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2023年)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3-535007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6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九届人大第二次会议 2023年)

发布日期:2023-04-26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30日在桓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2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冲击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市和县委工作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锐意进取、攻坚攀升现代化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实现本届政府工作良好开局。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01.96亿元完成税收96.7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完成42.47亿元。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投资潜力、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质量、绿色发展等跻身全国百强央视《新闻联播》“走进县城看发展”栏目重点报道了桓台十年巨变。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县域经济稳进提质。坚持“产业为王”“企业为王”“项目为王”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58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5个市重大储备项目提前开工超额完成省市重大项目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达82.9%。刚性落实、用足用好“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顶格实施服务企业专员制度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1.53亿元发放助企纾困金融产品33.27亿元有力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发展信心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753.54亿元同比增长8.8%。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鲁中分中心落户桓台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海关监管区建成启用“齐鲁号”淄博桓台—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开通运行完成进出口总额292.7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3.67亿元天齐集团入围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30强15家企业入选全市建筑业骨干企业名录库获评鲁班奖1项、泰山杯奖12项。金融运行稳健有力本外币存贷款余额达1084.97亿元6家企业签约IPO不良贷款率稳定在较低水平金融生态持续向优向好。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优扩并举、质效齐升动能转换强势突破。持续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一企一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67个市重点技改项目全部开工汇丰石化、博汇纸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加力打造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东岳集团PVDF、金诚石化环氧丙烷、博汇纸业高档信息纸等14个延链补链项目竣工投产七大新兴产业链条稳步拓展。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5个省外到位资金63.4亿元实际使用外资6403万美元新材料产业园、膜产业示范园、中南高科产业园签约入园企业达67家平台集聚效应、产业规模优势不断凸显。优选30家企业实施“冲击新目标三年行动”新增省瞪羚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6家东岳未来氢能荣获全市首家省级独角兽企业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再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巨明机械院士工作站获省科技厅备案新增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5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技术创新中心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58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22家东岳集团两项科技成果分别荣获省技术发明特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完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两个案例获评全国数字政府典型案例。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科学划定“三区三线”高标准推进县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全域公园城市规划编制。上海路桓台段全线贯通辽河路、华山北路、一中西路南段、槐荫北路建成通车提升改造农村公路43公里小清河复航工程达到通航条件县域发展空间不断拓展。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在全市率先完成建成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新建雨污管网24.34公里、便民充电设施230处10处智慧停车场开放运营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扎实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纵深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考核成绩均列全市第一。强化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7座病险水闸拆除改建项目有序实施成功应对小清河有水文记录以来两次最大洪峰。聚力提升城市“青和力”熙悦里、阅享空间等高品质生活场景开放运行“十年磨一剑”的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开园运营“五好”城市时尚活力带流量热度持续攀升。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强村固基、兴业富民乡村振兴纵深推进。5.97万亩高标准农田竣工验收小麦单产连续12年居全省首位。加快推进数字农业农村集中示范区建设凯盛浩丰智能温室工厂一期10万平方米定植投用中化先正达桓台农业服务中心建成启用数字大田服务辐射3.2万亩耕地、亩均增收300元梨花面业成为全省最大小麦专用粉加工企业农业数字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全县土地流转率达86%以上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桓台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板”挂牌企业达67家入选全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未发生规模性返贫和新致贫现象。高标准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宫家村美丽宜居乡村243套安置房顺利交房创建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严实有力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博汇集团污染较重区域完成整改得到生态环境部认可。坚定践行“双碳”战略加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扎实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和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严格落实“四个区分”“五个减量替代”淘汰50万吨/年水泥粉磨产能和4台35蒸吨/小时以下高效煤粉炉光伏并网总量达16.36万千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五大专项整治行动”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3.9%全县优良天数达246优良率达67.4%。有序推进“两清零、一提标”工程持续抓好入河排口整治完成3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3条农村黑臭水体治理主要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地表水Ⅳ类标准马踏湖获评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第一名东猪龙河、红莲湖获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坚持全员环保和刑责治污“两手抓、两手硬”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9件以执法“利剑”护航碧水蓝天。

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民生福祉成色更足。启动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三年攻坚行动,全年民生投入39.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5%。疫情防控精准有力。建立平战结合工作体系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全力做好医疗救治适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科学精准高效处置多轮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发放各类就业创业人才补贴6655.76万元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2745个城镇新增就业6431人。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提升10%以上全市首家长护鉴定评估定点机构落户桓台齐惠保参保率连续三年位列全市首位。聚焦“一老一小”建成镇街综合养老服务中心9个、村级为老服务站193处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率先在全市实现县域全覆盖获批全市唯一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县。社会事业蓬勃发展。红莲湖学校顺利投用招生完成10所义务教育段学校和7所幼儿园加固改造城乡学校校长、教师常态化交流轮岗高考普通本科上线率同比提高9.4个百分点5人达到清华、北大录取分数线。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县人民医院入选全国“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县医院名单全国首家基层心脑同治中心落户县妇幼保健院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获全市第一。建成城市书房2处、“书香淄博”阅读吧5处、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6处、“5+N”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8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集成式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农村“一网三联”、城区“三联四进”基层治理模式实现全覆盖基层治理格局不断完善。一体推进平安桓台、法治桓台建设推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严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毫不放松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任务。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民族宗教、档案史志、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危难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过去一年面对民生福祉保障与疫情反复袭扰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座城、一群人、一条心一种种力量冲锋“疫”线一股股暖流汇聚“疫”线……微光成炬、勠力同心以坚定的信心、有效的措施、不懈的努力交出了“疫情要防住”的担当答卷。面对经济运行预期与下行压力矛盾我们始终与广大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政企携手主动识变应变求变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成非常之效有力稳住了经济大盘也为桓台经济提档发展稳固了基础、拓展了空间交出了“经济要稳住”的实干答卷。面对安全发展要求与复杂因素影响我们始终扛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以“一失万无”的警醒坚守“万无一失”的安全坚决守牢守好“一排底线”为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交出了“发展要安全”的责任答卷。实践充分证明桓台干部敢于担当、能挑重担桓台企业家开拓奋进、实干争先桓台人民在桓念桓、爱桓兴桓“桓台人能桓台人行桓台人成”正成为喷薄而出的城市自信这是我们在新征程上勇于突破任何艰难险阻的信心和力量让我们更有底气、更有决心面对一切困难挑战、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各位代表创业维艰奋斗以成。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心血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各驻桓单位、部队和武警官兵、政法干警、消防救援人员向广大企业家和城市发展合伙人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桓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桓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稳增长压力大企业梯次还不够优、后备力量储备不足新的增长点还不够多动能转换任务依然艰巨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水平还不高高质量发展生态系统有待完善城乡融合短板依然较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品质距离群众期待仍有差距社会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还不够高安全生产等方面守底线压力还比较大政务服务效能还有不小提升空间等等。对此我们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3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产城共兴、城乡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力打造“强富美优”桓台绩优板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局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桓台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一、聚力产业迭代升级在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上提效争先

坚持“工业立县”“产业强县”锚定“降油增化优存量、建链拓链扩增量”持续做强主导产业、壮大实体经济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向高而攀、向新而行。

以主导产业“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能级焕新蝶变。加快工业转型提质。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基础优势深化绿色低碳、数智化转型抓好金光集团金红叶淄博基地高档生活用纸等补链强链项目建设实施市重点技改项目40个以上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3家推动石油炼化、高档造纸、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加速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着力放大新兴产业竞争优势加快推进金诚石化高端聚烯烃、汇丰石化绿色可降解材料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推动聚氨酯、聚酰胺、聚烯烃三大产业沿链闭合、集聚膨胀突出抓好东岳集团高端含氟精细化学品、森荣PTFE电子专用材料等项目建设推动东岳集团26个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提升有机氟、有机硅、膜材料产业能级。着力拓展未来产业引领优势加快美国空气化工氢能综合利用等项目落地建设推动亿华通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释放产能加速做大氢能产业规模抓好11个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建设构建5个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加快建筑业扩量提质。扎实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支持骨干企业通过股权合作、项目合作、劳务合作等方式与大型央企、国企及优势民企联合开拓外埠市场加速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力争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30亿元。加快服务业创新提质。优化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一心、三园、九区”布局抓好锦汇仓储、浩丰国际等大型危化品仓储平台建设壮大中汇物流油品保税罐区规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大平台协同集聚。统筹政策和活动、线上和线下、城市和镇村联动促进消费提振扩容支持天齐汽车博览园打造汽车产业链集聚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园区布局建设高端商业综合体培育壮大直播电商、“首店经济”等新业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

以园区平台“扩区提档”推动产业要素融合聚变。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统筹布局产业分工、政策供给、要素保障协调推进公共管廊管道、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推动各类优质资源要素在园区高效流动、互动耦合加快实现园区支撑数字化、发展平台化、运营市场化、配套生态化。紧抓省级化工园区扩区机遇推进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马桥化工产业园扩区增容。做优做强“中国膜谷”进一步完善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加快推进中南高科产业园二期工程推动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树牢“碳均论英雄”导向深化“亩均效益”评价改革盘活利用闲置低效用地提高资源要素的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加快实现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用地集约、效益集显。

以市场主体“量质齐升”推动产业根基升级跃变。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增长政策,完善惠企政策直达机制,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加强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精准解决企业用工、通关、物流等问题,助力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精准支持企业梯次升级、做大做强,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争营业收入过10亿元企业超40家,新增瞪羚、独角兽等新物种企业3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家。持续强化金融支撑,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新增上市挂牌企业5家,后备入库企业30家企业家流汗出力,政府必须更给力,我们将始终与广大企业家同甘苦、共奋进,持续培厚企业发展跃升的良田沃土,让城市与企业双向奔赴、并肩前行、彼此成就。

二、聚力能级活力提升在增创转型跨越新动能上提效争先

坚持以创新蓄积优势以项目激活动能以开放拓展空间不断突破发展瓶颈、持续增强内生动力、全面激活蛰伏潜能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力。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力争高新技术企业达140家争创国家创新型县。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提升标准化创新发展水平着力打造高质量品牌产品、品牌企业。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人才+项目+平台”一体化合作模式共建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新增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3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完善柔性引才模式落实市“人才金政50条”构建完善“政策找人、无形认证、免申即享”机制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力争新引进高校毕业生3000人以上。

夯实重大项目支撑力。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完善重点项目领导挂包、专班推进等工作机制发挥好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撬动作用引导民间资本扩大投资突出抓好总投资647亿元的119个省市县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20亿元以上。围绕优势主导产业链群和新经济赛道精准高效开展产业链群招商力争新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9省外到位资金65.5亿元以上。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两新一重”、民生保障等关键领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牵引性的优质项目让项目数量更多、建设更快、带动更强。

倍增对外开放带动力。主动对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强化区域协调联动拓展对外开放新空间。积极巩固进口、扩大出口依托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鲁中分中心和海关监管区深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创新发展外贸综合服务、跨境电商、境外网络营销等新业态优化外商投资促进服务用好儒商大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等平台支持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力争进出口总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实现新的突破。

三、聚力精致城市建设在展现宜业宜居新魅力上提效争先

坚持精明增长理念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更加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持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重承载让城市功能更完善。高标准完成县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编制城市道路、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和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精心布局城市未来发展空间。规划东陈路提升改造、起马路改扩建等工程提速小清河桓台港区建设适时启动县客运中心建设和张东铁路客运站重建完善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格局。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路网打通一中西路、镇南大街、渔洋街等梗阻道路积极稳妥推进城郊村等旧村改造实现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全面清零。改造完成木佛闸、乌东闸等7座水闸实施杏花河大桥建设抓好城区易涝点和积水点整治让城市发展更富韧性、更加安全。

提活力让城市魅力更独具。坚持以时尚活力赋能城市发展依托东岳熙悦里、885商文旅综合体等商圈打造更多主题式、沉浸式的人文、社交、消费场景适时举办中国·桓台“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等高层次文体活动构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城市时尚空间。高标准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重点打造少海路、一中西路、张北路3处带状公园构建更多推窗见绿、出门入园的城市生态空间。坚持以文旅特色提升城市魅力延续传承城市文脉推动渔洋文化、乌河文化、湖区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创新促进“生态+文旅+农旅+工旅”深度融合马踏湖争创4A级旅游景区擦亮“齐韵水乡、渔洋故里”特色品牌。

精管理让城市品质更彰显。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持续抓好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优化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和路长街长突出抓好户外广告整治、城区建筑垃圾处置、道路扬尘治理、星级示范路创建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标准化管理规范体系让精细化管理覆盖城市每一个角落。实施“大物管”建设工程加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建设5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持续提升规范化星级物业服务水平。深化省级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智慧社区覆盖率达25%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

四、聚力乡村全面振兴在谱写特色板块新篇章上提效争先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城乡融合互促加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强村富民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桓台特色板块。

推动农业高质高效。扛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政治责任,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开展农田内涝综合整治,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加快推进农发凯盛智慧农业二期项目建设,搭建智慧农业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数字大田”服务辐射耕地5万亩,着力打造数字农业桓台模式。聚力做好“粮头工尾”文章,抓好梨花面业小麦仓储物流及预拌粉项目建设,积极与中化、中粮、益海嘉里等头部企业对接合作,创建省级良种繁育基地,全力打造“桓台良种”“桓台小麦”两张名片。

推动农民富裕富足。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抓好衔接乡村振兴集中推进区建设,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谋划推进“小而美、美而精”的造血产业,支持镇村专注一业、潜心一品,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扩大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建设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建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各5家。实施“乡村振兴专职工作者”计划,培训新型农民1000人次以上。

推动农村宜居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村庄绿化工程,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造提升“四好农村路”45公里,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完善寄递物流体系,构建“县城有园区、镇街有中心、村村有网点”服务网络,打通农村消费升级和农产品上行的末梢循环。深入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规范引导作用,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五、聚力生态环境改善在绘就美丽桓台新画卷上提效争先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持续加力生态治理保护,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生态桓台。

深化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抓好“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和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严格执行“五个减量替代”,精准管控“两高”行业,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新增绿色工厂3家,单位GDP能耗下降3.5%。谋划布局中部能源中心,大力发展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着力构建立体化、多层次能源保障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增强全社会节能降碳意识,建设约型社会。

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涉气企业品质提升行动,强化夏季臭氧管控,统筹抓好扬尘、移动污染源等综合治理,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推动河湖联通提升改造工程,美丽幸福河湖实现县域全覆盖。持续抓好问题排口分类整治,加快推进直排企业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加强湿地运维管护,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深入推进“黄河清废”行动,推进重点窑湾固废清理整治,严格落实土壤与固危废管控措施,持续提升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治理水平。

筑牢生态安全防线。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常态长效监管机制。建立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保护监督机制,抓好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推进深度节水控水。制定实施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有序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纵深推进“全员环保+刑责治污”工作机制,完善联动监管执法模式,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六、聚力促进共同富裕在缔造幸福美好新生活上提效争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三年攻坚行动,持续增进群众福祉、提高民生品质,努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严格落实援企稳岗各项政策,完善就业失业监测体系,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推广齐惠保商业补充险,持续扩大社保覆盖面。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夯实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提升10家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完善长者食堂持续运行机制,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新建2家社区托育服务点,千人托位数提升至4.2个。

提高公共服务质效。积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加快推进红莲湖学校小学部、东和嘉园小学、县第五小学、华山路学校等项目建设,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处,做实城乡教育联合体,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延伸。加强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抓好县临床医学中心、县中医院医技楼等项目,加快推进中药中心药房建设,常态化开展千名名医进基层活动,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加大文物保护传承力度,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组织全县第五届运动会,实现“送戏下乡”村(社区)全覆盖,让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完善“一网三联”“三联四进”机制,统筹推进县、镇(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实体化建设,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桓台、法治桓台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抓好信访事项和投诉案件办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交通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我们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遴选提出了12件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提交本次人代会票决。对票决确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坚持结果导向,细化分解实施,全程督办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须扬鞭自奋蹄。迈上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们将以满格状态、提格要求、真格举措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筑牢绝对忠诚之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夯实依法行政之基。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循法而行、依法而治,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深化守信践诺机制,不断提升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倡树务实担当之风。扎实开展“三提三争”活动,发扬“三老四严”优良作风,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素养,以过硬的能力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全流程提速再造,提高惠企便民服务效率,聚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狠抓厉行节约之效。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坚持量入为出、节用裕民,凡事考量成本、计算收益,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必须干的事情勤俭干,可干可不干的事情先不干,把宝贵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强化财政全过程绩效管理,严控行政运行成本,严禁铺张浪费,对违反财经纪律、肆意挥霍公款的将严查重处。

绷紧清正廉洁之弦。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推进精文简会,真正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感。加强重点领域全程管控和审计监督,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干部更清正、政府更清廉、政治更清明。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目标、坚定信心,踔厉奋发、笃行实干,为奋力打造“强富美优”桓台绩优板,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奋斗!

  

附件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和专用词组解释

 

P5瞪羚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P5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

P5独角兽企业成立不超过10年、企业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创业企业。

P5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即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

P6“五好”城市“五好”即“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

P6“双碳”战略“双碳”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简称。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P7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P7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行动、光伏发电规模推进行动、天然气替代推广行动、绿色建筑节能行动、工业余热再利用行动、氢能应用示范行动、交通运输降碳行动、碳捕集利用和储能建设示范行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行动、新能源产业促进行动。

P7四个区分区分“两高”和非“两高”区分产业链上下游区分新建与技改区分不同时间节点。

P7五个减量替代新建“两高”项目严格实施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减量替代制度。

P7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废气旁路排查专项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锅炉氮氧化物专项整治、废气排放口氨逃逸专项整治、工业企业脱硫脱硝设施提质增效专项整治。

P7两清零、一提标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行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行动、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行动。

P8“5+N”升级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5”即一个农家书屋、一处文体活动室、一套文体活动器材、一个文体小广场、一名专职文化管理员“N”即一个村史馆、一个群众文化品牌、一部文化宣传片等内容。

P8一网三联“一网”即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一张网”“三联”即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

P8三联四进“三联”即干部联网格、党员联居民、积分联奖惩“四进”即组织进网格、协商进网格、信用进网格、服务进网格。

P11强富美优中共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聚力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强富美优”即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

P13碳均论英雄将能耗、碳排放纳入企业综合绩效评价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P13“亩均效益”评价以单位资源要素产出效益为导向的评价指标体系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和分档归类并依据分类结果对企业实施差别化的资源要素配置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集聚推动企业提高资源要素产出率。

P13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P14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P15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P16门前五包包环境卫生、包市容整洁、包基础设施、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观。

P17耕地“非农化”耕地被用于农业生产以外的生产经营活动。

P17基本农田“非粮化”将基本农田用于非粮食作物种植。

P17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P18“两高”行业高污染、高耗能产业。

P18河湖“清四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

P18黄河清废”行动黄河流域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排查整治工作。

P21三提三争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

P21三老四严“三老”即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四严”即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

  

附件2

 

2022年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荣誉榜

 

  

 

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

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进步县

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十强县

山东省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县

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县

 

经济开发区、镇街道、村

 

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入围最具发展潜力化工园区10强

唐山镇、马桥镇、果里镇入围全国高质量发展500强镇

唐山镇、果里镇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果里镇获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乡镇、街

索镇街道永安桥村唐山镇贾家村、邢家村田庄镇大庞村新城镇河南村马桥镇前金村荆家镇崔家村起凤镇起南村果里镇徐斜村获评第三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村社区

唐山镇后七村、起凤镇鱼三村、果里镇徐斜村获评省级文明村

唐山镇后诸村、西莫王村田庄镇胡中村起凤镇鱼三村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社区

唐山镇后七村、起凤镇鱼三村获评第三批全省景区化村庄

果里镇徐斜村获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少海街道宝龙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第七届全民阅读先进典型

少海街道宝龙社区、兰香园社区、橡树玫瑰城社区、西苑社区、东岳国际社区获评山东省绿色社区

荆家镇卫生院、果里镇中心卫生院获评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表现突出、服务优质机构

起凤整骨医院获评山东省中医药特色专科医院

 

县直部门单位

 

县发展改革局获评全国农产品成本调查工作先进集体

县教育体育局获评全省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爱心一日捐”活动和“三育资助工程”“爱心助学行动”项目工作先进单位

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获评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县公安局获评全省公安机关“两个大抓、再抓三年”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优秀奖

县自然资源局获评山东省第三次国土调查先进集体

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获评全省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县交通运输局获评山东省“信用交通县”创建典型单位

县卫生健康局获评全省新冠疫情信息报告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获评省级文明单位

县应急局获评全省防汛抗洪表现突出集体

县统计局获评山东国家调查业务先进单位

县信访局获评平安山东建设先进单位

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获评全省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县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获评山东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延伸绩效管理考核优秀单位

县畜牧渔业服务中心获评全省事业单位嘉奖

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评全省寄生虫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

市医疗保障局桓台分局获评全省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工作先进医疗保障部门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桓台县第二小学、桓台县城南学校、桓台县田庄小学、桓台县邢家中学、桓台县起凤中学、桓台县实验学校、桓台县实验中学、桓台县马桥镇北营小学、桓台县世纪中学、桓台县唐山镇中学、桓台县唐山镇中心小学、桓台县荆家镇后刘中学、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桓台县田庄中学、桓台县第三中学、桓台县荆家镇中心中学、桓台县新城中学、桓台县鱼龙中学、桓台县第三小学、桓台县果里镇闫家小学、山东省桓台第一中学、桓台县侯庄中学、桓台县荆家镇荆四小学、桓台县实验小学、桓台县特殊教育学校、桓台县第四中学、桓台县红莲湖学校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

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获评省级文明校园

桓台县实验中学、桓台县实验学校获评全省第二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校

桓台一中附属学校、桓台县邢家中学获评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集体

桓台县实验学校、桓台县第三中学获评山东省卫生单位

果里派出所获评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少海派出所获评全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县人民医院入围全国县级医院300强、全国“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县医院名单

县中医院获评国家PCCM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规范化建设认证二级优秀单位

县人民医院获评山东省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优秀承担单位、医保基金监管宣传工作先进定点医疗机构

县妇幼保健院获评省级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特色专科县中医院获评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建设单位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1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集团、东岳氟硅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纸业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天齐集团入围中国承包商80强

晨钟机械入围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50强、中国制浆造纸机械行业1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纸业、天齐集团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集团、东岳氟硅入围山东省综合企业100强、山东省工业企业100强

博汇纸业、新城建工获评山东民营企业吸纳就业100强

华夏神舟入围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

天齐集团入围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30强

博汇纸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东岳高分子获评中国氟硅行业标准创新贡献奖特等奖

华夏神舟获评中国膜行业专利金奖

蓝星东大获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华天橡塑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汇丰石化、博汇纸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

汇丰石化、汽车弹簧厂获评山东省两化融合优秀企业

博汇纸业、汽车弹簧厂获评山东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

东岳高分子获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东岳氟硅获评山东省人才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山东省化工产业智能化改造标杆企业

东岳未来氢能获评山东省独角兽企业、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山东省技术发明特等奖

东岳有机硅、东岳化工、华夏神舟获评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

仁丰特材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东岳未来氢能、新昊化工、汽车弹簧厂、海奥斯生物、森荣新材料、巨明机械获评山东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晨钟机械获评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科技进步奖

华夏神舟、仁丰特材、晨钟机械、泰宝包装、中保康获评山东省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企业

永丰环保、昊祥模具、海奥斯生物、万科化工、瑞华环保、凯华陶瓷、卓正机械、索雷工业设备、新生泰水处理、寻声网络、竞迅钢构、中联电气、科迪特电力、新昊化工、泰宝防伪、聚鑫新材料、德信联邦、华天橡塑、五维阻燃、奥德美高分子、国源电缆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华夏神舟、海奥斯生物、环宇桥梁、华天橡塑、众诚新能源、太极搪瓷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

晨钟机械、泰禾环保、安益矿用设备、气宇空调、龙泰畜牧机械获评山东省首台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

东岳化工、博汇纸业、天齐磨料磨具、汽车弹簧厂、新生泰水处理、气宇空调、永丰环保、旭富环保、业腾混凝土、昭和新材料、博信农业、宏升机械、国昱机械、铁壁虎建材、万丰化工装备、亮剑环保、建伟工程设计、万科化工、胜华耐磨材料、东泰工程咨询、兆瑞食品机械、金相检测、宜粮仓储、起凤建工、辰岳重型机械、竞迅钢构、新大生物、海江化工、金豪新材料、润威复合材料、聚鑫新材料、鸿润新材料、恒久聚氨酯、海益橡胶、海益精细化工、中亿建筑、睿联电子、宝特化工、乐山玻璃、奥德美高分子、义丰环保、语嫣丹青、汇德聚氨酯、诚拓机械、兴工机械、腾辉机械、金弘管业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昭和新材料、宝特化工、中博环境检测、海顺新材料、瑞祥环保、聚泰泵业、东泰工程、赛特新材料、稷丰粮油、铁壁虎建材、长江国粮、长江粮机、润欣新材料、鸿润新材料、润威复材、东晓电气、博宇电气、旭富环保、锦源生物、镇港电气、安益矿用设备、辰岳重型机械、万丰化工装备、中科众联、中恒新材料、锐捷新技术、尚牛网络科技、国昱机械、新锐新材料、宏升机械、迈科钨钼、泰宝包装获评创新型中小企业

卓尔水处理、万科化工、鲁中基础、博信农业、晶希瓷新材料、泰宝包装、稷丰粮油、长江粮机、长江国粮、鑫鸿暖通、韵杰文化、凯华陶瓷、金豪新材料、创诚路桥、金泰轧辊、中联电气、新生泰水处理、汇德聚氨酯、亿佳缘纸业、中恒新材料、龙泰畜牧机械、华伟银凯、司莱美克、晶辰环保、凯越电气、泰宝防伪、晨钟机械、泰禾环保、惠生堂生物、语嫣丹青、奥德美高分子、汇捷化工、气宇空调、聚泰泵业、尚牛网络科技、众诚新能源、鸿润新材料、五维阻燃、恒久聚氨酯、天恒电气、建宗复合材料、东晓电气、镇港电气、润欣新材料、尚牛智能制造、宏升机械、新锐新材料、宝晶新材料、润辰重工、瑞祥环保、中电电力科技、博宇电气、汇杰印务、凯瑞达新能源、国昱机械、迈科钨钼、锐捷新技术、聚鑫新材料、安益矿用设备、赛特新材料、海顺新材料、利民发电设备、新大生物、旭富环保、翼云信息科技、德利诺生物、领军智能交通、科睿特新材料、义丰环保、桓阳造纸机械、泰晟节能、华易数据湖、吉盟环保、索雷工业设备、辰岳重型机械、天丰面粉、贝蓝信息、鹏辉智能、斯尔美电器、亮剑环保、首丰智能、惠众节能、福鑫达建材、汇诚机械、业腾混凝土、怡浦农业、中科天泽、康利达塑料、东杰电气、汉肽医美、建伟工程设计、竞迅钢构、恒运自动化、国信轻机、宜粮仓储、仁诚节能、初鑫经贸、寻声网络、泰顺电气、卓悦软件、大正机械、锦源生物、龙图家居、德祥棉麻机械、析正环保、瑞华环保、天齐磨料磨具、海龙金属、航悦网络、欧瑞斯新材料、铁壁虎建材、恒久电气、仕杰搪瓷、晴讯智能、海和机械、润威复合材料、将军井电子商务、诚拓机械、乐山玻璃、金弘管业、睿联电子、川禾环保、安平检测、兴工机械、铭森新材料、兆瑞食品机械、晶磊复合材料、天昱建工、恒成机械、腾辉机械、北方代克、奥博电气、北斗星化工、万鑫电器、齐锐特自动化、汇祥荣印务、宝特化工、照博电气、华祥钨钼、建宏模具、艺苑园林、华辉新材料、桓工机械、腾飞电气、宏元环保、宏程印务、恒熙电气、隆馨堂文化、航宇桥梁模板、盛拓泵业、金相检测、国缘酒业、创尔沃热泵、萨丽特包装、金天包装、博创重工、鼎宝机械、华科智能装备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

寻声网络获评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汇丰石化、天齐集团、泰宝信息、中保康、昭和新材料、仁丰特材、国源电缆、新昊化工获评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

天齐集团获评鲁班奖1项、中国安装之星奖1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项、全国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学习交流项目2项、华东地区优质工程奖2项、泰山杯奖3项、省级建设工法11项

金瀚建设获评泰山杯奖2项、省级建设工法6项

新城建工获评泰山杯奖2项、省级建设工法6项

博琳智能获评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项

鑫炬建工、桓台建设、起凤建工、泰和城建、凤鸣市政各获评泰山杯奖1项

开拓建设获评省级建设工法2项

善行佳豪、世纪阳光获评山东省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

世纪阳光获评全省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点

东洋泰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绿田农业、欣泰农业、鑫垚农业、金谷农业获评省级示范社

茂玉农场获评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