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23-5336972 文号: 桓索政发〔2023〕7号
发文日期: 2023-02-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有效性: 有效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8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县委、县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牢固树立法治理念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其它党工委班子成员、片长任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委办、各片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纳入经费预算,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

(二)健全行政体系,规范权利运行体系

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对重大事项决策,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并按规定集体讨论决定,确保行政决策符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制定《索镇街道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方案》,配备2名专职人员从事合法性审查工作,33个村(居)配备1名村“两委”成员负责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选聘8名法律顾问为33个村(居)提供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适时调整和完善。

)完善社会治理,夯实社会治理根基

始终致力于完善社会治理,依法化解矛盾,畅通信访调解渠道,召开12次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开展5次地毯式风险隐患摸排,共确定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风险隐患94人(条)。打造具有“平安索镇、幸福索镇”特色的“一站式”矛盾调解服务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已累计摸排发现各类风险隐患2595个,全部得到解决,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3950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认真抓好禁毒、反邪教、反养老诈骗、犬只疫苗接种等各项工作,坚持把规范程序、促进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当作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四)强化法治学习,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推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常态化,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通过机关干部会议、党工委会议等形式,邀请法律专家进行法律专题授课,组织机关干部、村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规,全年共开展4次法治培训,形成“学法、守法、敬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开展33名“法律带头人”及99名“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按时完成参考率100%,合格率100%的既定目标。

(五)加大全民普法,营造法治社会氛围

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积极推动普法工作进企业,进校园、进村庄、进社区,扎实开展经常性普法宣传活动,大大地推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普法的积极性。扎实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开展多场平安创建、扫黑除恶、禁毒、普法等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0多份,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进一步打造法治索镇。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强化法治思想,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把法治学习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每季度主持一次领导班子专题研讨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

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落实好“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审查规范性文件提供法律意见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化。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委办主任、机关干部、村干部依法办事。

(三)坚持普法宣传,增强社会法治理念

抓好机关干部的法治教育。通过积极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用法学习并参加考试,合格率达100%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抓好人民群众的法治教育。开展6.26”国家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活动,让普法宣传深入校园、企业、村居,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帮助与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标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还需巩固提质,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全民法治意识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部分群众民主意识不强,法治观念薄弱在自身合法权益被侵害时,不依靠法律途径维权等现象时有发生,对农民层面的普法仍是现阶段的难点;二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法治政府的建设与依法行政的开展离不开法治人才,我街道法治建设队伍及人才力量还不够强大,接受过正规法治培训的人员较少,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存在欠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部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到位,街道村(社区)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没有严格执行,工作成效不够明显。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围绕以下三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提升干部法治水平。制定法治学习教育计划,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法,深入开展“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党工委书记上法治专题教育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以讲座、专题会等多形式开展法治学习教育,让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深刻领会有关法治精神,提高自身法治思维。

(二)加强法治建设宣传,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将法治宣传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尤其是加大对农民、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法治宣传力度。利用多形式多方法,通过公众号、宣传单页、条幅、普法“五进”活动,推出一批接地气、易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把普法工作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各环节,积极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学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依法行政决策,提升决策合法水平。不断强化程序意识,严格落实行政决策制度、“三重一大”集体讨论决策等制度,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法律顾问工作贯彻行政决策全过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对重大事项开展法律风险评估与合法性、可行性论证,防止和减少在履行经济社会管理职能中的决策风险。

特此报告。

 

                       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2023年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