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水利局
标题: 桓台县水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65649L/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1-10 发布机构: 桓台县水利局

桓台县水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10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桓政办通知[2012]7号文件的要求,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而又细致的梳理,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信息公开的有关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县水务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省、市、县工作部署,我局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专门的组织

2011年度,县水务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田玉国同志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宋作华同志为副组长,相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胡正峰同志兼任水务局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具体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综合协调、检查督促工作,有效地推动了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为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我局及时组织专人编制了《桓台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主动公开的形式、范围及工作程序和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程序,设置了机构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政策法规等11个栏目。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工作

   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和受理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制度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制度,规范了工作流程,注重了安全防范,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

   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凡是不涉及保密的事项都做到了迅速及时的公开,同时强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学习,县水务局及时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翻印发放到各科室,要求科室认真组织学习,并利用门户网站、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提高了自觉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思想认识,形成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县水务局组织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并按照《县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分类,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1年县水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公开,桓台县水务局网站专门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与市水务局网建立了链接,市民点击该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县水务局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要求。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及收费、减免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由办公室负责,各个科室人员协同配合。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1年县水务局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一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对往年的信息梳理、充实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健全,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的规范性;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不扎实,宣传、评议等方面工作做得不够,服务面相对较窄等等。针对这些问题,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作进一步的改进: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将一些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水利信息(包括往年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水利工作透明度。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3、加强基础性工作。推进县水务局局机关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县水务局信息公开的认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