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24-5430509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9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全面依法治镇委员会成员名单,完善依法治镇工作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工作推进力度。2023年以来召开委员会会议2次,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制定学法清单。今年以来,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法治专题学习2次、党内法规及重要法律条文学习3次,法治能力不断提升。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培训5次,组织全街道村党组织书记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组织参加法宣在线学习考试95人次,推进学法用法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二)坚持依法行政,促进行政规范

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听取1次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列席会议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做到应审尽审,2023年已研究通过三重一大事项28件。33个村(居)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并积极参与农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的合法科学。强化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公示内容,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实体化运行,实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次性解决。今年以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50余人次,化解调处矛盾纠纷147起,调处成功率达98.2%154个党建网格和88个综治网格进行融合,构建综合+网格管理格局,实现一网统筹、一网统管。每月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年以来,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320余件。充分结合“4.15”国家安全宣传日、民法典宣传月、全县法治宣传周等重大法治宣传节点,深入宣讲信访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今年共开展集中普法12次,街面宣传3次,建设法治文化阵地33个,选优配强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132人,举办专项培训10余次,进一步助力解决社会治理难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强化法治思想,统筹法治政府建设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把法治学习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政府建设、合法性审查、法治宣传等法治建设工作作重点部署,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全面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每季度主持一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严格遵守三重一大制度,落实集体讨论决定和主要领导末位发言制度,对于涉及合法性审查的,邀请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有效。选聘8名法律顾问为33个村(居)提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服务,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适时调整和完善。切实发挥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员专业效能,打造索事好商量人民调解品牌。加强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不断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效运行。

(三)紧抓学法教育,筑牢普法导向基石

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围绕宪法、民法典等主题,开展专题宣传,在辖区悬挂条幅60余条,为群众发放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禁毒、普法等宣传折页4000余份,受惠群众5000余人。33个村居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并及时更新内容。通过机关干部会议、党工委会议等形式,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专题讲解,全年共举办5次法治培训。同时对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工作,并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按时完成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既定目标。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以来,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与指导下,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干部的法律等知识储备不够,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二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工作覆盖面窄,仍然停留在面向老人及青少年,涉及面不够广泛。三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有待加强。运用微信公众号、文化融合等方式开展普法不够,创新力度有待加大。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计划安排

一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工委中心组学法制度,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以专题法治讲座、学法用法大练兵、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干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痕迹化管理。充分发挥委员会的作用,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真正形成法治政府建设的强大合力。

二是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根据建设法治索镇工作的目标任务,从实际出发,完善综合保障措施,切实解决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问题,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发挥好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指导、援助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开展合法、合规。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力度。尊重首创精神,鼓励探索创新,加强好经验好做法的总结提炼、推广运用。大力开展普法创新工作,结合实际工作情况,通过案例分析进行法律解读和警示教育,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作用,力争打造一支业务素质高的普法队伍,打造索镇独特的品牌。

特此报告。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202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