐公卫短板。坚持平战结合,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进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改造、县级综合医院感染性疾病专科和县精神卫生中心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力攻坚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更高质量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新突破

坚定不移“提高度”,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全力推动工业转型提质。实施传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攻坚,突出抓好总投资66亿元的26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力争年内新增省级贯标试点企业2家、智慧工厂2家、智能车间15个,上云企业达到800家。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氢能燃料电池产业布局。积极谋划区块链、物联网、5G工业应用等数字产业,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争创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总投资42.66亿元的16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做强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医养健康等业态,引导批零住餐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新兴服务业规模化。拓展建筑业领先优势。出台支持建筑业发展政策,吸引建筑企业总部“凤凰返乡”。鼓励企业走科技强企、品牌兴企之路,力争新创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8项以上。促进文旅繁荣发展。推动文旅、工旅、农旅、学旅融合共进,分类推出一批有地域特色的产品套餐,以高标准规划建设的战略定力推进马踏湖保护开发,推动红莲湖争创4A景区,打响“齐韵水乡、渔洋故里”全域旅游品牌。

坚定不移“拉长度”,打造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实施强链补链工程,聚力推动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打造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抓好金诚石化环氧丙烷、海益化工碳三综合利用、蓝星东大聚醚多元醇等项目建设,带动更多企业加强产业链协作,力争碳三碳四、聚烯烃产业集群纳入省“雁阵形”集群。建设无机复合材料产业园,逐步做大无机复合材料产业。打造膜产业集群。加快编制发展规划,筹建膜产业示范园、产业研究院和检验检测中心,高规格举办中国膜产业发展峰会暨第三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氟硅)发展大会,做大做强“中国膜谷”。打造齐鲁创智谷智慧产业集群。以创智谷为核心,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等创新资源,突出抓好淄博(桓台)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建设,打造智慧产业集聚区、全市传统产业人工智能赋能示范区。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依托总投资60亿元的中南高科•桓台创智未来产业小镇项目,完善标准化厂房、研发中心、孵化中心等优质配套,培育引进更多制造业龙头企业。打造健康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优质生态资源优势,红莲湖片区重点加快鸿巢医养项目建设,配套布局康复用品产业基地、养老职业学院等项目,打造集医疗、养老、养生、康复、教育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马踏湖片区配套引进休闲旅游、绿色养生、健康养老等产业项目,着力打造集湿地体验、温泉养生于一体的高端化、复合型康养特色小镇。

坚定不移“增厚度”,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实施“旗舰”“雏鹰”培育工程,建立35家“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力争年内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达12家,培育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企业10家以上、过100亿元企业5家以上。大力引进银行、基金、保险、证券期货等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多层次对接资本市场,力争年内新增挂牌企业10家,以优良金融生态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三、聚力攻坚开放创新高地建设,更高质量打造转型跨越发展新引擎

抢时争速加快项目建设。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集中抓好总投资214亿元的52个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128亿元的14个前沿引领项目,总投资8亿元的4个重大平台项目,总投资137亿元的64个社会民生项目。落实“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用好900亿元区域授信,推动要素资源精准高效配置。变谋划单个项目为谋划项目群、产业群,突出抓好“新基建”、专项债券等领域项目储备,力争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和“十四五”规划。

精准发力强化科教创新。完善“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体系,力争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院士工作站1家,争创国家创新型县。用好科研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大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加快科创新城规划建设,打造研发创新、生产性服务、大型会展与商务集聚、科技创新公共孵化四大平台,构建“创新牧场—产业黑土—科技蓝天”创新生态圈。深入实施“聚才计划”,设立1000万元人才基金,全面落实“人才金政37条”,争取更多高端人才落户桓台。

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积极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发起“引进来”强大攻势,实施“六个一”平台招商机制,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展会招商,全力引进一批“中字头”“国字头”和双“500强”企业,力争年内省外到位资金突破29亿元。努力降低疫情对出口影响,积极推动企业抱团“走出去”,创新“特色产业集群+国际自主品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企业+境外营销网络”外贸发展模式,争创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

完善生态做强园区平台。扎实推进2家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促进开发区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创智谷加快推进二期建设,力争入驻企业达200家,争创国家级广告产业园;桓台经济开发区加快完善物流基地、西部路网、雨污管线等设施配套,突出抓好村庄搬迁改造;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加快应急中心、仓储物流中心、危废固废处理中心等工程建设,园区封闭化管理系统全面投用;马桥化工产业园加速推进污水处理厂、变电站、能源中心、雨污管网及园区路网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功能。

四、聚力攻坚优良生态建设,更高质量夺取三大攻坚战新胜利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政策,加大脱贫攻坚自查评估整改力度,6月底前实现整改任务清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范管理和高效运营,稳定项目收益。强化结对帮扶、孝善养老等各项措施,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长效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不返贫。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刑责治污”“全员环保”两手抓,突出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统筹推进156项年度重点任务,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稳步推进“四减四增”,关停淘汰或清洁替代10蒸吨/小时及以下高效煤粉锅炉,淘汰国Ⅲ重型柴油车,强化施工扬尘、工业废气、移动源等污染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环境空气优良率达到66%以上,主要污染物指标持续改善。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化工聚集区地下水污染治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争主要河流断面COD和氨氮稳定达到Ⅳ类水体要求。深化河(湖)长制,开展河湖清违清障“回头看”,接续完善生态水系功能,擦亮“水清岸绿、水绿绕城”北国水乡名片。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系统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窑湾、坑塘综合整治和农业投入品减量行动,加强固废处置能力建设。

大力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健全风险防范体系,组织开展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资产质量提升年”活动,一企一策、一圈一策推进担保圈风险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加强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加大对非法集资、逃废银行债务、金融失信、金融诈骗等行为打击力度,确保金融生态健康有序。

五、聚力攻坚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更高质量培植乡村全面振兴新优势

全力提升产业质效。坚持用工业化思维抓农业,抢抓农业3.0时代发展机遇,在生产、储运、销售等环节加速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以数字经济赋能农业全产业链转型发展。年内新建3.42万亩高标准农田,力争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开展“百企建百园”行动,三年内建成县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15家。大力推广“合作社+农户+基地”经营模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农业生产组织化、标准化水平。强化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市场化推动优质农产品上线、触网。

全域改善乡村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美在家庭”创建等重点任务,完成3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抓好5个精品示范片区项目建设。加快总投资16.68亿元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提升水旱灾害防御水平。基本完成农村冬季清洁供暖工程,扎实推进农房节能改造、农村路网建设。开展镇村集贸市场综合整治,改善农村消费环境。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组织开展乡风培育、移风易俗等十项工程,塑造淳朴文明的乡风民风。

全面激发农村活力。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启动农村房地一体化不动产确权登记,力争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年内全面消除村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10万元以上的村达90%以上。扎实开展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工作,持续用好“鲁农担”“强村贷”等惠农金融产品,提升农业农村金融服务能力。建设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开展青年农场主等各类培训,打造“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人才队伍。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积极争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和示范村镇。

六、聚力攻坚高品质现代化Ⅰ型小城市建设,更高质量增创宜业宜居桓台新魅力

精心优化功能品质。紧盯淄博市“三个圈层”增容步伐,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年内完成县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积极开展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推进与市主城区协同联动一体化发展。突出抓好S29连接线西段、上海路北延等工程建设,配合做好沾沂高速、小清河复航等重点工程,构建“水陆铁互联互通”大格局。全域建设公园城市,统筹抓好17个城建工程项目,推动城市有机更新,让桓台处处可见品位之作、品致之景、品蕴之魂。

精细提升管理品质。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统筹推进路域环境、裸露土地等专项整治,促进城市环境向生态、洁净、整齐、美丽迈进。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深化“路长制”“街长制”和智慧城管建设,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更有温度。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内实现城区5G基站全覆盖,打造五星级智慧城市样板。大力弘扬文明新风,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推动群众文明素质、城市文明形象持续提升,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精致培创时尚品质。把桓台特色、现代气息、时尚气质有机融合,加大公共空间开放力度,引进承办高水平文体活动,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时尚魅力。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夜游经济”,高标准打造东岳国际熙悦街、鸿嘉•锦上商业街、885乐市商业区等时尚街区,提升桓台“年轻气质”和“活力指数”。

七、聚力攻坚幸福平安桓台建设,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

持续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完成城镇新增就业814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争创创业型区县。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清欠和发放保障长效机制。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为全县人民免费上一份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实施母婴、儿童、青少年健康行动计划,推广“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特色服务模式,打造“农村幸福院+助老食堂”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品牌,不断织密“一老一小”健康保障网。

优化提升社会事业。深化“共同体+联盟”集团化办学模式,狠抓“大校额”问题化解,新建中小学2处,大力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在普及乒乓球、书法教育基础上,拓展“游泳进课堂”“音乐识谱”特色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处,扎实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深化产教融合,支持职业教育发展。适时举办国家级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县第十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深化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3家县级公立医院建成互联网医院,争创鲁中地区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探索“医防康护养”模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控制率达到50%以上,争创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增创2个国家卫生乡镇。改造提升戏马台、史家遗址等6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化“书香桓台”建设,丰富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亲近文化、乐享文化。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构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争创县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健全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平安示范县。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抓好信访事项和信访积案化解。加强退役军人安置、管理服务和国防动员工作。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突出抓好化工、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强自然灾害防治,通过省级食品安全县验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依法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心描绘好桓台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提高站位,筑牢“忠诚坚定”之魂。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上,坚决做到思想到位、行动迅速、成效明显。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永葆为民初心,勇担落实使命,把初心使命转化成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自觉行动和持久动力。

尊崇法治,夯实“依法行政”之基。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决不允许行政权力“任性”“妄为”,亮出法治政府的鲜明底色。坚决维护制度权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破解难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媒体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

履职尽责,弘扬“务实高效”之风。深入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紧紧围绕“五争攻坚”行动,县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躬身入局,叫响“跟我上”,引领各级主动迈出“舒适区”、跨上“竞技场”,争做拼搏实干、奔跑在前的“关键变量”。大力弘扬上甘岭、长津湖战役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先遣队的担当、急先锋的闯劲,快决策、快执行、快突破、快见效,拼出发展加速度。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向信息化、便捷化、精准化转变。深入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推行“四有”品质服务、套餐式审批和“秒办、秒批”,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办事不求人、少跑腿、更舒心。

干净自律,绷紧“清正廉洁”之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六治”专项行动,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恶势力”保护伞、妨碍民生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加强审计监督,完善统计体制,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让勤政为民成为每一级人民政府的永恒本色,让清正廉洁成为每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的行动自觉,打造有情怀、能干事、敢担当、守规矩的干事创业“铁军”。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桓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认真较真抓落实、激情创业争一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打造发展质量更高创新活力更强的宜业宜居新桓台而努力奋斗!

 

 

附件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和专用词组解释

 

P3省“雁阵形”集群:2019年5月,山东省出台《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培育支持办法》,明确聚焦省“十强”产业,全省每年遴选部分“雁阵形”产业集群,实施入库动态管理,重点培育支持。

P3省“十强”产业: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五大优势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

P3“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

P3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工信部出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遴选部分企业贯彻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引领企业打造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竞争能力。

P3上云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企业。

P4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P5Ⅰ型小城市:2014年11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规定城区常住人口50万以下的城市为小城市,其中城区常住人口20万以上50万以下的城市为Ⅰ型小城市。

P6七大会战: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裸露土地专项整治、建设工地扬尘整治、工业企业扬尘整治、矿山开采及生态修复工地扬尘整治、移动污染源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P6医共体:以县级公立医院为主体,纵向联合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P10五争攻坚: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深入开展项目争速、产业争强、城乡争优、民生争效、服务争先“五争攻坚”行动。

P10黄金十四条:2020年2月,我县出台《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政策措施》,制定了涉及金融支持、融资担保、政策资金兑现、减免房租税款、稳定进出口、加大技术改造投资补助、畅通“绿色通道”等14个方面的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

P11“直播1+N”营销新模式:“1”是“淄博直播”实践服务平台,“N”是N个行业、N个直播点。

P13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

P13瞪羚企业:是指成功跨越创业死亡谷后,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的创新型企业。

P13单项冠军: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

P13隐形冠军:单项产品在国内或国际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低的中小企业。

P14“六个一”平台招商机制:围绕一个科创产业、创设一个产业展示中心、组建一支专业团队、确定一个园区承载、引进一组产业基金、制定一套个性化政策。

P15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P15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P16农业3.0时代:以互联网和现代科学技术为主要特征的农业时代。

P17三个圈层: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主城区“增容步骤”,到2025年,主城区拓展至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全域,以及周村区、桓台县、淄川区、临淄区部分区域,形成第一圈层;到2030年,在第一圈层基础上,拓展至文昌湖区、周村区全域,以及淄川区、桓台县、临淄区部分区域,形成第二圈层;到2035年,在第二圈层基础上,拓展至桓台县黄河大道以北、规划滨淄临高铁以东、北连接线以南、鲁山大道以西区域,淄川区滨博高速以东、南外环以北、新东过境线以西区域。

P17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P21四有品质服务:有深度、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的品质服务。

P21“六治”专项行动:治庸、治懒、治散、治慢、治拖、治瞒。

 

附件2

 

2019年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荣誉榜

 

综  合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

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全国新型城镇化百强县

中国工业百强县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中国智慧城市示范项目奖

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

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入围2019中国化工园区潜力10强

山东省县域科学发展20强,协调发展水平全省第一

山东省建筑业十强县

山东省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

山东省健康促进示范县

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

山东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

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

山东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

 

镇(街道)、村(居)

 

马桥镇获评全国经济发达镇

马桥镇、荆家镇、起凤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起凤镇入选省乡村振兴首批示范镇

新城镇获评省级文明镇

索镇、田庄镇获评首批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

索镇获评山东省第四届全民阅读“书香之镇”

马桥镇获评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马桥镇后金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

果里镇后埠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唐山镇后七村、田庄镇高楼村、新城镇崔楼村、起凤镇辛泉村、果里镇后鲁村获评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果里镇付坡村、东边村获评省级文明村

城区街道少海社区、兰香园社区、西苑社区、云涛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

马桥镇陈三村、顺河村获评山东省森林村居

田庄镇大庞村获评山东省科普示范村

城区街道兴华社区、宝发社区、东城社区获评山东省四型就业先进社区

索镇卫生院“探索两院一体新模式,开启健康养老新征程”经验入围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

田庄小学获批全国“家校(园)共育”数字化试验区、试点校(园)

马桥实验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

马桥实验学校、陈庄小学、田庄中学获评全国青少年手球推广学校

马桥中心幼儿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经开区实验学校获批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

 

县直部门(单位)

 

县教体局获评全国第十届和谐杯中小幼“说课标(指南)说教材大赛”特殊贡献奖

县公安局获批全省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点、山东省法治集体

县公安局、县水利局获评山东省抗击台风抢险救灾先进集体

县司法局唐山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

王渔洋故居获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县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入围全国县级医院300强

县妇幼保健院获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

桓台一中、桓台二小、实验学校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

县竞技体校获评全国手球传统学校

县实验幼儿园获评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桓台二中、一中附属获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实验中学获评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城南学校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二等奖

桓台一中获评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金牌学校、普通高中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省级试点学校

淄博建校获批第三批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

一中附属、城南学校、桓台二小、实验小学获批山东省首批人工智能试点学校

一中附属获批山东省轮滑球训练基地、2019年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

桓台二小获评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优秀实验学校、山东省数学文化研究实验学校

实验小学获评山东省优秀少先队集体

 

企  业

 

金诚、汇丰、博汇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金诚、汇丰、博汇、东岳入围中国民营企业300强

汇丰、金诚、博汇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金诚、汇丰、博汇、东岳氟硅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

汇丰、金诚、东岳化工、海力化工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

晨钟机械入围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30强企业、中国制浆造纸机械行业10强企业

华夏神舟入围中国专利500强企业,荣获淄博首个中国专利金奖

泰宝防伪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工业数字化创新企业

华夏神州、东岳高分子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大桓九宝恩、海思堡、东岳化工、博汇、汇丰、金诚获评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

东岳化工、汇丰、永丰环保获评全国第四批绿色制造工厂

东岳有机硅、东岳高分子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东岳高分子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中国膜行业专利金奖

金豪塑料、鸿润新材料、汇德聚氨酯、语嫣丹青纸业、义丰环保机械、竞迅钢构、泰顺电气、东岳化工、气宇空调、东泰工程、汽车弹簧厂、永丰环保、昭和新材料、万科化工、奥德美高分子材料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黄河龙、领军智能科技、赛特新材料、鸿润新材料获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谷麦奥生物荣获第二届ICC亚太区国际粮食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奖

环宇桥梁模板获评全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行业突出贡献企业

瑞丰农民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新城建工获评全国2019年度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

黄河龙获评2019年度中国白酒感官质量奖

金诚、汇丰、博汇入围山东省企业100强

金诚、汇丰、博汇、东岳氟硅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

东岳氟硅入围山东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领军民营企业10强、山东民营企业创新能力10强企业,获评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金诚入围山东省化工产业领军民营企业10强

天齐入围山东省建筑企业综合实力30强

泰宝防伪、东岳高分子入围山东专利创新企业100强

东岳化工入围山东省外贸100强企业(出口)

黄河龙入围山东省白酒综合实力30强

森荣新材料、金豪塑料、龙泰国祥、泰宝防伪、龙泰畜牧、仁丰特材、德信皮业、金泰轧辊、天说橡胶、气宇空调、新大生物、中科天泽、万吉塑胶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东岳有机硅、泰宝防伪入选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

德信联邦获评山东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东岳氟硅、德信联邦获评省新材料领军企业

晨钟机械、巨明机械获评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

泰宝防伪、贵和、中保康、晨钟机械、德信联邦、森荣新材料、仁丰特材获评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

梨花面业、博信农业获评2018年度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金诚获评“贡献山东”功勋企业、山东省优秀企业

海思堡获评山东省服务型制造“1+N”示范企业,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

森荣新材料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黄河龙、德信联邦、晨钟机械获批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泰宝防伪获评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质量标杆企业

华天橡塑荣获山东省技术创新二等奖

中保康、东岳有机硅、海思堡荣获山东名牌产品

东岳未来氢、华夏神舟荣登山东制造·硬科技TOP50品牌榜

唐山镇莫王村农科驿站获评省级优秀农科驿站

沣亿生态农业获评山东省2019年度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新城建工获评“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天齐集团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泰山杯工程3项;盛华建设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万鑫建设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鑫炬建工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桓台建设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起凤建工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泰和公路、齐达公路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