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桓台县人民政府网站(www.huant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桓台县中心大街766号;电话:0533-8180102;邮编:256400;邮箱:htxzfbgs@zb.shandong.cn)。

2022年,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落实《条例》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对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与监督,不断提升公开精准度和政府透明度。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2年通过桓台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0余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县政府其他文件41件,县政府办公室其他文件28件,县政府人事任免文件7件。全年共编发公报12期。及时更新权责清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下发《2022年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编制《桓台县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和《2022年度桓台县政务公开具体实施计划》,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优化政务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县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文件进行解读,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共86篇,其中文稿解读49篇,动漫解读3篇,图表解读9篇,领导解读7篇,新闻发布会解读2篇,音视频解读3篇,H5解读1篇,简明问答7篇。对县政府全体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解读,发布会议图解19篇,新闻报道21篇,议题解读1篇。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2年县政府共召开全体会议2次,常务会议19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法律顾问等列席会议19次。2022年,县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共受理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工单73685件,服务过程满意率98.67%,全口径办理结果满意率88.83%。制定《桓台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培训会,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2年,县政府办公室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7件,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办结,办结率100%。予以公开5件,占29.41%;不予公开2件,11.76%;无法提供5件,占29.41%;不予处理1件,占5.88%;其他处理4件,占23.53%。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土地补偿安置、宅基地审批、政策制度等领域。信息公开诉讼3件,尚未审结2件,申请人撤诉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巩固和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不断提高公文主动公开率。规范文件发布,实现数据联通。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依托网站集约化平台,推进各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将公开文件按主题词细化分类,完成省政府统一主动公开文件库建设,实现公开文件数据资源标准化、电子化和规范化,使公众查询信息更为便捷。

(四)平台建设方面

做好《桓台县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和赠阅工作。全年共编辑12期,刊登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文件76件、规范性文件3件,政策解读35篇。加大公报电子版的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宣传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从政策宣传、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报送工作稿件,2022年被市政务公开在行动栏目采纳稿件120余篇。

举办2场新闻发布会,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工作,发布权威信息、解读政策内容。

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和管理。“桓台发布”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增强,新媒体平台持续加大对重要政策及解读材料等权威文本的推送和传播力度。

持续优化完善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深化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发布服务事项目录,做好依申请接收、政府信息查阅、公报免费发放、政务公开意见收集反馈等服务保障,实现公开与服务、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

(五)监督保障方面

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精神,出台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加强工作任务落实的检查督促,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全年印发4期工作通报;对国办和第三方评估、全市考核中发现的问题,采用集中办公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现场业务指导,督促相关部门对工作弱项进行整改;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全年开展全县线上线下政务公开业务培训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0

0

0

0

0

1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

0

0

0

0

0

2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 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 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7

0

0

0

0

0

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1

2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需要拓展广度和深度。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需要切实提高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二是依申请公开受理水平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依申请公开认识不到位,存在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风险。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建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督促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规范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到位。二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答复质量。聘请专业人员对我县依申请公开工作进行指导,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专业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根据上级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2022年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桓政办字〔2022〕22号),对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年度任务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2年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56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63件。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积极把握政务公开最新动向,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成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模块改版工作,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重新梳理政策文件库,实现集中规范公开与动态更新,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