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
标题: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21MB2862421Q/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9 发布机构: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19
  • 字号:
  • |
  • 打印

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2023季度政府工作报告完成情况

 

任务名称

实施步骤

进展情况

取得成效

后续举措

监督方式

实现“送戏下乡”村(社区)全覆盖,让群众文体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召开文化站长和民间剧团负责人会议,部署2023年送戏下乡工作。

2月份开展了送戏下乡民间剧团选拔赛。制定了2023年送戏下乡演出工作方案,保证演出有序进行。

通过采取“按需制单、群众点单、政府买单”服务模式,真正让群众看上自己喜欢的节目

积极协调组织剧团开展新创作剧目作为今年送戏下乡活动的一部分,争取每个剧团都有创新节目,不断满足基础群众文化的需求。

通过微信小程序对演出团队的演出剧目进行公示,开通群众观看评价,了解群众需求。

坚持以文旅特色提升城市魅力,延续传承城市文脉,推动渔洋文化、乌河文化、湖区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创新,促进“生态+文旅+农旅+工旅”深度融合,马踏湖争创4A级旅游景区,擦亮“齐韵水乡、渔洋故里”特色品牌。

1.开展外联内拓,加大对渔洋文化、湖区文化等宣传推介力度丰富文创产品的种类

2.开展景区讲解员岗位大练兵,提升业务素质;加强“馆校共建”,开展小志愿者培训

3.指导马踏湖景区对照4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完善提升。

1.承接全省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现场观摩点接待工作,得到与会领导高度评价

2.王士禛纪念馆与学校开展“馆校共建”,与桓台实验学校、桓台第三中学等联合开展小志愿者培训工作,目前,已培训小志愿者64名,启动教学教研合作项目3个3月份,接待研学旅行学生团队20个共3400余人开展岗位大练兵,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举办主题培训4场次,着力提升讲解员形象,提高业务水平。

3.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作部署,起凤镇从乡村公共文化设施打造、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培育、乡村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乡村文旅建设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乡村文化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提炼打磨,形成申报材料,力争打造“乡村文化建设省级样板镇”。打造“水乡古韵 和美起凤”文化品牌。

4.挖掘马踏湖人文典故、风土人情、历史故事做好推广宣传。组织开展“世界湿地日”“野生动植物保护日”湿地科普宣传活动。完成湿地文化、鸟类保护、功能分区的宣教展示牌35个。

5.指导马踏湖景区对照4A级旅游景区评定标准进一步完善提升配套服务设施。组织开展了“爱有引力,缘聚起凤”相亲会、研学体验等活动。

 

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进一步弘扬渔洋文化、湖区文化。景区讲解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景区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11.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旅游推介会,利用廉洁文化建设推进交流会现场观摩点契机,加强宣传,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2.加大文化产品创意开发力度,丰富文创产品种类。

3.指导马踏湖景区提升完善,准备4A级旅游景区申报材料。

4.做好5月份“国际爱鸟日”的湿地保护宣传活动。

5.完成马踏湖湖区内文化长廊约40米的建设。

配合县政协编纂《马踏湖》一书工作。

实地督查,每季度调度。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

全面完成我县农村公益电影3708场放映任务。

准备部署2023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进行招标。

县域内开展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文化惠民下乡活动,全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708场。镇村覆盖率100%。

进一步提高放映质量,满足群众的观影感受。

一月一调度。