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审计局
标题: 桓台县审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93N/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0 发布机构: 桓台县审计局

桓台县审计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0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桓台县审计局联系(地址:桓台县渔洋街2200;邮编:256499;电话:8210125;邮箱:htxsjjj@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桓台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积极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本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加强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公开。今年分别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整改工作报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全年在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8条;在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50篇次。加强预决算等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我厅预决算、采购等相关信息4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桓台县审计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0,与2021年度持平。2022年度无收费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局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和丰富公开内容,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一是拓宽渠道,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向山东省审计厅网站、《山东审计》等媒体推送宣传稿件,把事关审计事业发展的重大决策、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向社会通报,增加群众支持度,扩大审计工作影响力。二是强化考核,坚持公开持续不间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安排专人按程序及时、持续不间断地公开政府信息,坚持每周至少更新两次,节假日不间断,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切实规范完善平台建设,确保信息准确及时发布。按照政府办公室的统一要求,编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补充完善业务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法规公文、财政信息、机构职能、领导分工、规划计划等栏目;编制桓台县审计局信息公开标准化目录及主动公开目录。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安排专人维护、更新,实现正常运行,并及时发布审计文件和信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将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审计机关的主要职能、审计程序等内容在网站进行公布;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审计项目计划、财政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开支情况等,经领导批准后依申请向社会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保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召开协调会,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并通过局长办公会议审议。明确规定各科室每月上报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和完善,依法保障公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动审计监督阳光透明运行。

2.高效落实任务严格按照“事前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接受监督”的程序,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政务公开例行工作制度,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公开方式的选择、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等作出明确规定,从信息预审到责任追究,形成一套健全、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拟对外公开的政务信息,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发布前由办公室进行内容和文字审核,经分管领导同意后对外发布,重大事项信息公开报经主要负责人审批。坚持“重点突出,全面公开”原则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除涉及国家秘密、公民个人隐私及其他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内容外,将政策法规、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干部管理、权责清单、政府采购、审计结果,预决算、三公经费等全部向社会公开。不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县政府要求,不断完善项目审计结果公开,全面提高审计结果公告质量。

3.加强培训指导。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定期选派市县审计干部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在浙政钉工作群发布政务公开资料,加强业务指导。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在推动政务公开方面进行了一些创新和探索,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公开形式有待丰富。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进行了改进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政务公开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完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协调指挥领导机制,注重加强体制机制研究,进一步细化信息发布、内容审核、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内容,同时针对第三方评估指明的问题,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对照检查,力促政务公开优质高效。二是扩大宣传影响。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积极发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厅管媒体作用,及时、准确发布审计要闻、工作动态、政策解读等内容。推进网络新媒体运用,加强与网络媒体、第三方机构合作,同时,积极与省厅市局等多媒体平台公开发布审计信息,实现媒体同步发声、密集呈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我局没有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局严格落实县政府年度政务公开要点,按要求逐条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3.通过网站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0件,公开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0件;

4.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强化督查,公开的内容不断深化,形式日趋丰富,质量和效果逐步提高。

 

                                    桓台县审计局

202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