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396B/2024-542738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31 发布机构: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31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桓台县人民政府网站(www.huantai.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桓台县中心大街766号;电话:0533-8180102;邮编:256400;邮箱:htxzf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严格执行《条例》各项规定,紧扣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关注人民群众的需求与关切,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效,不断提升政府工作公开力度和透明度,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3年通过桓台县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10余条,其中,县政府文件62件,县政府办公室文件21件,县政府人事任免文件9件。全年共编发政府公报12期。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着力从解读形式和解读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对县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性文件等进行解读,通过县政府网站发布政策解读共7篇,其中文稿解读3篇,动漫视频解读1篇,图片解读1篇,视频解读1篇,H5解读1篇。对县政府全体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解读,发布会议图解21篇,新闻报道21篇,议题解读37篇。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23年县政府共召开全体会议2次,常务会议20次,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法律顾问等列席会议20次。县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共办结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工单100003件,服务过程满意率99.07%,全口径办理结果满意率91.57%。对省级下放行政权力事项做好承接落实,印发《桓台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并逐项编制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3年,县政府办公室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同比减少58%。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均已答复办结,办结率100%。予以公开2件,占28.57%;部分公开3件,占42.85%;不予公开1件,14.28%;无法提供1件,占14.28%申请内容主要集中在集体土地征收、土地补偿安置等领域。没有发生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继续严格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不断提高公文主动公开率。持续推进文件规范发布,完成省政府政策文件库栏目文件汇集及上传工作,全面完成与省政府政策文件库的对接,实现数据联通。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督促各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将公开文件细化分类,实现数据资源标准化、电子化和规范化,使公众查询信息更为便捷。

(四)平台建设方面

做好《桓台县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和赠阅工作。全年共编辑12期,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发布电子版,刊登县政府(县政府办公)文件92件,政策解读24篇。

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合格规范、集约协同发展,常态化监测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内容,及时纠正错链、断链和内容混杂等问题增强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规范性、准确性。

积极宣传桓台县政务公开工作,从政策宣传、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报送工作稿件,2023年被市政务公开在行动栏目采纳稿件64余篇,稿件采纳数量位列区县首位

积极推动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i桓台等新媒体的宣传平台作用,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相关政策及配套解读,不断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

高标准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适时更新模块建设,聚焦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社会保障、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集中展现桓台县政务公开成果,实现公开与服务、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更加方便公众查询政务信息。

(五)监督保障方面

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力度,对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政务公开信息更新问题、网站链接问题进行督促整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互动栏目对公开时限进行了调整,使之更符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

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督促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配备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全县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加强优化考核评估,做好考核评估结果的运用,对国办和省、市第三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其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3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1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2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 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政府文件公开格式不规范、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和政府信息风险防范意识不到位等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加以改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

(一)规范文件发布格式。根据省市统一格式要求,对县政府文件发布格式进行全面复核,完善文件发布字段。督促部门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规范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到位。

(二)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在文字解读基础上,增加了动漫视频解读、图片解读、音视频解读、H5解读等多样化解读方式。

(三)防范信息安全风险。实行整体推进,常态化排查历史信息中重大表述性错误,主动化解潜在风险,用责任保障政务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过程中,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二)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23年主动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44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51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一是努力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采取“定点咨询”、“流动宣传”、“送政策服务上门”等多元化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惠企利民政策,让群众切实享受到零距离贴心服务。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民互动长效工作机制,压实承办单位工作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纾解公众情绪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根据上级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制定了2023年度桓台县政务公开实施计划,对全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年度任务已经全部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