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商务局
标题: 桓台县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63395X/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1-13 发布机构: 桓台县商务局

桓台县商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1-1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九部分组成,并附相关统计表。本报告的统计数据时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加强领导,健全制度,狠抓培训,强化督导,深入扎实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细化分工,规范管理。根据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有关科室,明确职责、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切实保障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规范化轨道。

(二)创新载体,提升质量。在完善传统信息公开渠道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依托桓台县商务预报网,拓宽信息公开方式,随时更新工作动态内容,实现标准化服务及便民服务,提高了对外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局办公室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并配备专人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规范内容,完善制度。按照《条例》具体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服务指南。结合业务实际,制定《桓台县财贸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载体、主管部门、日常管理和监督机构等。同时进一步完善了信息报送审批制度、信息审核发布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

(三)定期培训,重在宣传。适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各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学习交流政府信息公开知识,进一步推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加丰富。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8条,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有: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6条)、业务公开信息(90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3条)、财务预决算信息(2条)、招标采购信息(0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根据《条例》要求,积极建设独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依托桓台县商务预报网,开设了监测分析、服务业项目、市场管理、安全生产、政策法规等专栏,随时更新工作动态,提供信息查询窗口及政策法规,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查询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严格贯彻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为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我局制定实施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工作中,按照“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进行公开保密审查。经审查,到目前为止,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的98条信息,未发生失泄密事件,也没有发现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办公室采取不定期督查形式,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的科室提出整改要求,并跟踪督促整改。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推进,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但与《条例》要求以及社会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

2013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除公开一般性政府信息外,重点抓好政策法规、业务公开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健全组织领导机构,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和人员的整体水平。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2013年我局未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