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唐山镇人民政府
标题: 桓台县唐山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21004221265F/2016-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6-01-27 发布机构: 桓台县唐山镇人民政府

桓台县唐山镇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01-27
  • 字号:
  • |
  • 打印

本年度报告由唐山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该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桓台县唐山镇人民政府,邮编:256401,电话:0533-8510026)。

一、总体情况

唐山镇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信息公开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扩展公开范围,广泛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规范工作机制。唐山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到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的高度,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增强工作主动性,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保证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确保严格按程序、内容要求开展公开工作。

二是丰富公开内容。唐山镇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唐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唐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唐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唐山镇群众服务中心及时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邮件、电话等形式反馈,同时唐山镇党委制定《关于建立镇村干部走访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镇村干部进村入户走访实现常态化,注重在走访中宣传民生政策、推行上门代办,及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征求群众对镇村工作的意见建议,重视“回访”与“答复”,将工作落脚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唐山镇着力抓了以下几项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重大项目建设情况信息公开,配合上级职能部门对镇域内拟建、在建项目和工程的基本情况进行公开;二是民生信息公开,依托镇村公开栏对镇域内贫困户、计生家庭、残疾人等享受政府救助情况进行公开;三是严格落实“四步决策法”,监督各村做好“三务”公开,提高党员群众对村级事务管理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5年度唐山镇主要通过以下四种形式公开,一是公开规范性文件、通告、明白纸等,并将各种政策性文件进行解读并及时公开,按照公开要求及时的将对外公开的文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进行公开,;二是通过公共查询点对外进行公开;三是通过“幸福唐山”微信公众平台主动对外公开政府民生建设等信息,并开通留言功能;四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栏等公开镇域内有关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工作报告、办事指南政府等。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5年度唐山镇未收到镇域内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对社会各界前来咨询信息均提供免费服务。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唐山镇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唐山镇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对镇政府制发的文件,实行由综合办公室初审、分管负责人和主要领导逐级把关的保密审核机制,从源头上确保了政府信息的安全和保密。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组织学习保密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定机关工作人员保密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自觉性。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目前,唐山镇有下属事业单位四个,分别是唐山镇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事业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财政审计经管站。2015年通过信息公开机制和平台的共建共享,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唐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主动公开意识不强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唐山镇将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广播、报刊、网络等舆论媒体作用,积极宣传公开《条例》的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引导群众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的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