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2024年)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4-543535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7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县十九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2024年)

发布日期:2024-03-27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24年1月9日在桓台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  长  范 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纵深推进“产城共兴、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实干提效、实绩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加快复苏、稳中向好态势,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我们全力以赴谋发展、拼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税收、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75%、5.24%;入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唐山镇、马桥镇、果里镇上榜全国千强镇。以提振信心为引领,深化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发展回升向好,新登记市场主体7148户,新增“四上”企业69家,2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4家企业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1亿元,民间投资占比达75.21%;51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04亿元,25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上半年县域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点评成绩列全市第二,其中产业项目得分居全市第一。着力促进消费增长,组织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9%。着力推动外贸提质,搭建大型油品贸易平台,济南海关唯一一家化学品分类鉴别实验室揭牌运行,桓台始发鲁疆班列顺利开行,新增进出口企业39家,进出口总额居全市第一。

我们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发展蓄积新动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入选全省首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特色典型案例,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马桥化工产业园入选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产业园区试点名单。优势主导产业持续壮大,氟硅、聚氨酯新材料等20个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竣工投产,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0个,新增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个,桓台成为全市首个同时拥有3个“雁阵形”集群的区县。数实融合不断深化,实施市重点技改项目54个,1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名单,1家企业获评省级智能工厂,11家企业入选省数字经济“晨星工厂”培育库。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入选第二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创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7个,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6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4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4家、瞪羚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2家;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纳入省“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1家企业荣获全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人获评国家高层次人才,7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金融赋能持续发力,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2家企业完成上市辅导备案,7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建筑业转型加力提速,建筑业产值增长3.1%,2家企业斩获鲁班奖,12家企业入围全市施工总承包企业50强。

我们内外兼修强功能、提品质,城市能级实现新跃升。高标准完成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国土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东陈路提升改造、一中西路工程施工配套工作有序推进,张东铁路桓台客运站完成重建、达到恢复运营条件,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清零工作通过省级核验,安装便民充电设施7100个,整治城区易积水点5处,雨水井“立改平”82处,城市发展更富韧性、更加安全。扎实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带状公园建设项目荣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园林工程铜奖,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获评省级生态旅游区。持续提升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获评全省四星级成长型智慧城市,9个数据创新应用场景入选全省重点打造应用场景清单,省级智慧社区建成率达50%以上。

我们千方百计兴产业、固根基,乡村振兴谱写新篇章。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完成4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粮食生产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小麦亩均单产连续13年位居全省首位,获评全国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聚力做好“粮头工尾”文章,梨花面业优质小麦深加工提升改造及智能配送项目建成投用,小麦年加工能力提升至80万吨,成为省内最大专用粉加工企业。大力发展数字农业,依托中化先正达搭建“桓农宝”数字农业平台,服务辐射耕地27万亩,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二期项目完成主体施工,桓台“数智农业”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获批创建。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涉农镇(街道)全部建成农村产权交易服务站,累计完成交易额8810.3万元。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7座病险水闸拆除改建项目全部完工,东和嘉园项目主体竣工,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5公里,改造提升村镇公园8处,完成4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31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我们坚持不懈抓治理、促双碳,生态环境得到新改善。严实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博汇集团固废填埋场地土壤修复和地下水风险管控系统建设全面展开。坚决落实“双碳”战略,光伏发电并网总量达21.84万千瓦、新增备案装机容量19.86万千瓦,中部能源中心项目列入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并启动实施,1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2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工厂,4家企业获评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完成15大专项行动165项攻坚任务,实施13个污染物治理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百日攻坚行动,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5天。持续提升水污染防治成效,对365个入河排口实施动态管控,博汇纸业废水再提标项目建成投用,国、省控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数同比改善9.24%。不断加强固废全流程监管,完成6处坑塘窑湾固废清运。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完成310个自查和上级交办问题整改,美丽幸福河湖实现县域全覆盖,东猪龙河入选水利部编选的淮河流域幸福河湖典型案例,全国“美丽河湖、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研讨会到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实地观摩。

我们倾情倾力办实事、解民忧,民生品质取得新提升。扎实推进高品质民生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7%,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切实把有限资金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精准帮扶联动闭环机制,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502人,安置公益性岗位人员2724人。健全“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新增养老床位1008张,长者食堂持续健康运行;建成托育机构32家,千人托位数居全市首位。持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设立城区公办幼儿园3处,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处,红莲湖学校全面建成投用。成功举办2023中国·桓台环马踏湖轮滑马拉松大赛和县第五届运动会。扎实提升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获全市第一,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省级现场评估、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评审,县人民医院连续六年上榜中国医院竞争力县级医院300强,县妇幼保健院在全国绩效考核中列区县第1位,县智慧共享中药房建成投用,2家镇卫生院获批二级乙等综合医院。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成城市书房(书吧)6处、“5+N”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8处,阅享空间城市书房入选全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名单,开展送戏下乡等各类文化活动4400余场。全省首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巡回点在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设立。完善农村“一网三联”、城市社区“三联四进”工作机制,拓展89个信用积分应用场景,“共建共享 信用桓台”入选全省改革品牌。深化平安桓台、法治桓台建设,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双拥共建、消防救援、民族宗教、档案史志、油区、统计、供销、人防、气象、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青少年、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过去一年,形势比预判的更严峻,困难比预料的更复杂,我们知重负重、知难克难,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目标不动摇、不松劲、不懈怠,全力以赴拼经济、心无旁骛抓发展、全心全意惠民生,有力推动“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势能不断增强、“新”的动能加快培育、“好”的成效逐步彰显,交出了一份殊为不易的成绩单。这一年,很辛苦、也很充实,有付出、更有收获。我们力推的每一件大事要事、攻克的每一件急事难事、办成的每一件实事好事,都是桓台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奏响的精彩音符,都是干部群众辛勤付出、倾情投入谱写的华丽乐章,充分彰显了全县上下提效争先的竞进势头,也诠释着桓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坚实。

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老领导、老同志,向各驻桓单位、部队和武警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向广大企业家和城市发展合伙人,向所有关心支持桓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财政运行持续承压,收支矛盾仍较突出;绿色低碳转型任重道远,科技创新引领还需加强;城乡建设仍有短板;生态环境改善成果较为脆弱,民生供给与群众期待尚有差距,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服务型政府建设仍需加力,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2024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打造“强富美优”桓台绩优板,深入推进“产城共兴、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迈上新台阶。

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亿元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全面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和环境质量改善约束性指标。

一、突出创新引领,聚力产业升级,让实力桓台优势更强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以国家创新型县建设为引领,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更大力度培植创新主体。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企业研发投入正向激励机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培育路径,新增省级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家以上。更高水平建设创新平台。实施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加速推进东岳含氟功能膜材料全国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培育市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6个。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让更多科技成果在桓台转化落地,新增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产品3个以上。更实举措引育创新人才。落实市“人才金政50条”等政策,探索建立“引进+使用+培养”全过程人才引育机制,新增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加快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组织开展名校人才直通车、大学生就业体验日等活动,新引进高校毕业生2500人以上。

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推动产业升级、链群提质,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推动工业提级扩能。做优做强优势主导产业,推深做实“链长制”,加快推进金诚石化聚丙烯、华夏神舟三氟氯乙烯等项目建设,“四强”产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施市重点技改项目30个以上,新增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家、“晨星工厂”4家、DCMM贯标试点企业4家。培育壮大未来产业,新经济入库企业突破170家,打造创新示范场景3个以上,“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30%以上;建强氢能关键技术及配套产业链,深入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推动研发、制造、应用一体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3个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任务,开展农田内涝综合整治,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1万亩,持续提升粮食产能。扎实推进“数智农业”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创建,大力推广“MAP+”数字农服模式,新增服务辐射面积2万亩以上。用好鲁中“吨半粮”专家工作室,建设1.5万亩“吨半粮田”示范方,打造高标准良种繁育基地。拓展粮食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培育1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推动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种养和宣传推广,打造“桓厢有礼”农产品品牌。完善提升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争创全省供销系统流通服务示范县。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优化山东高速鲁中产融物流园布局,加快浩丰国际等大型危化品仓储平台建设,壮大锦汇仓储平台规模,着力打造智慧化现代物流产业基地;发展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等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丰富养老育幼、家政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供给,不断提升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水平。实施“旅游+”“+旅游”工程,推动文旅、工旅、农旅融合共进,策划推出独具特色、性价比高、竞争力强的旅游线路,积极推进马踏湖国家湿地公园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持续扩大“齐韵水乡 渔洋故里”文旅品牌影响力。推动建筑业提速攀升。鼓励企业走品牌兴企、科技强企之路,深化与央企、国企、强企对接合作,用好省外联站资源,拓宽项目承接渠道,推动建筑业产值占全市比重提升至50%以上。

壮大市场主体硬实力。深化落实稳增长系列政策,推动降本减负政策精准直达快享。实施企业跨越发展和“旗舰”“雏鹰”“新物种”企业培育计划,新增新物种企业1家。加强质量强县建设,提升县域质量竞争力,支持企业争创名优品牌。扎实开展分层分类金融市场服务,推进普惠金融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深度融合,积极对接新三板和区域股权市场,力推1家企业获IPO受理审核。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真实客观反映经济发展质效。深入践行“只有企业想不到,没有政府做不到”的服务理念,精准高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让广大企业家放心干事、放手创业、放量发展。

二、突出先立后破,聚力动能转换,让开放桓台活力更旺

抓好高质量项目建设。聚焦存量抓推进,用好重点项目领导挂包、指挥部专班推进机制,抓好总投资487亿元的110个省市县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92亿元以上。聚焦增量抓招引,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施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新引进过亿元重大产业项目45个、省外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紧盯政策方向,围绕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牵引性的优质项目。聚焦服务抓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亩均效益”评价改革,加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打造高能级园区平台。强化开发区经济发展主阵地作用,持续优化体制机制、激发动力活力,推动开发区争先进位、提档升级。完成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马桥化工产业园扩区,推进汇丰石化重点监控点并入马桥化工产业园区管理,创新共建共享、共招共引机制,完善公共管廊、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优质企业和项目入园集群发展。推动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管理运营模式创新,加快中南高科·高端智造产业园建设,吸引集聚更多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主动对接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深度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外贸固稳提质,加快进口贸易平台建设,深挖原油、纸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需求;优化危化品出口流程,提升锦汇仓储平台服务能力,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主体,稳步扩大进出口总额。用好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港澳山东周等平台,鼓励优质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对重点外资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提升实际利用外资水平。

三、突出协调并进,聚力城乡融合,让宜居桓台能级更高

塑强城市品质能级。精心编制县中心城区详细规划,完成镇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形成“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推进东陈路提升改造暨国道308调线、小清河桓台港荆家作业区、杏花河交通桥等工程建设,打通一中西路、镇南大街等“梗阻路”,张东铁路客运线路恢复运营,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扎实开展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创建,规范便民摊点设置,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城市宜居品质。深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优化提升885文旅综合体、东岳·熙悦里、永乐巷等商街配套,积极培育夜游、夜食、夜购等夜经济场景,引进承办高水平文体活动,让城市升腾“烟火气”、焕发“年轻态”。

推进乡村宜居宜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大力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赋能村集体增收。推进“一镇一业”乡村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种植、加工、仓储物流、电商等村级带富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扎实推进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保障对象危房改造,新增省级和美乡村2个。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美在家庭”建设,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提升城乡管理水平。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实施“城市管理常态长效长治6+1行动”,巩固城乡环境整治成效。实施物业提升工程,建设“红色物业”示范小区5个,提高居民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深化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丰富数字化应用场景,省级智慧社区建成率达80%以上。强化以创促建、以创促管,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四、突出生态优先,聚力绿色发展,让美丽桓台底色更靓

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双碳”“双控”目标要求,深入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扎实推进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完成31家“两高”企业能效改造升级,培育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探索建立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配送服务体系,推动大宗货物及集装箱中长距离运输“公转铁”“公转水”。推进中部能源中心项目建设,推广应用清洁能源,新增备案光伏装机容量4万千瓦以上。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抓好脱硫脱硝降尘控氨、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实施炉窑企业、煤电企业、涉一氧化碳排放企业精细化减排,完成重点企业治理设施改造、储罐废气回收治理和自动监控设施安装,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河湖水质排查监管,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加强猪龙河入湖口、邢家等人工湿地运维管护,有序推进乌河湿地二期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湿地综合效益。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整治五年专项行动,推进坑塘窑湾固废清理整治,有效化解土壤污染风险。

完善生态治理体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抓好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健全环境治理信用机制,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发挥好大气攻坚服务队作用,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让环境治理更加智能高效。深化“刑责治污”,强化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联动,始终保持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的强力震慑。

五、突出普惠共享,聚力民生提质,让幸福桓台成色更足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坚持就业优先,统筹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滚动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以上。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持续推进应保尽保计划,支持齐惠保等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着力构建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打造“淄助你—桓好办”救助服务品牌。加快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建设,推动县人民医院蕾娜范颐养院建成投用,拓展农村为老服务站服务功能。持续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开展国家级0—3岁婴幼儿照护医育结合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争创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示范县。

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推进华山路学校建设,创建3所以上省一类幼儿园,扎实开展强校扩优行动,提升全县教育教学质量。丰富群众体育服务供给,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覆盖面,持续提升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加速医疗服务能力提档升级,推进县中医院新院区、县临床医学中心等项目建设,拓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通过省级健康县评审验收。加大文物保护传承力度,开展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推进“5+N”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常态化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送公益电影下乡”等各类活动,让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桓台、法治桓台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好反诈人民战争,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现代化质效。强化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前期,我们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初步遴选形成12项候选民生实事项目,提请本次会议票决。县政府将全力抓好推进落实,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目标在前,使命在肩。我们将始终牢记“三个务必”,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永葆对党忠诚政治本色。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努力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以实际行动、实绩实效践行对党忠诚。

恪守为民服务真挚情怀。牢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推动政策向民生聚焦、财力向民生倾斜、服务向民生覆盖,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始终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常态长效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政府工作更顺民意、更得民心。坚持把群众关注的“小事”作为政府工作的“大事”,全面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质效,更好回应民声、解决民忧。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完善府院联动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切实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抓好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公信力。

弘扬务实高效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大力倡树“三提三争”,加强政府系统能力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塑造专业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服务发展、攻坚克难的能力。强化“时间是重要成本要素”的意识,“人人打头阵、个个当尖兵”,能干多快干多快、需干多快干多快,切实以政府的“效率指数”提升经济社会的“发展指数”。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推动政务服务全流程提速再造,提高惠企便民服务效率。

守牢廉洁奉公纪律底线。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深化节约型政府建设,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资源和财力精准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完善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廉洁用权、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

各位代表!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稳扎稳打、踏踏实实,聚精会神抓落实、提效争先求突破,为奋力打造“强富美优”桓台绩优板,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奋斗!

 


附件1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和专用词组解释

 

P4“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P5晨星工厂:创新能力突出、典型示范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的数字驱动型数字经济企业。

P5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

P5单项冠军企业:长期专注于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或全国前列的企业。

P5瞪羚企业: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

P5“2+N”人才集聚雁阵格局:“2”为济南、青岛,“N”为在一些高层次人才集中的地市建设吸引集聚人才平台。

P6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P8“5+N”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5”即一个农家书屋、一处文体活动室、一套文体活动器材、一个文体小广场、一名专职文化管理员,“N”即一个村史馆、一个群众文化品牌、一部文化宣传片等内容。

P8一网三联:“一网”即村级党组织体系与网格治理体系充分融合“一张网”,“三联”即干部联村组、党员联农户、积分联奖惩。

P8三联四进:“三联”即干部联网格、党员联居民、积分联奖惩,“四进”即组织进网格、协商进网格、信用进网格、服务进网格。

P10强富美优:中共淄博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提出,“强富美优”即实力强、群众富、城市美、生态优。

P12“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

P12“四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形态。

P13“雏鹰”企业:注册时间不超过8年,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技术新、模式新、未来具有较高发展潜力的初创型企业。

P13“新物种”企业:以数据作为主要驱动要素,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备受投资者青睐且数量稀少的新经济企业。

P14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P16减碳降碳十大行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行动、光伏发电规模推进行动、天然气替代推广行动、绿色建筑节能行动、工业余热再利用行动、氢能应用示范行动、交通运输降碳行动、碳捕集利用和储能建设示范行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引领行动、新能源产业促进行动。

P16“两高”企业:高污染和高耗能的企业。

P19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P19四下基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

P20三提三争: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


附件2

 

2023年桓台县经济社会发展荣誉榜

 

综合

 

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

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

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

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百强县

山东省建筑业综合实力十强县

全省四星级成长型智慧城市

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山东省财金联动支持乡村振兴示范县

 

经济开发区、镇(街道)、村(居)

 

唐山镇、马桥镇、果里镇入围全国千强镇、全国高质量发展500强镇

索镇街道、马桥镇获评省级农业产业强镇

唐山镇党委获评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马桥镇获评山东省小城镇创新提升行动卫星镇

起凤镇获评山东省乡村文化建设样板镇

果里镇政府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

果里镇获评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乡

果里镇获评平安山东创建示范活动表现突出乡镇

果里镇获评山东省第八届全民阅读书香之乡

东岳氟硅材料产业园、马桥化工产业园入选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产业园区试点

马桥化工产业园获评山东省数字经济园区

果里镇楼里村获评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第二批全省乡村治理示范村镇

少海街道东岳国际社区获评全国文明实践巾帼志愿阳光站

索镇街道兰柳村、田庄镇大寨村、新城镇河南村、马桥镇北一村、果里镇沈家村获评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村

田庄镇胡中村、荆家镇大元村、起凤镇乌东村、起凤镇夏六村、起凤镇夏三村、果里镇李王村获评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

起凤镇辛泉村获评省级文明村镇

凤镇华沟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起凤镇乌东村获评第四批全省景区化村庄

少海街道恒星社区获评省级文明社区

少海街道宝发社区获评全省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县直部门(单位)

 

县综合执法局获评住建部2023年度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县发展改革局获评全省节能工作先进集体

县教育体育局获评山东省学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

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评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活动表现突出单位

县文化和旅游局县乡村振兴局获评2023年“新时代乡村阅读季”之“我爱阅读100天”活动“主题知识竞赛先进集体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国家税务总局桓台县税务局获评山东省卫生单位

县市场监管局获评山东药品安全监测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表现突出集体

县统计局获评山东国家调查业务先进单位

县大数据发展中心获评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获评山东省第二批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创新引领实践单位

县农业机械事业服务中心获评山东省农机技术推广先进集体

县红十字会获评2023年度山东省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红十字应急救护综合能力先进单位

王士禛纪念馆获评山东省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山东省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教育基地

县看守所获评全省监所管理成绩突出集体

果里派出所获评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桓台县世纪中学获评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红色教育主题模型教育竞赛全国先进单位

桓台县渔洋中学、桓台县第四小学获评山东省卫生单位

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桓台县实验学校、桓台县第三中学获省级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先进集体

桓台县第一小学、桓台县实验小学、山东省桓台第二中学获评省级文明校园

桓台县第四小学、桓台县马桥实验学校、桓台县起凤镇华沟小学、桓台县周家中学获评山东省绿色学校

桓台县第二小学、桓台一中附属学校获评全省第三批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示范校

桓台县第二实验幼儿园、桓台县第二小学附属幼儿园、桓台县果里镇李王幼儿园、桓台县果里镇中心幼儿园、桓台县明星幼儿园、桓台县起凤镇实验幼儿园、桓台县世纪星幼儿园获评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

县人民医院获评山东省卫生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临床实验室质量管理先进集体

企业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石油和化工民营企业销售收入100强、中国能源企业(集团)5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集团、东岳氟硅入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纸业入围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东岳集团入围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

博汇纸业入围中国轻工业企业200强、中国轻工业科技企业100强

晨钟机械入围中国轻工业装备制造行业50强、中国制浆造纸机械行业1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纸业、天齐集团入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东岳氟硅入围山东省综合企业100强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博汇集团、东岳氟硅入围山东省工业企业100强

博汇纸业、新城建工入围山东民营企业吸纳就业100强

森荣新材料入围山东民营企业创新潜力100强

东岳氟硅入围山东省新材料领军企业50强

天齐集团入围全省建筑业综合实力30强

博汇纸业、东岳有机硅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仁丰特材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省轻工纺织行业数字“三品”示范企业

铁壁虎建材获评全国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推广企业

东岳有机硅获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

金诚石化、汇丰石化、森荣新材料、尚正新材料入选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企业试点

博汇集团、蓝星东大获评山东省节水型企业

汇丰石化获评山东省第二批节水标杆单位

东岳未来氢能、海顺新材料、迈科钨钼、汽车弹簧厂获评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博汇纸业、有道轮胎获评省级绿色工厂

博汇纸业、蓝星东大、海奥斯生物、仁丰特材获评省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

泰宝防伪获评山东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全省质量标杆

汽车弹簧厂获评省级智能工厂

迈科钨钼、长江粮机、锦源生物、国昱机械、海顺新材料、博信农业、鸿润新材料、泰宝包装、宏升机械、尚牛网络科技、中科众联、诚拓机械、中恒新材料、安益矿用设备获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迈科钨钼获评山东省瞪羚企业

东岳未来氢能、华夏神舟、博创重工、宏元环保、德利诺生物、航宇环保、焜来机械加工、晨钟机械、有道轮胎、鲁友输变电、天昱建工、中恒新材料、思达电气、齐林贵和、欧瑞斯新材料、华辉新材料、聚丰机械、泰顺电气、北斗星化工、金天包装、聚泰泵业、稷丰粮油、盛拓泵业、泰宝防伪、科源新型建材、金滢新材料、海鸣新材料、海川膜环保、福鑫达建材、尚牛网络科技、华祥钨钼、德星实业、科普电气、泰晟节能、博宇电气、恒熙电气、太极搪瓷、中冶路桥、中智磁性机械、析正环保、中科众联、润腾新材料、贝林电子、寻声网络、泰禾环保、海顺新材料、汇捷化工、领军智能交通、宝晶新材料、众诚新能源、长江粮机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恒久聚氨酯、科睿特新材料、华易数据湖、首丰智能、司莱美克、科普电气、齐森电力、博信农业、盛拓泵业、诚拓机械、金天包装、兴工机械、鑫鸿暖通、乐山玻璃、腾辉机械、海鸣新材料获评创新型中小企业

金豪新材料、泰顺电气、斯尔美电器、瑞华环保、胜华耐磨材料、锦源生物、泰宝防伪、中联电气、迈科钨钼、司莱美克、泰宝包装、新生泰水处理、东晓电气、北方代克、创尔沃热泵、五维阻燃、亮剑环保、萨丽特包装、国缘酒业、贝蓝信息、尚牛网络科技、华易数据湖、首丰智能、科迪特电力、龙泰畜牧机械、卓尔水处理、康利达塑料、晨钟机械、恒久电气、吉盟环保、航宇环保、稷丰粮油、恒久聚氨酯、乐开电子、博信农业、万科化工、润欣新材料、乐山玻璃、旭富环保、聚泰泵业、泰禾环保、千亩园葡萄酒庄、鲁中基础、众诚新能源、利民发电设备、万丰化工装备、长江粮机、义丰环保、宏升机械、镇港电气、国昱机械、锐捷新技术、聚鑫新材料、金泰轧辊、长江国粮、凯越电气、语嫣丹青、建伟工程设计、福鑫达建材、腾辉机械、鸿润新材料、新锐新材料、恒运自动化、安益矿用设备、宜粮仓储、初鑫经贸、诚拓机械、德利诺生物、盛拓泵业、铁壁虎建材、铁杉机械、科睿特新材料、宝特化工、汇捷化工、创诚路桥、中恒新材料、兆瑞食品机械、金相检测、天恒电气、东杰电气、智汇蠕墨、寻声网络、索雷工业设备、北斗星化工、汇德聚氨酯、晶辰环保、韵杰文化、婷轩卫生用品、海川膜环保、鑫鸿暖通、润辰重工、领军智能交通、业腾混凝土、睿联电子、金弘管业、胜来网络、宏程印务、翼云信息科技、天说橡胶、杰乐生物、中电电力科技、天昱建工、泰晟节能、航宇桥梁模板、气宇空调、天玖科技、汇达蠕墨、北大重工、竞迅钢构、华祥钨钼、海顺新材料、贝林电子、科源新型建材、博宇电气、艺苑园林、锐驰电气、铭森新材料、宏元环保、海和机械、鲁友输变电、迈凯普生物、道芬新材料、晴讯智能、宝晶新材料、双龙飞塑业、恒熙电气、鹏辉智能、照博电气、龙图家居、欣盛钢结构、凯高贸易、科普电气、东棋商贸、德祥棉麻机械、建宗复合材料、晶希瓷新材料、铭萱印务、瑞祥环保、思达电力、德星实业、海岸节能、润威复合材料、奥德美高分子、华科智能装备、欧瑞斯新材料、天丰面粉、博锐检验检测、汇祥荣印务、辰岳重型机械、金滢新材料、天齐磨料磨具、正弦电气、仁诚节能、奥博电气、惠众节能、善霖工贸、汉肽医美、鸿嘉印务、凯华陶瓷、泽浩催化、卓悦软件、青庐教育、圣容纸制品、海鸣新材料、润腾新材料、汇杰印务、德扬教育、金鼎信新材料、万鑫电器、博创重工、森美越化工、尚牛智能制造、钰瀚智能装备、中智磁性机械、龙泰畜牧机械、川禾环保、麦吉邦生态农业、安平检测、金辉电气、析正环保、隆馨堂文化、中科众联、华辉新材料、蓝猴教育、恒泰军航、林德塑业、鸿汇建材、聚丰机械、中科天泽、时代牧匠畜牧、鲁川气体、新隆医疗用品、百菲特建材、天泓新材料、润邦生态农业、德重建筑安装、怡浦农业、祥源安全服务、兴工机械、沃居装饰、国信轻机、卓正机械、晟晖重工、睿泽环保、创新金属制品、诚建建筑、东泰设计咨询、鼎宝机械、众邦文化、金天包装获评科技型中小企业

天齐集团获评工程建设诚信典型企业、鲁班奖1项、中国安装之星奖2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项、工程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案例1项、泰山杯奖3项、省级建设工法14项

宝恩集团获评全国轻工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1项、轻工业专利成果二等奖1项

汽车弹簧厂、仁丰特材各获评中国·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价值专利培育大赛优胜奖1项

新城建工获评鲁班奖1项、泰山杯奖2项、省级建设工法6项

盛华建设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

环宇桥梁获评中国模板脚手架行业百强企业

泰和城建获评泰山杯奖2项

金瀚建设、中冶路桥、凤鸣市政各获评泰山杯奖1项

鑫泽农机专业合作社获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惠仟佳购物广场获评山东省诚信计量示范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