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水利局
标题: 桓台县水利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65649L/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水利局

桓台县水利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县水利局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现公开桓台县水利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2022年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桓台县水利局联系(地址:桓台县槐荫路344号;邮编:256400;电话:0533-8210526;邮箱:htxswj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县水利局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部署,认真执行新修订《条例》各项规定,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依托县政府网站及桓台水利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做好政务信息的发布工作。主动公开本单位机构设置、领导履历及分工、财务信息、政策文件及解读、部门会议、重点工作进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建议提案办理等信息。202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6条,通过桓台水利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7条。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重大政策和相关政策解读及全县水利系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极大认可。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县水利局局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无法提供件。涉及“桓台县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的水资源公报”。接到申请件后,我局第一时间受理,认真审核答复材料,已在规定时限内,按照申请人的要求方式进行答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引发的行政复议情况,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2022年度依申请公开数量较2021年度相比,增加一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便民的原则,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本机关属于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查询,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编制形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二是为加强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提升政府信息服务效率、效能,新修订《条例》和国家、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桓台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暂行制度》。三是规范性文件坚持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制,政府信息公开由主要负责人亲自审核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性。分管领导亲自抓协调制,由分管领导负责协调局内各科室办理政务的决策、执行、过程、结果等资料信息汇总到办公室。具体经办人及时公开制,由具体经办人员负责及时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四是严格遵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进行保密审查,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流程和特点,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

(四)平台建设

按照县政府办的统一要求,对照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编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补充完善各个栏目;编制主动公开目录。同时,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桓台水利”微信公众号,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保证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了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专人处理政府信息文件的分工及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填报应公开的信息,重点做好社会关注、群众关心信息的公开,方便群众网上查看。严格遵守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单位各科室对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增强各科室人员政务公开的意识。组织政务公开相关人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专业培训,增强业务能力。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有待改进: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强弱不一,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三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为此,我局2022年度的工作重点:一是加强信息联络人员与业务科室、有关单位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二是加强对信息联络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阔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和升华;三是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费情况。2022年度,我局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二)提案建议办理情况。2022,我局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政协委员提案0件。在办理工作中,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领导为提案办理的具体责任人,研究明确具体办理措施,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做到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2022年淄博市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2022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6条,通过桓台水利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57条。并新增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栏目,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及时发布重大政策和相关政策解读及全县水利系统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极大认可。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梳理公开事项,细化公开内容,督促指导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及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主动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

(四)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本年度无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

 

 

                 桓台县水利局

              2023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