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21MB286091XC/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2-12-30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的理念,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着力强化市场监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手抓、两不误,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民生安全,激发市场活力,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今年以来,省个体私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及淄博市市场监管系统服务走在监管前 助力双百强企业品质提升现场观摩会先后在我县召开;省局党组书记吴承丙专题调研指导我县高质量发展工作;我局查处的某公司销售假冒专利产品案入选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我县被省市场监管局批复同意筹建省氢能源新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今年8月,我县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县。

(一)创新提标拉高线,工作有特色、有亮点

一是聚焦高质量,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承担的中国膜谷高分子膜产业专利导航项目被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确定为2022年度省级专利导航拟实施项目,我县三家企业的专利项目获评2021年度淄博市高价值专利项目,一中学生的专利项目获得2021年度淄博市优秀学生发明项目。主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7674.24万元。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引导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参与标准的制(修)订。今年以来,国家标准发布实施1项;团体标准立项7项,发布实施2项,省级标准化攻坚项目在建1项,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在建1项。加快推进市场监管制度创新,深入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强化互联网+监管牵头工作,坚持周调度月通报,推动部门间工作有效开展。在助企纾困方面,成立了外卖行业党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全县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扶持我县非公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是聚焦优服务,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在全省率先启动商业秘密保护指导服务工作依托创智谷广告产业园,建立全省首家商业秘密保护基地,辐射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确定星级服务企业35家、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65家、商业秘密保护企业指导站5个,46家企业初步建立商秘保护制度体系,初步建立精准服务+示范引领的商业秘密保护桓台模式

三是聚焦优服务,完善机制凝聚力量。开展擦亮小区文明之窗等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检查小区23个,对存在问题的广告发布者和广告主进行约谈,净化广告市场环境。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完善消费维权快速回应机制,特别是疫情期间,针对群众价格投诉较多的情况,实行首接负责、2小时回应、当日清零制度,力争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100%满意。目前,共处结投诉举报404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22万元。

四是执法办案领域不断开拓实现了合并以来商业贿赂案件零的突破还有一起拟列入严重违法失信案件正在办理中打破了以往适用《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处罚案件占多数的执法类型局限,执法领域明显拓宽。这些新型案件的办理,在调查取证、法律适用、定性裁量等方面积极探索,为以后全局执法办案水平的提高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二)强基固本守底线,常规工作全面推进

一是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坚持严真细实快,牵头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高风险非冷链货物集装箱监管,对全县3家进口冷链食品使用单位、11家进口集装箱货物生产经营单位加密巡查频次,指导全县6家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集中监管仓投入使用,督促外卖、餐饮、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周期内全覆盖。

二是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以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为总抓手,针对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对全县88家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检查,联合县教体局对学校(幼儿园)相关负责人集中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推广应用山东食链,我县2293家食品生产经营业户激活率100%,上链应用率66%。今年以来,发布食品安全红黑榜”19期,食品快速检测5178批次,食品监督抽检1957批次,问题发现率3.47%,完成核查处置49批次

三是两品一械监管不断加强。完善药品安全监管,对全县254家药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地毯式检查、无死角巡查。坚持保质量与保供应并重,先后组织开展药店疫情防控雷霆行动、医疗器械网络销售专项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等工作,目前开展药品抽检34批次,上报药品不良反应462例、化妆品不良反应81例、医疗器械不良反应186例。

四是持续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探索实施特种设备分级分类监管,完成电梯检测930部,整改问题600余条,将全县2384台电梯全部纳入“96333”应急处置平台,新城五金市场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有序推进

五是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有效落实。开展工业产品和民生领域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保持车用油品、车用尿素高压监管态势,抽检工业产品212批次,合格率99.53%。持续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作,检定各类计量器具24491台件,保障了我县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