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15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15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特编制索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桓台县渔洋街1216号,电话:0533-8211465。

一、概述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索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始终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的有效途径,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有效满足和保障了新形势下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开展。索镇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完善了领导小组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年度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次,开展培训会议1次,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二)健全相关机制,推动公开落实。依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等,编制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说明,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内容、办理程序和监督机制等,明确受理、登记、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责任。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针对群众关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疫病、清产核资等热点问题进行主动公开,累计公开文件19个。同时,所有机关干部入户走访,发放宣传画报,宣传上级各部门政策,不断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充分利用群众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机会,设置电子屏幕和宣传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抓实抓好村务公开制度,将其列入每月重点工作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村务公开方面:将村财务政务公开列入月度重点工作考核,45个村每月对财务政务信息均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扶贫项目方面2018年,设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1个,为沣亿农场超微粉深加工项目,相关信息在镇府公开栏进行了为期10天的公告公示。

建议提案办理方面:共收到人大议案、建议2件,政协提案5件,内容主要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综治管理、农业灌溉设施建设、老城区发展等方面。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镇明确承办科室和责任人,注重调查研究和与代表的沟通协调,坚持落实和答复并重,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7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理完毕。

社会救助领域方面:重点加强对低保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大病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审批程序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政策解读方面:发布对《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解读1次,全面回应群众关切。

服务事项清单方面:进一步完善了《索镇公共服务事项目录》。

网民留言和咨询方面:未收到网民留言和咨询事项。

依申请公开方面:未收到群众依申请公开请求。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镇主要通过公共查询点、桓台县政府网站、政府宣传栏、电子屏幕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索镇党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2个公共查询点;更新了政府公开栏,主要是对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和政府有关公告等进行公开;设置电子屏幕一块,主要用于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2018年,索镇共计公开信息136条。

六、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不存在收费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对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条,分别交由相关委办办理并及时答复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及时对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镇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既要求将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面公开,又严格遵循保密规定,严禁将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及其他按规定不宜或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截至目前,在我镇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存在薄弱环节等。

2019年,我们将认真对照《条例》及其他有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注重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信息公开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队伍建设;二是及时梳理应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认真完成县政府和信息中心安排的其他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