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21MB286091XC/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02 发布机构: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3-01-0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桓政办字〔20224号)文件要求,我局及时统一思想、明确责任,优化流程、提高实效,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县市场监管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件,为郝克峰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议乡镇餐饮服务人员健康证查体于本镇卫生院检查的建议;政协委员提案6件,分别为第151043号委员提案《关于加强企业创新支持,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151059号委员提案《关于依托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职业索赔约束机制的建议151117号委员提案《关于抓紧抓实市场食品监管,让百姓吃上放心食品的建议151118号委员提案《关于网络配送安全问题的建议151119号委员提案《关于建议取消使用一次性洗涮餐具的建议151146号委员提案《关于尊老爱老,加强保健品市场监管的建议》。截至6月底,由我承办的建议提案已全部答复完毕,满意率达100%,并及时将办理情况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二、强化办理意识,加强领导,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日程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把认真细致地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工作,作为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执政为民思想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办理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沟通协商,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总结办理经验,改进不足。二是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强化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真正把建议提案答复工作落到实处

制定下发了《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细化办理流程,加强督查,强化效果。在答复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领导为建议答复的具体责任人,研究明确具体办理措施,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将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对承办科室和部门实行定量考核和目标管理。通过建立奖罚严明的激励机制,进一步调动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认真办理好、答复好每件建议,争取让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满意、让群众满意。

四、强化办理质量,提升方式,将意见充分吸纳到实际工作中

  在办理工作中,坚持把重实际、重实干、重实效作为办理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建议中所提出的问题,力求做到求实创新,把议案办理工作同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做好,把议案意见充分吸纳到实际工作中。其中151043号提案中“关于加强企业创新支持,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提案”我局始终把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及时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兑付各级资助,申报各类项目。在2022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关于确定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示范县和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园区的通知》中,桓台县被确定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依法办理的力度,总结办理经验,健全办理答复制度,针对办理的建议、提案,定期进行回头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确保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