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索镇街道办事处
标题: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185U/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1-03 发布机构: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索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1-03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1年索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平台建设情况等。

一、概述

2011年,索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县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信息公开的规划和制度建设工作。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我镇的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形式,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索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索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内容审查和维护更新制度。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构建公开信息平台,保障了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为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了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三是高度关注民生,定期公布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监测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主要通过公共查询点、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宣传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设置了公共查询点2个,即索镇党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政府门户网站2011年共公开信息46条,主要公开了本镇的有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报告、数据统计等。设置了2个政府公开栏, 2011年共公开各类公开资料25条,主要是充分就业有关就业资料、城乡医疗保险、办事指南政府有关公告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镇未收到镇域内村民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我镇没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理事项。

六、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我镇始终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对印刷、邮寄等费用,原则上都予以减免。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我镇对形成的政府信息实现了依法、有序公开,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做到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有时不够及时;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1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必要的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