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司法局
标题: 关于明确桓台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管辖权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02XA/2023-5421253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2-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司法局

关于明确桓台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管辖权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2-29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明确桓台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管辖权的

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2023年9月1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关于行政复议管辖的要求,现就进一步明确行政复议管辖权通知如下:

一、 调整行政复议管辖权

(一)县政府管辖下列行政复议案件

1、以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

2、以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单位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

3、以市政府工作部门按照行政区划在桓台县设立的派出机构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

县政府管辖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目录见附件,申请人对目录外的机构作出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该机构的被申请人资格由县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依法认定。

县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可以根据机构调整或者职能变动情况,对县政府管辖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目录适时调整。

(二)特殊管辖规定

以县级司法行政部门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均有管辖权,申请人既可以向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司法行政部门申请行政复议。

二、规范执法文书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内容
  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工作对接,针对行政复议管辖权调整,依法规范本单位执法文书中行政复议救济权利告知内容,并对告知内容进行修改完善,确保行政执法文书中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合法、准确。特别是此次由市政府管辖调整至县政府管辖的行政复议案件,相关部门请及时更改相关执法文书内容。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对实行复议前置的案件范围作出了新的规定,包括:对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侵犯其已经取得的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认为行政机关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未履行法定职责情形、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机关不予公开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的其他情形。对上述情形,各有关单位在作出行政行为时,应当告知当事人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三、有关要求

1、本次行政复议管辖权的调整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桓台县司法局《关于公布桓台县人民政府管辖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目录的通知》(桓司发〔2021〕23号)于本次行政复议管辖权调整施行之日起同时废止。

2024年1月1日前收到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按照原管辖权限继续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依法公正作出行政复议决定。对2024年1月1日后收到的不属于其管辖范围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依法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并在不予受理决定中告知申请人有管辖权的行政复议机关。

2、请各有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做好本单位及所属机构行政执法文书的修改完善工作。

 

附件:桓台县人民政府管辖行政复议案件被申请人目录

 

 

桓台县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   

2023年12月28日

附件

桓台县人民政府管辖行政复议案件

被申请人目录

 

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唐山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田庄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新城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马桥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荆家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起凤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果里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少海街道办事处

二、县政府部门、直属单位(包括其内设机构、派出机构和法律法规规章授权组织)

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桓台县教育和体育局

桓台县科学技术局

桓台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桓台县公安局(桓台县公安局少海派出所、索镇派出所、果里派出所、唐山派出所、马桥派出所、田庄派出所、起凤派出所、新城派出所、荆家派出所、红莲湖派出所

桓台县民政局

桓台县司法局

桓台县财政局

桓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桓台县自然资源局

桓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桓台县交通运输局

桓台县水利局

桓台县农业农村局

桓台县商务局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

桓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桓台县应急管理局

桓台县审计局

桓台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桓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桓台县统计局

桓台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桓台县信访局

桓台县机关事务管理局

桓台县大数据局

桓台县档案局

桓台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桓台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桓台县国家保密局

桓台县消防救援大队

桓台县社会保险事业中心

三、市政府工作部门在桓台县设立的派出机构

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桓台大队

淄博市医疗保障局桓台分局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桓台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