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6091XC/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8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个部分组成,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桓台县建设街2550号;邮编:250400;电话:0533-8187847;邮箱:htxgsjzgk@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各级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着力提升公开效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调整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田召羽任组长,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政工科、办公室、法规、食品生产等各单位各司其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客观准确规范发布政府信息。

二是持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原有机构设置、资金信息、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栏目的基础上,将食品、药品公示信息分开增设了药品零售经营监督检查专栏。将内部机构设置、人事调整情况、有关政策信息、财政预决算以及有关违法行为处罚决定等信息在网上公开。加强新媒体建设,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与网站信息同步,实现服务供给渠道多元化、服务资源整合系统化、服务内容实用化,确保公众能够及时准确获取相关信息。

三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不断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增强公开实效。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对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服务事项、工作动态等事项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公示各类信息204篇。

四是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22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较2021年度减少1件。该自然人网络申请,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在复议、诉讼方面,本年度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是强化监督保障。从严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建立考核通报制度,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价和责任追究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积极应对社会评议,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数据支撑、有政策支持。

2022年我局未因信息公开不到位进行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38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43

行政强制

6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目标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网站栏目设计有待进一步改进,以利于群众更加便捷查找政府信息。三是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以持续提升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解决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存在差距等问题。

我局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的责任意识,严格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加强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确保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迈上新台阶;三是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不断增强群众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感知度、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2年度,我局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把桓台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同时用好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加大对“互联网+监管”等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的使用,进一步提高信息归集实效性和覆盖率,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登记、发布等制度

3.2022年,在桓台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专栏对涉及群众关注的6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和1件人大代表议案进行了公开

4.本行政机关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