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21MB286091XC/2024-543454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市场监管局2023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4-01-24
  • 字号:
  • |
  • 打印

2023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服务走在监管前”“普法走在执法前理念,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底线,积极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织密安全网,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一是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提升。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总抓手,不断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以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监管为重头戏,强化食品各环节监管;扎实开展餐饮领域食品安全、校园食品安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全年抽检食品2255批次,抽检量达到千人4.5批次,不合格97批次,问题发现率4.3%。加大药械化风险隐患排查和监管力度,加强不良反应监测,推进规范化药房建设,对全县29家一级以上医疗机构药房进行规范化验收。全年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75批次。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全年上报药品不良反应964件、医疗器械不良事件322件、化妆品不良反应180件。二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持续加大。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快开门压力容器专项检查回头看、安全用梯放心乘梯等专项监督检查,排查企业492家,发现一般隐患2588个,全部完成整改。做好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工作,定检率100%。推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电子化监管,办理电子证照2089件。三是工业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持续推进。扎实推进质量强县建设,着力打造高质量品牌产品、品牌企业。我县企业聚全氟乙丙烯产品获评第二批好品山东品牌。开展农资打假、春耕护农专项行动、儿童学生用品专项整治等,抽检成品油、农膜、化肥、学生文具等341批次。四是重点领域执法办案持续增效。我局查办案件连续两年被《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年度报告》收录为典型案例。2023年,立案查办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07件,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578件,罚没款338.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4件,通报线索3条。

二、跑出“加速度”,全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发明专利申报指导和服务工作。截至202311月底,我县有效发明专利共计1334件。省级高价值专利综合奖补资金72.35万元全部拨付到位。申报专利质押融资贴息49.86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额达4.53亿元。二是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工程。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大调研、送服务活动。与7地市场监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形成跨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强大合力。2023年,我县两家企业分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示范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商业秘密保护试点县。三是深化标准助企行动。全年主持(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等17项。两个项目分获山东省标准创新型企业计划项目、省标准化试点项目。高端PTFE防尘防水声学膜标准化试点项目成功通过省局验收。开展计量惠民生行动,检定各类计量器具36891台件。夯实技术机构基础建设工作,圆满完成粮食检测中心实验室资质认证及检验检测中心计量授权认证工作。四是扎实推进服务走在监管前行动。开展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试点,完成全县分型测算和第一批58户“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申报工作。举办专场系列活动54场,累计为1568家个私企业解答问题286条。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行动贷款投放10.14亿元。开展普法走在执法前巡回宣讲18场,组织政企联盟活动5次;发布典型案例31件。联合团县委、县妇联分别成立外卖行业青工委、外卖行业妇联,桓台县马踏先锋外卖行业党支部被认定为首批全省个体私营企业和外卖行业党建百强品牌单位。

三、提升满意度,持续创优一流营商环境。一是规范市场秩序。以农村大集及城区农贸市场为重点,开展集贸市场野生动物保护,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做好国家卫生县城和文明县城复审工作。强化广告监管,先后开展房地产广告、医疗广告、互联网广告、公务员培训机构广告等多项专项整治,处置各级广告监测系统推送线索140余条。29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告管理工作会议在我县召开。二是狠抓免检免扰制度落实。联合8部门制定桓台县免检免扰企业名单并进行动态管理,推动关心关爱企业家制度见实效。三是深入实施企业信用监管。全面推进2022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全县企业年报公示率96.92%,全零年报率7.11%。办理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2627户。全县各部门完成省、市、县三级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24次,涉及检查对象594户,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占比68.45%,完成率100%互联网+监管本级实施事项数704项,覆盖率、及时率为100%。四是全力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培育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38家。全年办结各类投诉举报咨询件5502件,同比增长31.8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