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关于《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21MB28624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28 发布机构: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28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桓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八批

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的通知》

政策解读

 

20234月下旬,县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背景

近些年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渐渐深入人心,影响巨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重视,没有列入名录的项目传承人非常踊跃。目前,桓台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县级名录已经公布批。

二、文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18号)。

(三)《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两部分:

一是通知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第八批县级非遗名录公布,并提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要求。

二是公布桓台县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34项,其中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共计3项、传统美术共计7项、传统技艺共计20项、传统医药共计4项。

四、文件形成的程序和过程

自第七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公布以来,县文化和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即开始调查、走访、收集资料,为第八批县级非遗名录的申报工作做准备。

20227月,县文化和旅游局下发通知,正式启动第八批县级非遗名录项目的申报工作,截至11月份共收集到项目44项。

2023228日,县文化和旅游局通过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公示、公告等流程,组建了由较高学术水平和良好职业道德的专家组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库(50人),并成立了专家评审委员会(7人)。

20233月,县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专家评审委会对申报的44个项目进行了评审,确定了拟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34个项目并对社会公示20日,公示期间未收到异议。

20234月,县文化和旅游局根据专家评审委员会的审议意见和评审结果,拟定第八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报请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五、组织保障机制

县文化馆非遗中心具体负责对第八批县级非遗项目的调查、走访和材料汇总、筛选、组织专家评审等工作;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把关、审核,确认通过;县政府审核批准。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