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水利局
标题: 桓台县水利局职责边界清单
索引号: 11370321MB2865649L/2023-5000328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12 发布机构: 桓台县水利局

桓台县水利局职责边界清单

发布日期:2023-06-12
  • 字号:
  • |
  • 打印

1.在公路桥梁跨越的河道上下游各500米范围内依法进行疏浚作业的安全管理

县水利局:河道疏浚作业须征得对河道有管理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2.在中型以上公路桥梁跨越的河流上下游各10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架设浮桥等活动批准

县水利局:对在中型以上公路桥梁跨越的河流上下游各10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架设浮桥等活动会同公路管理机构批准。

3. 用水定额地方标准制(修)订

县水利局:负责对用水定额地方标准进行审核,负责生活服务业用水定额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和申报工作。

4.节约用水管理

县水利局:负责节约用水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起草节约用水规范性文件、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订有关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制定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对各镇(街道)水资源配置、开发、利用、节约、保护主要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5.地下水监测信息共享

县水利局:负责组织对地下水实施监测。

6.河道采砂管理

县水利局:负责会同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监督管理河道采砂工作,统一编制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负责对河道采砂影响防洪安全、河势稳定、堤防安全进行监管。

7.水资源保护与水污染防治

县水利局:负责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利用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水资源保护规划,发布水资源信息。

8.防汛抗旱

县水利局:负责水利工程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工作。组织编制防御水旱灾害预案并组织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做好水工程调度及抗旱用水调度;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

9.防止未成年人溺水

县水利局: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对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重点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并加大巡查力度。

10.自然资源确权登记

县水利局:负责水资源管理,向自然资源局提供用于辅助水流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相关资料。

11.造林绿化

县水利局:负责指导江河两岸、湖泊水库周围绿化工作,督促江河、湖泊管理单位开展护堤护岸林木营造。

12.重污染天气应急

县水利局:负责编制本部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专项实施方案;负责督促落实水利工程的扬尘污染控制措施。

13.机动车排气和扬尘污染防治

县水利局:负责水利工程施工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14.城市建设统计

县水利局:负责城市供水、节水统计工作。

15.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管

县水利局:负责组织实施生活饮用水供水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供水企业做好生活饮用水生产经营工作,负责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监测工作;。

16.自然灾害防救

县水利局:负责落实综合防灾减灾规划相关要求,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组织编制重要河道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按照程序报批并组织实施;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承担台风防御期间重要水工程调度工作。必要时,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等部门可以提请县应急局,以县应急指挥机构名义部署相关防治工作。

17.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县水利局:负责协调落实县河湖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做好河湖管理督导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