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商务局
标题: ​桓台县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MB2863395X/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1-09 发布机构: 桓台县商务局

​桓台县商务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0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以下简称《条例》),按照《桓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商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1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立足本局管理职能,在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法律意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陈连春同志任组长的桓台县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指定1人(兼职)分别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各科室指定1名信息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主要向局办公室提供包括商务动态信息、重大招商活动、各类会展、重要会议等方面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根据《条例》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有关规定,确定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同时,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评优的考核指标之一,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用以指导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度,我局公开发布各类信息共计78条,其中商务动态3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9.7%;通知公告1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4.2%;其他信息36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46.1%。

在公开方式上,多渠道、全方位展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渠道主要是在我局门户网站《桓台招商网》以及《桓台县政务网》。在政务中心服务窗口摆放了服务指南卡片,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服务,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同时,印发明白纸,对出国务工,境外投资,招商引资等政策规定与工作进程开展了全方位、高密度的宣传,扩大了外经贸企业和群众对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全面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程序。

完善监督制度,设立公开电话8227039,实行专人值班,向外经贸企业和出国务工人员解答疑难问题,做好政策的解释和说明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1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公开的政务信息一律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1年底,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1年,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1、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2、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方面存在不足。

(二)改进措施

1、充实信息公开内容。要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公共信息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外资、外贸、外经及服务外包信息的公开工作,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商务工作。目前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是商务动态、领导讲话、通知公告、统计资料等,文件性政府信息公开数量不多,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信息还不多。对大量的历史文件、信息、资料的整理、加工还有待梳理和挖掘。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并确保公开信息质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拓展公开形式。2012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有关信息公开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县商务局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员了解商务方面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全面推进县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桓台县商务局

                         2012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