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商务局
标题: 桓台县商务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70321MB2863395X/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3 发布机构: 桓台县商务局

桓台县商务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发布日期:2023-04-13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商务局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2022年,县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议期间,县政协关心全县商务管理工作,提出“关于依托优势化工产业,整合化工原料与产品经营资源,实现税收回归的建议”“关于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关于完善消费政策、推动消费升级的建议”和“关于加快桓台县餐饮住宿业发展的建议”4件提案。在全局各科室协同配合和县政协提案委员的指导帮助下,我局对承办的4件政协提案进行了认真办理落实,满意率为100%。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做好任务交办

政协提案的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商务职能的方方面面,所以我们在分办环节建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确保办理任务及时落实到岗,责任到人。

一是强化领导。局主要负责同志专题对办理工作作了明确要求,提出要增强办理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把办理提案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意、改进工作的过程,抓紧抓实,确保成效。

二是落实任务。我们在收到交办件后,立即召开相关室负责人参加的提案交办会,传达县政府有关精神以及县政协提案委相关办理要求,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在查摆不足、分析新办理件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办理要求。并由局办公室将办理件分类登记、分别移交至责任室。

三是确保实效。局办公室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督促责任室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做好协调沟通

我们始终把加强与委员的联系、与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督查室等主管部门的联系作为提升办理实效的关键。

一是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要求各科室在着手办理提案答复过程中,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听取意见,了解所提提案的原意、背景和办理要求。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再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征询委员对初步答复内容的意见,争取满意答复。

二是做好办理过程中的协调。一方面,抓好外部沟通,吸收好的经验和做法;另一方面,抓好内部协调。对涉及两个以上科室办理的提案,由主办科室牵头,协调协办科室及时办理,并由主办科室将意见综合整理后及时办复。

三、做好意见答复

一是办理过程力求规范。我们从提案的分发、起草、审核到印制、发文、报送等各个环节,都明确了规范的办理程序,做到严谨有序。

二是办理结果力求满意。通过动态化管理,有效监管提案办理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确保了提案高效、高质办理。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各科室、承办人的共同努力下,按时、按质完成了提案答复工作。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足,我们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有特色、上水平、出成效,推动我局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