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2021年)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1-515059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5-13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八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2021年)

发布日期:2021-05-13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  2021年1月14日在桓台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 长  边江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极不平凡。在中共桓台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驭变求新、勇开新局,县域发展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新、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8.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7亿元,扣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同比增长1.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946元、22462元。位列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第78位、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第15位、中国创新百强县第49位。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淄博唯一。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启动应战机制,全面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指挥体系和疫情防控网络,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同战“疫”,2万多名志愿者冲在一线,筑起坚不可摧的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健全公共卫生预防控制体系,核酸检测“应检尽检”20余万人次,构建起严密的工作闭环。9名医护人员圆满完成援鄂使命,海思堡、森荣等企业主动转产升级,社会各界纷纷捐款捐物,彰显大义桓台风采。坚持“平战结合、有备无患”,统筹推进物资储备、演练培训等工作,全县日核酸检测能力达6万份,为做好“防大疫、打大仗”准备提供了强力支撑。

“六稳”“六保”工作有力有效。刚性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7.6亿元、兑现涉企扶持资金4.6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413万元,生产生活秩序在全市率先恢复,经济运行逐季向好、加速回暖。突出抓好总投资487亿元的134个重点项目建设,对上争取政府专项债等各类资金43.4亿元,新增建设用地指标2769亩,“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40.5%。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70.8亿元、同比增长98.88%,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9.18%。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放款额度达108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线上线下联动释放消费需求,推出600万元消费券,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3%。快速引进大宗商品进口服务平台,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进出口总额居全市首位。建筑业完成产值464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强劲。突出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东岳有机硅单体及下游深加工、金诚催化裂化升级改造、环氧丙烷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四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6%,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6.7%。锚定新经济、新赛道,前瞻布局膜、氢能、无机新材料等产业,齐鲁创智谷二期、中南高科创智未来产业小镇、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开工建设,新兴产业延链成群的强劲动力加速显现。金诚与青岛大学成立联合研究中心,东岳海内外六大研发中心展开布局,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8家、总数达5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9.75个百分点。新增“四上”企业85家、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4家,智慧工厂、智能车间累计达51个。东岳硅材登陆创业板,东岳未来氢能启动科创板IPO,16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数字赋能农业发展初见成效,4个项目入选市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文旅融合加快发展,“直播淄博”红莲湖基地、东岳国际酒店投入运营。汇丰入选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9家企业入选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2家企业入选省瞪羚企业。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决战决胜状态尽锐出战脱贫攻坚,统筹实施产业、行业、结对等帮扶举措,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扎实抓好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完成151项年度综合治理任务,空气优良天数达226天,PM2.5、CO浓度改善幅度列全市第一,主要河流断面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扎实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有效处置,县域金融生态健康有序。

城乡发展能级显著提升。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域公园城市规划编制。滨莱高速连接线西段、上海路北延(寿济路以南段)等工程竣工通车,滨莱高速桓台北互通立交投入运行,提升改造农村道路13.8公里,小清河复航工程持续推进,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考评成绩居全市前列。建成5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片区,6个村、社区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果里大道、西十三路桓台段等绿化工程完工,3条道路带状公园、21处功能场所开放使用,完成7730户农房能效提升、30979户清洁取暖改造,群众生活更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

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增强。全年民生投入34.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城镇新增就业959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5%,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齐惠保”广泛推广,免费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覆盖城乡群众。新增养老床位747张,3处“农村幸福院+长者食堂”建成投用,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红莲湖学校加快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处,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普惠性幼儿园,高考、中考成绩居全市前列。县妇保院获评“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建成投用,县精神卫生中心病房楼主体完工,“名医基层工作站”覆盖13家镇卫生院,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县档案馆建成投用,新建5处城市书房(书吧)、30家“5+N”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信访结案率、投诉办复率均达100%。

各位代表,2020年取得的各项成绩来之不易,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回首过去五年,全县上下积极抢抓发展机遇,稳妥应对风险挑战,攻克种种艰难险阻,付出巨大艰辛努力,桓台大地发生了新变化、开创了新局面、增创了新优势,胜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振奋人心的重大成就!

一是综合实力屡创新高,质量效益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市比重由八分之一提升到六分之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77.2亿元,较“十二五”时期增长39%;县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950亿元,创历史新高。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连年超百亿元,金诚MZRCC、东岳燃料电池膜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投产达效,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46个,省外到位资金621.8亿元。企业实力持续壮大,金诚、汇丰、博汇多次入围中国企业500强,纳税百强企业门槛由243万元提高至419万元。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进出口总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32倍、3.12倍。连年跻身全国综合实力、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投资潜力、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百强县,位次稳步前移。

二是转型发展强劲有力,动能转换起势见效。抢抓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闯出了绿色发展、科技支撑、数字转型的动能转换新路径。坚定不移“提高度”“拉长度”“增厚度”,石油化工、高档造纸等传统优势产业加速向产业链高端攀升,氟硅新材料、氢能、膜材料、无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壮大,链条清晰、集约集聚、动力强劲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完善。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达18家,主要行业关键数控化率达81%,工业化信息化融合指数增加至73.6、全市第一,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较2015年分别增加40家、83个,研发经费投入总量稳居全市前列,继“建筑之乡”“江北吨粮首县”再添“中国膜谷”国家级名片。小麦单产连续十年居全省首位,“三品一标”认证达45个,新建高标准农田11.42万亩,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299.1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2倍,稳居省建筑业十强县前列。

三是污染防治爬坡过坎,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命门意识、保持战略定力,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健全“全员环保”“刑责治污”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深入推进“四减四增”行动,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2271家,县域清洁取暖实现全覆盖。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空气优良率较“十二五”末分别改善20个、16个百分点。持续推进“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水系建设,累计治理河道258.7公里,建成湿地面积近3000亩,湿地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0万立方米。马踏湖“治用保”流域治污经验入选中组部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抢占先机,城乡发展日新月异。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更大步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8.6%,较2015年提高7.43个百分点。扎实推进“多规合一”试点,编制完成国土空间综合规划、县城总体规划等15个规划。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韧性显著提升,“两环九纵九横”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投资16.68亿元实施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92万平方米,客运中心、地下综合管廊等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建成投用,5G网络覆盖城区,入选省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乡村振兴蓬勃起势,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土地流转率达80%以上,全面消除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下村,10万元以上村达90%以上,形成了业业兴、户户通、巷巷亮、家家暖、街街净、河河清、人人诚、村村安“八位一体”乡村振兴桓台样板。

五是民生社会事业用情用力,全面小康成色更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城乡低保标准较2015年分别提高60%、112.5%,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0年均实现翻番。城乡教育更有品质,以改革思维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与北京十一学校实现联合办学,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6处,全面消除大班额,普及乒乓球、书法、游泳、音乐识谱特色教育,城乡教育资源更加均衡优质。群众健康更有保障,建立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体系,医共体建设覆盖镇村医疗机构,三级医院达到两家,308处村卫生室全部达到市级规范化标准,全县人均预期寿命达79.53岁,较2015年提高2岁。社会文明更有内涵,新时代文明实践“个十百千万”桓台模式获中央文明办认可,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安全发展更有高度,成功抗击“利奇马”台风,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六是政府自身建设水平强力提升,政务生态全面重塑。坚持以强有力的党建统领发展、推动落实,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较真抓落实、激情创业争一流。严格依法履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扎实推进。系统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放管服”改革、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一揽子改革,改革活力竞相迸发,营商环境系统优化,市场主体由2015年的2.13万户增加至5.1万户。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3件、政协委员提案642件,满意率达100%。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军民融合、民兵预备役、退役军人事务、审计、防震减灾、科协、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扶贫协作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桓台极为重要、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以从未有过的坚定、从未有过的底气、从未有过的清晰、从未有过的紧迫,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闯出了新路子,干出了新天地,拼出了新境界,勃发出齐力共振、奋勇争先的良好态势。五年的光辉成就和非凡历程,充分展现了全县干部群众的苦干实干精神和创新创造能力,极大增强了桓台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显著提高了全县上下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百倍努力、奋勇前进!

五年发展,成之惟艰,五年耕耘,收获满满。这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得益于我们共同打造的最宝贵的“桓台情怀”“桓台担当”和“桓台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省市驻桓单位,向驻桓官兵,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在我县创业发展的投资者、建设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桓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十三五”的发展,我们深深体会到:无论形势怎么变化,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是我们干事创业的第一坚守;无论挑战怎么复杂,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桓台高质量发展,始终是我们担当履职的第一要务;无论困难怎么叠加,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始终是我们攻坚克难的第一动力;无论任务怎么繁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桓台人民生活更美好,始终是我们永葆初心的第一目标;无论考验怎么严峻,坚持风清气正、精诚团结,始终是我们加压奋进、行稳致远的第一保障。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桓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经济运行持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依然不足,优质平台和产业生态不够完善;资源要素保障趋紧,环境质量改善任重道远;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社会民生还有很多薄弱环节;社会治理体系还不够完善;政府自身建设和政务服务效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力予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桓台塑造新优势、谋求新突破、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根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县政府制定了《桓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并已经印发大会,请一并予以审议。

今后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市委“六大赋能行动”,加快建设城乡一体、产城融合、开放共享、生态和谐的现代化宜业宜居城市,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作出“桓台贡献”、创出“桓台样板”。突出抓好九个方面:

一是突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推动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深化科教创新赋能行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规划建设科创新城,推动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桓台经济开发区“两翼”融合提升。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重点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构建全生命周期创新创业载体链条,促进各方面创新创造热情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突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产业能级迈向高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优化提升优势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建筑业转型提质,培优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构建支撑多元、质效兼优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氟、硅、膜、聚氨酯、无机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集群发展优势,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建强“中国膜谷”。创新发展智慧产业,建设一批智慧园区、智慧平台、智慧企业,赋能桓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对接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坚持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快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积极对接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大幅提升城市开放度和经济外向度,努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型城市。持续深化省级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培育一批集聚效应明显、错位发展的专题园区,打造高能级发展平台。精准发力扩大内需,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高水平动态平衡。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四是突出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全力推动城乡品质实现跃升。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构建形成“一核两翼引领、重点园区突破、地域特色鲜明、全域联动发展”总体格局,打造淄博北部经济重要增长极。扎实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完善立体化交通体系,加快建设新型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实现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

五是突出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桓台特色模式。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六是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守牢自然生态安全边界。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强化源头管控,全面推行排污许可制,降低碳排放强度,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产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七是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推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推动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健康桓台,推动由基本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

八是突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全力推动文旅融合跨越发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深入挖掘地方特色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特色文旅产业。实施文物保护传承发展工程。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共建共享。

九是突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推动治理效能更加彰显。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法治桓台、平安桓台、诚信桓台建设迈出新步伐。

“十四五”是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遵循五大原则: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政治保证。

——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用心用情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 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面对新发展阶段,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落实突破年”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桓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外贸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5%;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全县上下付出艰辛努力。工作中,重点做到“七个聚力突破”。

一、加力提速推进科教创新赋能,在淄博北部科创新城建设上聚力突破。构筑要素涌动的创新高地。加快推进县域南部与市中心城区、淄博科学城的对接融合,以5G场景应用体验区、新经济示范区、新业态活力区、创业创新引领区建设为先导,借势借力撬动15平方公里的科创新城加速崛起,打造集研发创新、生产性服务、大型会展与商务、科技创新公共孵化于一体的创智创新引擎。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用好用足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政策,鼓励企业建立省外、海外研究院等“人才飞地”,与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等创新联合体,全面拓展创新圈层。力争新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5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0家以上,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2.8%,争创国家创新型县。营造风景独好的创新生态。搭建高能级创新体系,推动齐鲁创智谷、天齐创业园等创新创业平台专业化、精准化发展,完善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配套服务,打造适应高端人才需求的高品质生活场景,构建“产业生产+生活服务+创新创业”的高能级生态圈。集聚五湖四海的创新人才。实施“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深化落实“人才金政37条”“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八条”,新增市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人选8人左右,新引进大学生3600人以上。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打造“近悦远来”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

二、加力提速推进产业中高端发展,在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上聚力突破。聚力产业升级强链提质。突出“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启动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大规模推动“上云、赋智、用数”,抓好35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力争新增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2家、智慧工厂1家、智能车间12个,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数智动能。全面推行“链长制”,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聚力打造聚烯烃、膜材料、聚氨酯等7个优势产业链群,力争“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加快建筑业供给侧改革,推动“标准化设计+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全链条发展。聚力新经济全面起势。紧盯前沿集结新产业、布局大未来,培育引进亿华通、美国空气化工、易华录、紫光等一批龙头企业“IP”,推出马踏湖氢能示范应用小镇、直播基地等一批新经济应用示范场景,重点支持燃料电池发动机、氢能源综合利用、流程工业互联网、5G产业联合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氢能、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发展,全力在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聚力园区平台提效赋能。举全县之力推动两家省级经济开发区突破发展,聚焦开发区主责主业,集中精力、集聚资源、集成优势发起项目招引建设强大攻势,加快推进能源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竞争性机制和市场化手段促进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全力打造动能转换的主阵地、稳增长的“硬支撑”。齐鲁创智谷加快二期工程建设,力争入驻企业达200家,争创国家级广告产业园。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建成投用,规划建设聚氨酯产业园、氢能产业园、淄博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数字产业园,优化“园中园”功能布局和运营管理,打造有龙头企业、有主导产业、有投资运营、有服务体系、有产城融合的“价值创新园区”。聚力“中国膜谷”做大做强。充分发挥“中国膜谷”品牌集聚效应,加快推进“一谷三区五基地四中心”产业布局,突出抓好天津大学气体分离膜、天津工业大学纳滤超滤膜等项目建设,拓展膜材料、膜制品、膜装备、膜工程与应用等产业链条,推动膜产业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建强用好东岳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膜产业研究中心、膜检验检测中心、中国膜博物馆建设,高规格举办第四届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全国膜科学技术报告会等展会活动,创建国家级膜产业示范区。聚力市场主体培优壮大。实施企业培育工程和品牌强基工程,支持东岳集团等大企业平台化发展,年内培育“独角兽”“瞪羚”“哪吒”等新物种企业5家,新增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5家。开展“企业金融服务行”活动,集聚更多优质金融业态,引导企业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力争新增上市企业2家、挂牌企业10家。始终与广大企业守望相助、命运与共,让企业在桓台没有难办的事、没有难解的题,让企业家在桓台格外受尊重、处处有地位。

三、加力提速推进稳投资、扩内需、促开放,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上聚力突破。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创新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机制,集中抓好总投资361.6亿元的84个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91亿元的25个前沿引领项目、总投资59.6亿元的5个重大平台项目、总投资171.4亿元的50个社会民生项目,保持全市领先位次。深化“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用好938亿元年度区域授信,推动资源要素向高产区域、高端产业、优质企业集聚。紧盯新经济、新基建、补短板等重点领域,策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关键项目。充分释放消费潜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大力挖掘和培植消费热点,高标准建设2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培育3家夜间经济新兴业态示范企业,布局无人超市、智慧售货机等零售终端,打造城市消费新场景。大力推进山东高速物流园、恒兴智慧物流园建设,壮大天齐汽车博览园等现代服务业园区,促进商品双向循环流通。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文化和旅游+”工程,推动跨界融合发展和数字化建设,举办文化惠民消费季,推出一批特色精品线路,塑造桓台文旅品牌新优势。持续深化对外开放。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以及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积极融入淄博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强化区域协调联动,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提升“引进来”成效,用好平台、协会、基金、专业机构、龙头企业招商等模式,围绕高端绿色化工、新材料、氢能等优势特色产业,大力引进“链主”企业和延链补链项目,力争到位省外资金40亿元以上。扩大“走出去”步伐,大力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境外网络营销等新业态,年内引进2至3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平台,鼓励外贸企业开拓内销市场,支持企业抱团“出海”发展。

四、加力提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聚力突破。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农业全产业链条、农村各领域、农民新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推进与阿里、京东等行业龙头和平台企业合作,推动泓基现代高效数字农业、博信数字化良种生产基地、麦吉邦农业数字化供应链等数字项目建设,整建制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打造安全可靠高效的“智慧农业”体系。严格耕地保护,扎实推进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建成3.42万亩高标准农田,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9%以上,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土地流转率保持在80%以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让每个村都有一个发展致富的产业。完善现代农业经营生产体系,强化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推动农产品差异化、品牌化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优化提升农村道路22公里,创建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3个,推进3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深化省财政金融政策融合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度试点县建设,力争50家企业登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桓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板”。全域推广徐斜村“党建+网格”积分制管理模式,走好乡村治理“善治”之路。

五、加力提速推进城市提级扩能,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上聚力突破。深入推进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更加均衡协调、更具品质活力的城乡融合发展。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积极推进与市主城区协同联动发展,完成城市总体设计,精心布局未来发展空间。对接全市“两环五射线”城市快速通道规划布局,突出抓好上海路北延(寿济路至S29连接线)、小清河淄博港荆家作业区等项目建设,打造“公铁水”联通联动的大通道。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完成35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高温水供热管网60.5公里,以功能品质重塑引领城市迭代升级。高标准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实施城市视觉品质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扮靓城市新颜值。布局更多青年人喜闻乐见的动感地带、时尚空间,引进承办迷笛音乐节等时尚节会,高水平举办国家级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全县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赛事活动,打造一批流量丰沛的城市“网红标签”,塑造品位品质、多彩活力之城。构建更加完善的新型智慧城市体系,让城市更加智慧、更有温度。

六、加力提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桓台建设上聚力突破。高质量推进各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刑责治污多管齐下,做实用好“全员环保”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排污和环境污染行为,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煤电机组整合提升、清洁能源替代、工业余热回收利用等“六大能源工程”,实现全县煤炭消费总量和比重双下降。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实施VOCs深度治理、扬尘精细管控、运输结构优化等“六大减排工程”,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持续开展地下水监测保护和化工园区地下水常规检测,构建农村黑臭水体排查监管体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确保主要河流断面COD和氨氮稳定达到Ⅳ类水体要求。完成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完善提升生态水系功能,深化河(湖)长制,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擦亮“北国水乡”生态名片。建立大气污染治理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完善节能减排量价格形成机制,推动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七、加力提速推进品质民生建设,在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上聚力突破。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查、同检、同防,强化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管控,完善县镇村三级预防控制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监测体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建立健全动态监测、即时帮扶长效机制,着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落实稳就业政策,优化提升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年内完成城镇新增就业75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自然增长机制,提高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60%以上。构建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提高孤儿、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织密“一老一小”保障网。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快红莲湖学校、东和嘉园小学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红莲湖南部区域和东部城区教育资源优化,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处,扶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加快推进“健康桓台”行动,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建成云医院平台,远程心电、远程影像诊断实现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推广医养结合“两院一体”模式,加快县医养结合保健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加强文物保护传承,丰富各类文化活动,优化提升城市书房书吧、农家书屋,构建县镇村三级全民阅读体系,打造“15分钟阅读文化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强化普法依法治理,深化网格化管理服务,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退役军人安置、管理服务及国防动员工作。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桓台建设,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智慧平安园区、安防小区创建,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在广泛征集建议、科学论证的基础上,遴选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12个候选民生实事项目,提交本次人代会票决。这些项目主要涉及惠民奔康、百姓安居、医疗健康、教育文体、社会保障、道路交通等方面,本次大会票决确定后,我们将严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主动接受县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四、努力建设阳光高效的法治政府

 

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不懈追求,践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理念,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努力建设阳光高效的法治政府。

忠诚坚定,始终做到从严治政。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自我加压主动干、舍我其谁忘我干、担当作为创新干,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

厉行法治,始终做到依法行政。强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让循法治、重诚信、守契约成为风尚,让所有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正当权益依法得到保障。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担当履职,始终做到高效施政。奏响落实突破主旋律,政府班子成员带头迎风出列、迎难而上,拿事当事干,引领各级以“第一力度”狠抓“第一要务”,争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更加注重“用户思维、客户体验”,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做到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遵规守纪,始终做到廉洁从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花钱必问效、无效即问责,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抓铁有痕惩贪治腐,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规违纪行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各位代表,新目标承载新梦想,新征程充满新希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桓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勤勉奋进,为开创桓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附件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和专用词组解释

 

P2“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P3“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P4“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产业。

P4“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P4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工信部出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制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遴选部分企业贯彻实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引领企业打造和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竞争能力。

P5省“十强”产业: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五大优势传统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五大新兴产业。

P5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

P5瞪羚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P6齐惠保:由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指导、淄博银保监分局监督,腾讯微保作为支持平台,联合多家保险公司,为淄博人民量身定制的普惠型医疗补充保险。

P6“5+N”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一个农家书屋、一处文体活动室、一套文化活动器材、一个文体小广场、一名专职文化管理员;“N”,一个村史馆、一个群众文化品牌、一部文化宣传片等内容。

P8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P8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P8“三横五纵两湖六湿地”生态水系:“三横”,引黄北干渠、引黄南干渠、孝妇河;“五纵”,乌河、东猪龙河、涝淄河、西猪龙河、大寨沟接长段;“两湖”,马踏湖、红莲湖;“六湿地”,乌河入湖口湿地、猪龙河入湖口湿地、孝妇河入湖口湿地、邢家人工湿地、三岔湾人工湿地、乌河河道走廊人工湿地。

P9多规合一: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P9“两环九纵九横”大交通格局:“两环”,城区外环、大外环(东外环—黄河大道—西外环—北外环);“九纵”,自东向西依次为:东外环、宫红路、少海路、唐华路、东猪龙河绿道、周荆路、西外环、滨莱高速、高淄路;“九横”,自北向南依次为:小清河南路、起马路、北外环、诸顺路、耿焦路、桓台大道、寿济路、果里大道、黄河大道。

P10医共体:以县级公立医院为主体,纵向联合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医疗卫生机构,构建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

P10新时代文明实践“个十百千万”桓台模式:“个”,一个主题“我为群众(服务对象)解难题”;“十”,一个中心九个分中心;“百”,344支志愿服务队;“千”,千余名专职管理员;“万”,八万名志愿者。

P13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三大攻坚战、军民融合、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区域协调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P13市委“六大赋能行动”:产业赋能行动、科教创新赋能行动、金融赋能行动、改革开放赋能行动、文化赋能行动、生态赋能行动。

P19五个优化: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优化拓展产品体系、优化提高产品质量、优化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提升经济效益。

P20“一谷三区五基地四中心”产业布局:“一谷”,中国膜谷;“三区”,北片区(膜与膜材料制品分区)、南片区(膜装备分区)、东片区(膜科技创新分区);“五基地”,膜基础材料产业基地、膜制品产业基地、膜装备产业基地、膜配套产业基地、科创基地;“四中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科技合作与培训中心。

P21独角兽企业:成立不超过十年,企业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企业。

P21哪吒企业:成立时间三年内,A轮(含)前就已获得1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的创新创业企业。

P22“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一群”,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两心”,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三圈”,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P24两环五射线:“内环”,鲁泰大道、宝山路、昌国路、原山大道;“外环”,黄河大道、鲁山大道、淄河大道、姜萌路;“五射线”,张周路连接周村、上海路北延连接高青、柳泉路北延连接桓台、张辛路连接临淄、北京路南延连接淄川和博山。

P25六大能源工程:外电引入、清洁能源替代、新能源倍增、煤电机组整合提升、智慧能源改造、工业余热回收。

P25六大减排工程:产业结构升级、清洁能源替代、运输结构优化、扬尘精细管控、VOCs深度治理、氮氧化物深度治理。

P25河湖“清四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

P26医养结合“两院一体”模式:医疗机构内设(托管)养老机构,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两个机构“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一个法人、独立核算”,通过两院优化整合、医疗养老融合,构建医、养、康、护为一体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目标。

 

附件2

2020年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荣誉榜

 

综  合

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中国创新百强县

中国未来投资潜力百佳县市

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

中国综合生活质量百佳县市

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

全国统防统治百县

国家卫生县城

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

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

山东省建筑业十强县

省级创业型城市

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县

山东省双拥模范县

山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县

经济开发区、镇(街道)、村(居)

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入围2020年中国化工园区潜力10强,获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东岳化工产业园获评山东省化工行业示范园区

创智谷获评省级广告产业园

马桥镇、荆家镇、起凤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索镇获评省级文明镇

马桥镇获批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镇

新城镇、荆家镇获评省级耕地保护激励镇

果里镇后鲁村获评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

田庄镇旬北村、马桥镇后金村获评省级文明村

唐山镇后诸村,新城镇城南村,荆家镇崔家村,起凤镇辛泉村、乌东村、起南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唐山镇后诸村、西莫王村,田庄镇胡中村,马桥镇后金村,起凤镇鱼龙三村获批山东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村

唐山镇后诸村、王茂村,新城镇河南村、崔楼村,马桥镇北岔村、祁家村、后薛村,荆家镇高王村、姬桥村、崔家村,起凤镇华沟村获评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城区街道兴华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

城区街道锦秋社区、紫悦城社区获评省级“四型就业社区”

城区街道东岳国际社区获评山东省理论宣讲基地

城区街道紫悦城社区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唐山镇第二小学获评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起凤小学获评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起凤中学获评山东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山东省乡村温馨校园建设优秀案例学校

索镇卫生院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

起凤镇中心卫生院、果里镇中心卫生院获评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

县直部门(单位)

县公安局获评公安部公安移动应用创新专项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

县财政局获评全国政府采购百强县突出贡献单位

县发展改革局获评全省优秀价格监测定点单位

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获评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县公安局获评山东省公安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公安机关三年禁毒人民战争2020年度成绩突出集体,山东公安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县财政局获评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先进集体、山东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

县交通运输局获评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先进集体、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县水利局获评山东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

县农业农村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疾控中心获评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

县市场监管局获评山东省药品安全监测工作先进单位

县农机事业服务中心获评2020年度全省农机推广工作先进单位

桓台一中获评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儿基会青少年健康与发展项目健康促进学校、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金牌学校

城南学校获评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获评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特色学校

桓台二中获评山东省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渔洋中学获评全省农村和城市社区基层干部学历教育先进单位

县实验中学获评山东省第二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

县实验小学获评第二届山东省文明校园

县第二小学获评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

齐韵韶苑幼儿园获评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

县医院入围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500强

县妇幼保健院获评三级乙等妇幼保健院

王渔洋故里景区获评中国文旅融合示范景区

王士禛纪念馆获评2020首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路线设计大赛优秀奖、第一批“山东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企  业

金诚、汇丰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百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民营企业

金诚、汇丰、博汇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金诚、汇丰、东岳、海力化工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综合类企业)

金诚获评2020中国智慧经济十大标杆企业

汇丰入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东岳有机硅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独立生产、经营企业),获评第五批绿色工厂

天齐集团入围2020年中国承包商80强,获评2020年全国建筑铝合金模板行业品牌企业、2020年全国建筑周转物资与装备产业质量服务品牌企业

中汇物流获评2019—2020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百强企业(综合服务企业)

汇丰、华夏神舟入围2020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

中保康获评第二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晨钟机械获评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五十强企业、中国制浆造纸机械行业十强企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宝恩集团获评全国轻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全国轻工业企业管理创新先进单位

黄河龙集团获评2020年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

长江粮机获评第二批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金诚、汇丰、博汇、天齐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

金诚、汇丰、博汇、东岳有机硅入围2020鲁企300强

汇丰、东岳高分子、东岳有机硅入围山东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

汇丰获评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东岳集团入围山东省新材料产业民营企业10强

海益化工入围2020年山东省化工发展潜力五十强

天齐集团入围山东省建筑企业综合实力30强

东岳有机硅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泰宝集团、德信联邦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森荣新材料、黄河龙生物获评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

创尔沃热泵、晨钟机械、领军智能、汽车弹簧厂、泰禾环保、义丰环保、汇捷化工、语嫣丹青、凯越电气获评2020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天齐集团、东岳未来氢能、华夏神舟、晨钟机械、泰宝防伪、寻声科技、泰禾环保、长江粮机、晶辰环保、领军智能、宝晶新材料、汇捷化工、齐林贵和热电、长江国粮、稷丰粮油、德利诺生物、聚泰泵业、海顺新材料、尚牛智能、凯瑞达新能源、瑞祥环保、青庐教育、翼云科技、思睿环境、亿佳缘纸业、众诚新能源、荣胜节能科技获评山东省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

东岳高分子、东岳有机硅、华夏神舟获评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万吉塑胶、国源电缆、尚牛智能、新昊化工获评山东省第五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晨钟机械、泰禾环保、中保康获评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和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

中保康、汽车弹簧厂获评省第二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

新城建工获评第一届山东省建设工程BIM成果竞赛暨“中建八一”杯竞赛二等奖

天齐集团获评“鲁班奖”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泰山杯”工程1项;新城建工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万鑫安装获评“鲁安杯”工程1项;东泰工程获评“泰山杯”工程1项、山东省优质结构工程奖3项

桓航物业、润邦生态获评省级扶贫龙头企业

新城细毛山药合作社获评全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好品山东·乡村名品”特色基地

利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获评全国优质产品诚信示范社、第二批全国统防统治星级服务组织

黄河龙生物、天马农业科技获评第八批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

梨花面业获评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

天马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获评2020年山东省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

东孙绿海四色韭黄农民专业合作社、润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天马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利众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盛源农业病虫害综合防治农民专业合作社、锦绣农机专业合作社、翠润泽芦苇专业合作社、科信农业专业合作社、众鑫农业专业合作社、田予农机专业合作社、盛邦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长江粮食专业合作社、大寨农业专业合作社获评2020年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淄博沣亿农场、绿波家庭农场、齐乐家家庭农场、茂兴家庭农场、乐鑫家庭农场、健农家庭农场、光辉家庭农场、延波家庭农场,云峰家庭农场、德宝家庭农场获评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相关解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