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三提三争 提效争先】索镇街道以训促干 全方位开展民政岗位大练兵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7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三提三争 提效争先】索镇街道以训促干 全方位开展民政岗位大练兵

发布日期:2023-05-27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三提三争”活动出实绩、见实效,全面提升基层民政干部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5月26日上午,索镇街道召开民政岗位大练兵活动,会上重点对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落实专项复核、长者食堂安全规范运营、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等业务进行了培训,街道民政、残联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民政主任参加此次培训。

会上民政主任刘炳棋就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政策落实专项复核行动时间节点、填报要求、入户核查、公示制度等事项做了具体安排,重点要求各村、社区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复核过程中遵循“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了解透彻每户的情况,入户核实不漏人,及时报送收入依据材料,提高入户复核的质量,保证复核过程严谨、取得实效。

民政办工作人员王春波具体对特困供养政策落实相关工作进行安排,并对各村、社区长者食堂的具体工作做进一步强调。对长者食堂严格资质管理、规范第三方托管、规范考勤管理、严卡财务制度、日常系统操作、规范取餐流程、夏季食品安全、规范用电用气等方面做出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各村(社区)长者食堂管理人员的工作实务能力,确保长者食堂安全、规范、长效运营。

残联专干徐平对即将开展的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进行了培训,要求严格按照中国残联指标解释统一调查口径,准确理解和把握各项指标,避免出现界定不清、模棱两可的情况,尽最大可能减少主观性误差。要适度挖掘残疾人服务需求,特别是针对脱贫享受政策和防返贫监测帮扶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家庭的残疾人,以及重度残疾人和智力、精神、老年残疾人,力求全面客观准确反映其需求。

通过培训,与会人员对近期集中开展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精准的把握,民政干部钻业务、强技能、提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下一步,索镇街道将继续通过业务培训、岗位练兵等方式,提升各村、社区民政干部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体各项工作提供人才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