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18-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1-22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22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本着“依法实施、全面真实、注重实效、方便群众、便于监督”的信息公开原则,我镇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发展。现将2017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年,索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索镇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公开方法,合理有序推进公开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同时,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注重发挥信息公开栏、电子屏幕等设施的作用,积极探索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索镇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逐步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完善工作网格。信息公开是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和实践检验。索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完善了领导小组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职责,由镇司法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同时设立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抓好信息公开内容,并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二)健全制度,公开落到实处。依据《条例》《办法》和桓台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健全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制度和工作流程,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要内容、办理程序和监督机制等,明确受理、登记、转办、答复、反馈等各环节责任。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公开信息平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针对群众关心的道路硬化、子女教育、看病医疗、生活环境、文化生活等热点问题,镇政府利用桓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同时,所有机关干部入户走访,发放宣传画报,宣传上级各部门政策,不断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充分利用群众到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机会,设置电子屏幕和宣传栏,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同时,抓实抓好村务政务公开制度,将其列入每月重点工作考核,明确公开内容与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接地气、易接受,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一年来,我镇主要公开了一下信息:

“三公”经费方面: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的相关规定,确保经费每年只减不增,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公开力度,按季度对镇府“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在宣传栏进行公开。

社会保障方面:重点加强对低保标准、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大病医疗救助、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审批程序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计划生育方面:根据计生工作自身特点,对不属于保密范畴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的内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公开。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主要通过公共查询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电子屏幕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索镇党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2个公共查询点;更新了政府公开栏,主要是对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和政府有关公告等进行公开;设置电子屏幕一块,主要用于服务大厅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2017年,索镇共计公开信息136条,主要涉及本镇的有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报告、数据统计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镇未收到镇域内村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对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落实好信息发布公开前审查制度,准确把握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确定信息公开范围。在政府信息公开前,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单位内部保密相关科室进行初审,分管领导进行复审,最后报主要领导进行复核后,由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予以公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考核,对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及时纠正和处理;对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违法公开禁止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不真实,未经审查批准擅自公开政府信息等行为,追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

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索镇无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和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倍感珍惜。但是,与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新兴载体运用较少,信息公开数量不够多,等等。

2018年,我们将认真对照《条例》及其他有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班子和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争取更大范围、更加积极主动的抓牢这项工作;二是注重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信息公开相关法律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队伍建设;三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努力采用微博、微信等电子媒体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不断扩大公开受众面,更大范围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必要的经费保障;五是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信息中心安排的其他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学习其他单位先进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不断进步。

                                索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